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克用秘书长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上海峰会”上的致辞发言

  

董克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尊敬的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对出席本次上海峰会的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致力于从金融领域推动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今年上半年,我们论坛做了以下几项工作,跟我们各位朋友们汇报一下。

一是课题研究。我们论坛承担了多项课题研究,例如,财政部委托我们所作的PPP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的研究、保监会养老金体系的制度选择和实现路径等课题。

第二个方面,我们做了一些科研的研究。我们以及与人民网、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心开展了我国首次养老金融专题调查,我们将于9月份发布这次的调查报告。同时,我们组织了近20家机构、30位专家撰写2017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我们现在完成了2017年养老金融发展报告的编纂,并交给了出版社进行出版,预计在9月份出版。不仅如此,香港的和平出版社、德国的斯普林格出版社将针对此份报告在香港出版繁体字版,在国际上出版英文版。

第三个方面,我们做了一些会议的研讨。上半年我们举办了几次重要的研讨会,包括一些公开的研讨会和闭门的研讨会。其中,我们举办了聚焦农民养老的北京研讨会,举办了金融养老发展的成都峰会,在深圳举办了借鉴国际养老经验的国际峰会。

所以过去的一年,也可以说是对于我们国家养老金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看到,企业年金规模突破1万亿,全国社保资金规模突破2万亿。基本养老金委托投资正式起步,开启运营为期不远。我们看到,无论是哪一类养老金,其本质上都是信托治理模式下的资产管理。

在养老金行业不断发展、变革的新时期,如何更好地履行信托责任?更好做好养老金的资产管理?为广大国民的养老福祉添砖加瓦是我们关心的重点议题。2016年7月10日,我们举办了2016年上海峰会,今年我们再次回到上海,回到黄浦江畔,举办主题为养老金管理与受托责任的上海峰会。上海是我们国家金融中心,上海峰会是养老金融50人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感谢我们的论坛成员机构——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本次峰会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准备。感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第一财经等媒体的支持,也感谢各位嘉宾莅临此次峰会。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是有识之士自愿组成的行业平台,我们尊重每一位成员,包容不同的观点,这是我们论坛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原则。我希望本次峰会能够融合各界智慧、凝聚多方共识、不辜负社会各界对养老金管理行业的企盼,更好地推进我国养老金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们企盼着论坛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助力我国养老金融事业健康、稳步发展。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尽快形成适应中国本土特点的养老金资产体系,为应对中国老龄化挑战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