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版】奶业新闻,头条早知道: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快讯,1】;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160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57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1.广州市能婴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凯沫特(上海)实业有限公司(原产国:德国)经销的康敏金氨基酸婴儿配方粉,磷检出值为7.2mg/100kJ,比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低44.9%;钙检出值为12.7mg/100kJ,比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低47.6%。初检机构为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复检机构为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2.沈阳市沈河区米米氏孕婴用品店销售的标称上海雀巢产品服务有限公司(原产国:荷兰)经销的蔼儿舒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特殊医学),硒检出值为.438μg/100kJ,比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低37.4%。初检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机构为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3.沈阳市沈河区新新家妮母婴用品店销售的标称上海雀巢产品服务有限公司(原产国:荷兰)经销的蔼儿舒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特殊医学),硒检出值为0.464μg/100kJ,比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低33.7%。初检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复检机构为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已要求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进口商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要求辽宁、广东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流通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快讯,2】; 雀巢发声明称已停售并全部召回问题批次特医奶粉;针对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的问题批次特殊医学用途进口奶粉,雀巢公司今天发声明称,正配合监管部门相关工作,已停止销售并全部收回该批次产品。7月1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不合格名单。其中,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米米氏孕婴用品店销售的标称上海雀巢产品服务有限公司(原产国荷兰)经销的2批次蔼儿舒乳蛋白深度水解配方(特殊医学),食品硒含量检测结果与产品标签明示值不符。雀巢公司在今日的声明中称,公司对该产品相邻批次进行了内外部实验室监测,问题仅限于涉事两个批次产品,不涉及其他批次。对于问题原因,雀巢方面并未在公告中提及,称已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讨论。近期雀巢公司可谓麻烦不断。在此次问题产品通报不久前,雀巢公司被爆在澳洲销售的雀巢能恩奶粉卷入“有毒纳米门”事件。此外,据甘肃当地媒体近日报道,雀巢工作人员因贿赂兰州多家医院,非法买卖个人信息而被判刑。

  【快讯,3】; 新华社惠灵顿7月19日电(记者宿亮)全球乳制品贸易平台19日公布数据显示,在最新一次拍卖中,全球乳制品交易价格指数上涨0.2%。在此次拍卖中,具有指标意义的全脂奶粉交易平均价格为每吨3114美元,比上一次拍卖上涨0.3%。全脂奶粉价格是新西兰恒天然公司等大型乳制品企业决定原奶收购价的重要指标。此次拍卖中,黄油产品表现强劲,平均价格达到每吨6004美元,上涨3.4%。新西兰乳业分析师表示,这表明市场对天然全脂产品需求旺盛,加上黄油供应有所减少,相关产品高价位态势可能会延续。恒天然公司此前表示,将减少2017年黄油产品在全球乳制品贸易平台的供应量。分析师认为,2017年下半年乳制品国际市场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市场能否保持强劲需求。全球乳制品贸易平台由以恒天然公司为首的国际乳制品卖家组成,一般每两周组织一次乳制品拍卖,买家遍及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拍卖价格直接影响全球乳制品定价。

  【快讯,4】; 牛磺酸市场升温 国内形成四大生产巨头;欧洲咨询公司MINTEL发布的一份报告披露:2015年全球共计销售了88亿升的各种能量饮料,2016年世界能量饮料销量更上升至105亿升,增长势头令人惊讶。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能量饮料市场,2016年美国消耗的能量饮料约占全球能量饮料的1/3。其他重要的能量饮料市场依次为中国14亿~16亿升、英国5.89亿升、德国3.98亿升,西班牙、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的能量饮料市场也十分可观。能量饮料市场快速扩容进一步增加世界牛磺酸的消耗量。过去15年里,牛磺酸在保健食品/能量饮料、医药类产品、动物(家禽)饲料添加剂等行业里的应用逐渐普及。现在,牛磺酸已成为21世纪增长速度较快的一种重要医药保健品原料。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及很多发展中国家,牛磺酸均为国家法定食品添加剂之一,必须添加到婴儿奶粉及其他婴幼儿食品中。国外市场分析师预测:今年下半年,牛磺酸产品,尤其是高端用途的牛磺酸产品,市场价格还将上扬,上扬幅度可能在5%~10%。对我国四大牛磺酸生产商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我国牛磺酸已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优势地位,某些牛磺酸产品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达87%,但高端牛磺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仍低于日本和欧美厂商。对我国牛磺酸生产企业来说,发展牛磺酸高端产品是一项必须解决的新课题,据了解江阴华昌公司已开始向这方面发展。

