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网友未查过个人征信报告,你还不知道它的重要

  个人信用征信:是指依法设立的个人信用征信机构对个人信用信息进行采集和加工,并根据用户要求提供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和评估服务的活动。

  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把依法采集的信息,依法进行加工整理,最后依法向合法的信息查询人提供的个人信用历史记录。

  1

  为何要自查征信报告?

  为方便和鼓励大家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近期,国家发改委下发调整央行征信中心服务费标准的通知。

  自2017年7月1日起,商业银行等机构查询企业信用报告基准服务费标准由每份60元降低至40元,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基准服务费由每份5元降低至4元。这是征信服务费第三次出现下调。

  征信报告是一个人的“经济身份证”,无论是从银行贷款还是办理信用卡都需要用到个人征信报告。

  征信记录良好的人,不仅可以从银行快速获得贷款,还能享受到较低的利率。如果征信记录不好,银行可能不会给你发放贷款,或者向你征收较高的利率。

  虽然过度频繁地查自己的征信报告,也会有负面影响,比如,银行会认为你太缺钱,急于寻找贷款,进而拒绝你的贷款申请。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不去自查征信报告。

  2

  信用报告里记录了什么?

  1)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婚姻状况等。

  2)信贷记录,包括信用卡、贷款以及其它信贷记录。

  3)公共记录,主要包括欠税记录、民事判决记录、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处罚记录以及电信欠费记录等。

  4)征信报告查询记录,这部分主要记录什么时间,谁因为什么原因查询了你的个人征信报告。

  3

  自查征信报告的重要原因:

  1)个人征信对于个人的经济生活来讲很重要;

  2)征信报告也可能出错,需要及时发现,及时修正。

  4

  主要看2个方面是否有异常:

  1)查看征信报告是否有错误的记录。如果有要及时向征信中心或业务发生的银行申请纠正,否则无论是贷款还是办理信用卡,可能都会受到影响。

  2)查看信用报告上是否有“未经本人授权”的查询记录。未经本人授权的查询可能意味着你的信息泄露或者“被贷款”了。

  5

  哪些信息会影响到你的贷款?

  恶意逾期:这点需要得到大家的重视,如果次数多了可能还会被判定为恶意逾期。

  已有负债:一般来说,一个家庭的总收入至少达到负债的两倍,银行才能同意放款。

  查询次数:因申请贷款查询次数过多,会对你的后期贷款有一定的影响,当然要是你自己查是没事的。

  他人担保:如果你是替他人担保,最好在合同中写明为“一般保证担保”。

  配偶信用:配偶的信用也被银行作为一项重要考察因素。

  在自查信用报告的时候,需要注意看的就是信贷记录和征信报告查询记录,如果没有异常就可以放心,如果有异常就需要警惕了,有错的地方尽快提出异议改掉,以免影响以后的经济生活。

  最后要提醒大家

  无论你是否需要贷款,信用记录都值得重视。想要查询个人征信的话,可以到当地人民银行分支行、征信分中心,不方便的话网上查询和APP查询都行。

  (素材综合自网络 有删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