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批“海外投资非理性倾向” 苏宁收购国际米兰被点名

  ID:xinsanbanabc

  苏宁被央视“盯上”了。

  昨日晚间,因央视一则海外收购被质疑为“转移资产”的新闻,让苏宁云商在今早开盘股价低开4.39%。截至收盘,苏宁云商股价有所反弹,报10.63元/股,跌幅2.74%。

  专家质疑海外并购或为“转移资产”

  18日晚,刚结束了足协杯1/4决赛首回合较量,新援穆坎乔破门,拉米雷斯打入一球,但苏宁仍没能取得一场胜利!在2:1领先的情况下,苏宁终场前丢球,虽坐镇主场但终被中甲球队上海申鑫2:2逼平。两度领先,两度被追平,这样一支赛季前雄心壮志的球队,又一次在主场遭到了球迷倒戈,甚至有在看台上打出“还我苏宁,输宁滚蛋”的标语。

  除了成绩低迷,苏宁对外的体育投资行为也遭受质疑。

  “苏宁集团出资2.7亿欧元控股国际米兰,后者已连续五年亏损,总亏损额达2.759亿欧元,这样的收购究竟是为了什么?”节目主持人白岩松在央视《新闻1+1》节目中,对于内地企业接盘国际亏损足球队这一现象提出质疑。当晚,该节目特别关注了国内企业对外的非理性投资,以国内亏损的企业收购国外足球俱乐部为例,认为这种境外投资有洗钱和转移资产的嫌疑,其中苏宁收购国际米兰被点名。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尹中立对此表示,如果企业完全使用自己的钱,干什么都可以,但问题是钱不是自己的。“这些机构境内负债率很高,拿着从银行借来的钱在国外挥霍,购买资产,在境外投资一旦失误,这增加了境内银行的风险和境内金融风险,给他自己贴金。这些海外投资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回收现金的能力不是特别强,不排除有洗钱嫌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发言人18日称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体育俱乐部非理性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行事。这也是国家相关部门针对企业非理性投资倾向提出的警告,并启动严管模式。对于“非理性”投资,尹中立解释,“这种投资,钱是出去了,但并不是真正投到企业里面去,实际上是把境内的资产转移到境外,它只是找了一个幌子,或者是找到一个通道。”

  国际米兰俱乐部亏损额已高达近2.8亿欧元

  资料显示,苏宁创立于1990年,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苏宁控股集团以3502.88亿元的年营业收入,位居第二名。在立足零售主业的基础上,苏宁也在不断的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已形成商业、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产业协同发展的布局。从2015年末,苏宁开始布局体育板块,这也被称为苏宁第六级。

  近年来,苏宁以打造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国际化体育集团为目标,布局体育全产业链生态圈。旗下拥有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和江苏苏宁女子足球俱乐部;苏宁体育传媒版权涵盖西甲、英超、中超、亚冠等近30项国内国际重大体育赛事。

  但是,从点到线、面的覆盖体育全产业链,是要付出高昂代价的。

  去年6月,苏宁云商控股股东苏宁集团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约20.12亿元人民币)的总对价,通过认购新股及收购老股的方式,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的股份。据苏宁云商财报显示,这起收购几乎耗费了该企业过去三年的净利润之和,去年上市公司营收占集团总营收的42%。作为被收购的国际米兰俱乐部虽是国际老牌足球俱乐部,但已连续亏损五年,且亏损总额达2.759亿欧元。

  针对央视在节目中指出苏宁收购海外俱乐部有洗钱嫌疑的说法,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在今日午间对媒体表示,“已经看过央视的报道,苏宁对国家的对外投资产业政策坚决拥护。苏宁的产业战略始终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发展,海外市场的拓展是服务于国内市场发展的需要。”

  体育产业沦为“非理性”投资?

  被《新闻1+1》一同点名的,还有AC米兰收购案。

  继苏宁之后,2016年8月5日,AC米兰的控股母公司菲宁韦斯特公司官宣,球队老板贝卢斯科尼已经同意将球队卖给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国财团,中欧体育以7.4亿欧元收购俱乐部99.93%的股份,其中包括2.2亿债务。

  后据西班牙媒体《马卡报》报道,入主后的首个赛季,AC米兰新主席李勇鸿花费2亿950万欧元的转会支出,成为足球历史上首个赛季烧钱最多的球队老板,而苏宁老板张近东凭借上赛季在国米首赛季花费1亿5780万欧元名列榜单第四位。

  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对国家体育产业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近年来中资频繁走出国门,进入了欧洲足坛,显示出强大的购买力。据不完全共计,自2014年至今,中国财团至少已收购15家海外足球俱乐部的股权,总耗费资金超过150亿元。

  2015年1月 北京合力万盛体育公司完成对荷甲球队海牙的收购。

  2015年1月 万达集团以45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

  2015年7月 中国高科技企业莱德斯公司成为法国足球乙级联赛的索肖俱乐部唯一股东,交易花费约为7000万欧元。

  2015年11月 中国星辉集团收购了西甲老牌球队西班牙人45.1%-56%的股份,花费约1.43亿-1.78亿欧元。

  2015年12月 中国华人文化控股集团联手中信资本,以4亿美元的价格购得英超曼城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13%的股份。

  2016年5月 中国企业家夏建统以7650万英镑全资收购英超球队阿斯顿维拉。

  .......

(来源:中国证券网)

  此前基于政策鼓励,对于中资并购海外体育资产,外界普遍给予看好支持的态度,毕竟可以帮助提升我国体育产业的国际影响力。就在去年6月苏宁宣布收购国际米兰时,中国足协也第一时间发表祝贺,指出双方的合作不仅能为中国足球带来先进的青训及球队管理经验,还将推动中国足球文化的传播。

  但去境外买买买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若不加以限制,就会变成一场投机热。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开始注意到海外投资热的风险,其中多次提到体育产业非理性投资。今年7月18日,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些领域属于非生产性投资,风险相对较大。在历史上,这类投资的失败概率很大,因此,政府希望对企业的这种行为进行引导和风险告诫,就是不鼓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