对话「麻袋理财」:做金融不是比谁跑得快,而是看谁活得长

  观察君说:今年P2P网贷行业整改政策的落地之年,各地网贷管理办法意见稿纷纷出台,平台如何应对?整改对于平台又会造成哪些重大的影响或者冲击?在这样的境况下,平台又该如何调整自己,以求生存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观察君特地奔赴上海,与一系列平台负责人进行了对话。对麻袋理财研究院的总监路南先生的专访,是我们的第一站。

文章字数:2215字

阅读时间:约3分钟

  麻袋理财研究院总监 路南

  曾任证券公司金融行业资深研究员,2015年参与创办麻袋理财研究院担任研究总监,对互联网金融及消费金融行业有深入研究,发表多篇研究报告并在华尔街见闻等媒体开设专栏。

  下面是我们的采访实录。

  1

  观察君:我们最关注网贷管理办法中的哪些条款?

  路南:在上海网贷管理办法意见稿中,我们最关注的其实还是银行存管属地化。在前一段时间,中国互金协会还举办了一个网贷合规内部沙龙,银监会、还有上海、深圳、北京金融办的领导,以及网贷平台、存管银行代表都有参加,我们麻袋理财作为受邀单位也去了,沙龙上主要讨论焦点就是“银行存管属地化”的问题。

  会上行业各方就这个问题各抒己见,其实从银监会之前颁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来看,对于存管银行的业务能力提出了要求,但是对于银行在属地是否设有分支机构没有要求。《存管指引》更关注银行本身的业务技术能力。

  北京金融办也曾传出声音要属地化,但从7月7日发布的北京网贷备案登记征求意见稿看来,并没有明确要求属地化,而是要求平台“选择由本市监管部门认可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签订资金存管协议”,后续监管部门可能在对存管银行进行验收后,出台一个银行白名单。这与《存管指引》的精神相一致。

  7月初,深圳版备案登记管理办法意见稿也出炉了,明确要求银行存管属地化。我当时的理解,一些已经完成银行存管的,存管银行也满足存管要求的,会不会强迫你平台换一个存管银行?这个还要看后续执行的尺度。

  来自上海金融办的代表也表示,现在这个实施办法是个征求意见稿,还没有最终定稿。监管要求“属地化”,是因为存管银行如果有分支机构,有利于现场检查。上海这边的属地化政策应该还没有最终确定。

  2

  观察君:那我们对于存管银行“属地化”怎么看?有哪些准备?

  路南:我们麻袋理财是和厦门银行签的银行存管,也已经上线了。厦门银行作为城商行,原则上只能在本省开展业务,不能在其他地方设分行的。

  从技术实力上讲,厦门银行是非常不错的,我们之前也对接过很多银行,平台的出发点当然是希望尽快合规,银行存管尽早上线。我们也想和上海本地的一些银行合作,但是上海本地的银行当时技术水平还不完备,系统也很难尽快上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想选择技术相对成熟的厦门银行来做。

  厦门银行这个系统的第三方开发商是懒猫,在早期第三方支付和平台合作的时候,技术相对成熟。

  我想监管对于存管银行“属地化”的诉求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数据,他们能不能看到真实有效的数据;一个是去现场检查能不能得到迅速的响应。

  在上述合规内部沙龙上,有银行代表表示,你要看数据,我们可以和监管系统对接,随时查看数据。比如厦门就有一个金融风险防控预警平台,可以把各个存管银行的数据都接进来,监管想看想调用都是很方便的。

  要达成监管层要求属地化的目的,和在当地有没有分支机构是没有关系的,分支机构只是起营销作用,即使对接的银行在当地有支行,真正核心的存管业务还是要总行完成。

  3

  观察君:如果要更换存管银行,平台要付出的成本如何?

  路南:目前厦门银行也在跟监管层积极沟通,希望通过数据对接和共享的方式,来解决跨地区的监管要求。我们会按照上海网贷的监管实施办法及时调整。

  更换银行存管的话最主要的问题,还不是成本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要“停服”,就是你在更换存管银行期间,平台服务器会暂停几天以传输数据。

  最大的成本是跟投资者沟通,你银行存管刚刚上线了,又要换银行存管?为什么要换?是不是有什么问题?为什么停止了运营?其实很难向投资人解释,P2P投资者的心态是很脆弱的。

  还有用户体验问题,我们以前提现时间已经可以做到T+0,也就是提现当日可以到账。现在接了存管银行,提现时间一般是T+1,也就是次日到账。如果换个存管银行,存在存管银行系统磨合问题,这和银行技术实力也有关系,提现时间有可能更长,这样很影响用户体验。

  更换存管银行,资金成本和人力成本都不是我们最担心的,而用户心理和用户体验才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后期看监管这边是不是会新老划断,或者对于银行存管更多的一些要求,我们也可以跟监管密切沟通。如果上海一定要属地化,我们一定遵照执行。

  4

  观察君:新规有一个规定,是对投资人进行风险评估,这个技术难度大吗?

  路南:就像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之前都有一个风险评估一样,从技术上实现难度不大,投资人注册的时候或者投资之前,弹出窗口,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试。但是,大多数时候,用户做问卷都是马马虎虎,可能这个风险评估能起效果有限,虽然做起来并不难。

  当前,投资人教育对于平台来说,还是比较难的,比如风险备用金从监管的角度来说是不允许的。投资是有风险的,需要风险自担,投资人可能比较难接受。目前我们也是在尝试通过小游戏等有趣的方式,进行投资人教育和知识普及,让投资人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进行投资教育和风险评估。

  5

  观察君:限额对我们平台的影响是怎么样的?

  路南:没有什么影响。我们的资产端合作伙伴是中腾信,2014年中腾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主要就是做小额消费信贷的,件均就是6万元左右,远低于20万元的个人借款限额。麻袋理财成立主要作为中腾信线上的零售资金端,不需要对接外部资产,只做消费信贷,没有大标。

  限额政策对我们平台来说是利好,很多做大标的,比如供应链金融转型做消费信贷,它就比较难做风控,因为做对企业风控和做个人风控,其实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

  6

  观察君:现在获客成本都在走高,我们现在的获客成本大概多少钱?

  路南:麻袋理财是中信产业基金旗下的平台,我们通过中信集团内部的一些渠道获客,整体的获客成本会降得比较底。

  我们内部运营一般讲的是首投成本,得益于中信系的股东背景,有很多中信系的客户会转移到我们这里,节约了很多获客成本,使我们的首投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另外,我们有一个网贷智能运营系统,会对各个运营渠道进行打分,动态比较获客成本和获客效果,如果效果不好就减少投入或者停掉,对于效果好的获客渠道会加大力度。

  我们比较少做品牌广告,这方面节省了不少成本,主要是因为股东中信产业基金带来的品牌效应,帮了我们大忙。

本文由P2P观察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来源:P2P观察(ID:p2pguancha)

作者:观察君

——广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