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浩:逆周期调节致6月经济数据超预期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介绍:蔡浩,恒丰银行研究院中心负责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2017年7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近期经济数据,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7.6%,大超预期和前值的6.5%;1-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为8.6%,略超预期的8.5%;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1%,创2016年以来新高;受此影响,二季度GDP同比增速高达6.9%,超过预期的6.8%。如同3月亮眼的经济数据带动一季度GDP超预期一样,二季度经济同样受益于6月经济数据的强劲表现。究其原因,这是政府的逆周期调节政策所致,而所用工具依然是大家所熟悉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和边际转好的房地产政策推动。

  实际上,如果从宏观经济的领先指数来看,6月闪亮的经济数据也在情理之中。6月末、7月初公布的中国官方和财新制造业PMI双双大超预期,前者达到51.7%,为今年以来次高,预期和前值分别为51%和51.2%,后者达到50.4%,预期和前值分别为49.8%和49.6%,不仅重返景气线以上,更是三个月高位。从分项上来看,两个指数的生产、新订单、出口、进口、价格和就业都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对应了后续公布的表现优异的6月经济数据,包括进出口、PPI、工业增加值、零售和GDP等。值得注意的是两个领先指数对应的成品库存分项,分别逆势下降-0.7%和-0.4%,加上价格分项指数的止降回升,这表明6月经济内外需的反弹也是出乎生产厂家的预料的,库存周期由此前几已确立的被动补库存阶段逆势出现了被动去库存的情形。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6月内外需普遍超出市场预期?

  就外需而言,欧元区经济延续强劲增长势头,6月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达57.4%,续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而美国经济在4、5月份表现低迷之后,6月有强劲反弹的迹象,ISM制造业指数达57.8%,创2014年8月以来最高,远远高于预期和前值的55.2%和54.9%。可以说,是欧美经济在6月的强劲表现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出口贸易。

  就内需而言,在官方和财新PMI公布后,笔者就断言内需反弹应是中央政府采取了一些反周期调节政策,而当时认为最有可能的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发力,依据则是6月下旬以来异常宽松的金融体系流动性。从6月21日起,央行连续在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至6月末,共回笼资金5000亿元人民币,至7月第一周结束,回笼资金更是达到7500亿。在这种巨量资金回笼的背景下,金融体系流动性却异常充裕,6月下旬更是成为近几年来流动性最为宽松的一个季末。

  众所周知,财政支出将在央行的存款存入到商业银行中,相当于对金融体系投放了流动性,在传统季末时点,同时又是央行回笼巨量流动性的情形下,金融体系流动性能够保持在异常宽松的状态,最可能的解释就是财政政策发力,加大了财政支出力度。央行在6月下旬进行公开市场公告时也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这也是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的佐证。从后续公布的数据来看,6月国家财政支出同比增速高达19.1%,而4月和5月该项数据仅为4%和9.4%。而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分项基础设施投资,1-6月累计值同比也较1-5月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

  然而,在7月17日主要经济数据公布后,笔者发现财政发力并非内需扩大的唯一因素,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源于房地产销售的忽然回暖。自去年9月开始(10月全面楼市全面限购开启),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累计同比增速就一直呈下行趋势,截至今年5月,分别放缓了12和23个百分点,然而到了6月,这种下行趋势突然被逆转,销售面积和金额的累计同比增速较5月分别反弹1.8和2.9个百分点。如果只看单月数据,6月房地产新增销售面积同比达21.4%,远高于1-5月累计同比的14.3%。房地产行业的突然回暖,加之财政支出的扩大,也解释了为何粗钢产量会于6月创下历史新高,6月粗钢产量达7323万吨,同比增长5.7%,大幅高于前值的1.8%。

  那么为何房地产行业会突然逆势回暖,印象中近两个月来并未出台任何针对房地产的重大利好政策。带着这个疑问,笔者向上海一些从事新建商品房销售工作的朋友咨询,得到的答复是,近期确实没有任何利好楼市的政策出台,但是政府6月以来明显加大了预售许可证的批放数量,对应的是批准预售面积的增加。笔者通过Wind数据库查询发现,包括上海在内的大部分城市都已停止或本就未公布该项数据,而就目前能查看到的数据来看,北京6月批准预售许可证为21张,为今年来最高,4月和5月分别为18和13张,而批准预售面积6月也较前值有大幅提高,其中住宅批准预售面积更是较前值翻番。而在其他几个有公布批准预售面积的二线城市中,该指标也均较前值提升50%以上,其中南昌的批准预售面积环比涨幅达124%,住房分项涨幅更是接近200%。前述销售人士称,为了抑制楼市泡沫蔓延,此前很多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对新建商品房都采取了一定程度的限价,因而一手房相对二手房市场的价格是有一定优势的。换言之,市场对有价格优势的一手房的需求更大。那么6月各地方政府纷纷扩大楼市批准预售面积,相当于在时点上提高了一手房供给,加强了对市场需求的匹配,从而拉动了房地产销售的迅速回暖,并带动了关联行业的生产和销售。

  综上,笔者认为6月经济数据普遍超出市场预期,固然有欧美经济表现强劲支撑外需的因素,然而更多的则是依靠财政政策发力和扩大楼市批准预售面积(结合限价)的逆周期调节因素,当然在此影响下,经济本身也表现出了一定的韧性。下半年,由于财政支出受政府预算的约束,继续扩张的空间有限,能够加大支出的月份多半会放在季度的最后一个月。而楼市目前的策略会继续推高居民部门本已较高的杠杆率,加之下半年商业银行信贷额度有限,能够继续的空间也较为有限。所以今年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应无太大压力,但是下半年的经济增速或会逐渐放缓。

  (蔡浩 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