  【快讯,5】; 2017年7月19日讯,据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近期抽检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160批次样品,发现不合格样品3批次,都是营养素实际检出值低于标签明示值,其中两批次是标称上海雀巢产品服务有限公司经销的“蔼儿舒”特殊配方奶粉。国家食药监总局已要求上海市食药监局责令进口商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要求辽宁、广东等省食药监局责令流通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快讯,6】; 乳业作为察北管理区推动全区发展的第一支柱产业,乳业收入占全区GDP、财政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在70%以上。目前,察北管理区奶牛存栏7.5万头,牛奶产量36.45万吨,建有标准化、规模化奶牛养殖场21个,其中万头以上规模养殖场3个,中小型规模养殖场18个。到2020年,将构建起以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深加工-废弃物利用的完整乳业产业链体系,带动种植、养殖的上下游产业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生态休闲观光产业纽带作用,使农业的生产、生态、生活、文化等功能得到充分挖掘,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综合效益显著提高。实现年产有机酸奶2万吨,巴氏奶3万吨,婴幼儿有机奶粉6万吨,乳酸菌饮料5000吨,奶油、干酪、乳糖、奶片等乳制品4000吨,全区乳品制造业鲜奶加工能力达到70万吨左右。形成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完善、物质装备先进、科技应用领先、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级乳业小镇,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现代乳业发展的典范。据了解,察北管理区制定的乳业发展规划正在实施中,力争2020年,将构建起完整乳业产业链体系,实现全区乳品制造业鲜奶加工能力达到70万吨左右,推动该区向世界级乳业小镇迈进。

  【快讯,7】; 据了解,黑龙江省盛世凯达乳业集团在汤原县投建项目。目前,该项目里的全自动化液态奶生产车间、奶粉车间正在施工建设,预计年底可以正式竣工投产。届时,将加快该地乳业发展转型升级,推动乳品类加工业的发展。汤原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乳业龙头企业为牵动,打造种养加一体化的乳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努力争当推动黑龙江省乳业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排头兵。

  【快讯,8】; 伊利:重塑全球乳业发展路径 践行“让世界共享健康”梦想;当前,智能科技已经成为包括乳业在内的全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伊利作为亚洲第一、全球乳业8强,正率先探索智能化之路,借助创新的力量,正在重塑全球乳业发展路径,践行“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改变世界乳业格局。伊利率先在行业内提出和打造“智慧乳业”,把智能化、数字化贯穿于全产业链的生产、物流、销售等环节,正是顺应这一时代之势。

  【快讯,9】;“有机”成奶企角力新焦点;奶粉行业的“有机”浪潮风起云涌。继雅培、合生元、飞鹤等之后,奶粉巨头惠氏也杀入有机奶粉领域。7月17日,惠氏营养品宣布,旗下最受中国消费者欢迎的超高端启赋品牌将新添成员——启赋有机婴幼儿奶粉系列。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奶粉行业竞争激烈,利润逐渐摊薄,越来越多的企业瞄向高端及细分市场,未来具有资源稀缺性的奶粉将成为竞争的焦点。

  【快讯,10】; 在各奶粉商早已布局有机奶粉之时,惠氏也悄然入局。7月17日,惠氏营养品公司宣布正式进军有机奶粉市场。此次推出的启赋有机奶粉系列全部从爱尔兰原装进口,日前已在京东平台等上发售,900克一罐的产品售价约在400-500元。惠氏对该款产品寄予厚望,计划未来三年实现累计增量70亿元。

  【快讯,11】;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知识水平的不断提高,80、90后年轻群体步入为人父母阶段,我国的母婴市场正在迎来一股不可抵挡的消费升级潮流。为满足市场与消费者的更多潜在需求,著名乳企圣元旗下“我的天使”经过精心研发,推出全新奶粉类型产品——孕产妇奶粉。

  【快讯,12】; 多家乳企患上“政府补助依赖症”;净利润168.71万元,其中政府补助占了103万元;而剔除各项非经常性损益后,实际亏损658.19万元。这是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在2016年,伊利获得的政府补助达10.58亿元。这个数字是怎样的概念?蒙牛和光明乳业获得政府补助的总和也不及伊利的1/3。虽然数额巨大,但是伊利表现出了良好的业绩进行反馈。伊利财报显示,2016年其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62亿元;这其中政府补助只占了18.68%。西部牧业财报显示,2016年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221万元,但获得政府补助为4914万元,政府补助金为其业绩减少亏损47.64%;2015年同样如此西部牧业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11万元,但是其获得的政府补助则为4157万元,这意味着如果其没有政府补助,其业绩则为亏损。骑士乳业也是如此。2016年,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31万元,获得政府补助则为5080万元;可以说,骑士乳业的2016年业绩完全在依靠政府补助支撑。广西桂牛水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66万元,但其获得了政府补助为155.8万元。政府补助为其减少亏损48.41%。原生态牧业有限公司、蒙牛掌控的雅士利同样如此。原生态牧业财报显示,2016年实现公司普通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内亏损8856.9万元;此外,原生态牧业获得政府补助为4391.5万元。由此,政府补助为原生态乳业在业绩上减少亏损39.89%。雅士利财报显示,2016年除税前净利亏损3.33亿元,政府补助为1.88亿元。这意味着,政府补助金为雅士利在业绩上减少亏损36.08%。乳业专家王丁棉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有些乳品企业对政府补助存在依赖,“甚至有些企业为此进行数据造假骗补也是有的”。王丁棉认为,应该在政府补助方式上将制度更加完善些。“让接受政府补助的乳品企业有点风险意识,有点责任意识,有点交代。比如,根据企业的经营水平,可以设置补贴和利润1:3或1:4的要求,例如伊利有10亿元的政府补助,但其却创造了接近60亿元的净利。”因素;或确实真的是不值得扶持。”“适度的政府补贴,或有针对性的政府补贴对企业的发展有作用,但是对于过分依赖政府补贴的企业,政府应该弄清楚‘谁最应该获得政府补贴,而谁又是最不应该获得政府补贴的’企业。”中研普华研究员揭小兰对法治周末记者说,“此外,对于政府补贴的资金去向,更应该显得清晰透明,尽可能减少更多隐蔽的利益输送现象。”

  【快讯,13】; 在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管理总局等部委的指导支持下,继去年发布首个《中国奶业质量报告》之后,7月19日,中国奶业协会和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发布《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报告显示,我国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乳品企业竞争力稳步提升,奶业全面振兴迈出了新的步伐。2016年奶业生产和质量安全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乳品产量保持稳定。全国奶类产量3712万吨、乳制品产量2993万吨,生产规模仅次于美国和印度,居世界第三位。

  二是乳品质量持续提升。2016年,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5%,在食品中保持领先。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比2015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

  三是现代奶业建设稳步推进。全国荷斯坦奶牛平均单产6.4吨,同比增长6.7%。存栏100头以上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53%,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规模牧场100%实现机械化挤奶,80%以上配备全混合日粮搅拌车。

  四是质量安全监管严格。连续第8年组织实施生鲜乳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和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奶源安全六项措施”,全年抽检生鲜乳样品2.6万批次,现场检查奶站1.1万个(次)和运输车0.82万辆(次)。加强乳制品质量监督抽检,坚持婴幼儿配方乳粉“月月抽检、月月公开”,开展复原乳标签标识现场监督检查,全年抽检乳制品3318批次,婴幼儿配方乳粉2532批次。

  五是领军企业表现突出。2016年奶业20强(D20)企业自建牧场荷斯坦奶牛存栏168万头,占全国荷斯坦奶牛存栏总量的24%;乳制品销售额1930亿元,约占全国乳制品销售总额的55%。伊利、蒙牛入选中国最具价值品牌100强,伊利荣登首位。伊利、蒙牛还入围全球乳品企业十强,伊利排名第八,蒙牛排名第十。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上,现代牧业纯牛奶连续四次蝉联金奖,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连续三次蝉联金奖,旗帜婴幼儿配方奶粉荣获特别金奖。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登陆香港销售。

  【快讯,14】;消息 7月18日晚间,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董先理先生因其他工作安排已递交非执行董事之辞呈,温永平先生已获委任为非执行董事,自二零一七年七月十八日起生效。国圣牧公告温永平个人简历:温永平先生,43岁,助理副总裁兼蒙牛奶源事业部总经理。温先生于一九九九年加入蒙牛,此后历任多个管理职位。自二零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起,温先生担任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的非执行董事。温先生于二零零九年取得内蒙古农业大学农业研究硕士学位。温先生于二零一一年取得北京大学EMBA学位。

  【快讯,15】;7月19日,《中国奶业质量报告(2017)》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报告显示,2016年,生鲜乳抽检合格率99.8%,乳制品抽检合格率99.5%,婴幼儿配方乳粉抽检合格率98.7%,比2015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我国乳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大幅提高,乳品企业竞争力稳步提升,奶业全面振兴已迈出新的步伐。报告显示,我国乳品产量保持稳定。2016年,全国奶类产量3712万吨,其中牛奶产量3602万吨,羊奶及其他奶类产量110万吨。在世界范围内来看,中国奶类产量位于印度和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三位,约占全球总产量4.7%。

  【快讯,16】;7月19日讯,记者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7年上半年,湖南口岸共进口乳制品9056吨、同比增长0.1%。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5424吨、同比增长25.7%,进口乳制品主要来自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奥地利、法国、波兰、丹麦7个国家。目前,湖南乳制品进口依然位居全国中部第一,通过对所得检验检疫结果分析,上半年湖南口岸所进口的乳制品品质较好,所检项目均合格。

  (提示:我们每天早晨6:30发布行业头条新闻,欢迎来稿!希望我们的改变将给您带来更多方便)。

  新闻来源:新京报新媒体,新华网,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南方都市报,北京商报;中华网,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网 ,三峡新闻网,北京青年报、中国基金报、中国证券报等媒体; 新闻

  我们将对行业新闻全方位报道,欢迎行业朋友提出宝贵意见分享点赞是对小编工作的恳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