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一线人士激辩人民币国际化:盯住美元?资本管理措施“翻烙饼”?

  摘要:六位市场一线人士对人民币跨境流动展开辩论。比如沈建光提出,在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不需要与美元脱钩,中国可从中获益。张明认为,遏制人民币短期贬值实际上是延长贬值预期,也会延长本轮资本外流的时间······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孙建楠。更多精彩资讯请登陆 wallstreetcn.com,或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将遇哪些新荆棘?需要防范哪些系统性风险?

  近日,2017年国际货币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来自中国政府智囊、民间智库、中资商业银行与外资投行的市场一线人士就以上问题展开激变。

  跨境资本流动要“输堵并举”

  人大货币研究所(IMI)副所长向松祚指出,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贸易+金融”双轮助力、联合驱动。因为贸易项下人民币国际化驱动力有所减弱,在国际交易活动中,金融交易规模又远大于贸易结算规模,因此亟需发展和完善人民币金融市场,增强人民币的金融交易功能。

  对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特点,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指出,随着中国经济逐渐企稳,金融风险正逐步释放,跨境资本流动将逐渐的回归到国内经济基本面。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扩流出控流出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资本流动冲击有所缓解。

  对于跨境资本管理模式,管涛认为,当前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是坚持输堵并举。有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的手段是临时性的,市场主体应该抓紧时机不断培育和提高适应汇率波动的能力,不要用市场判断替代市场操作。

  他还强调,贸易顺差资本流出将成为中国国际收支平衡的新常态,但是资本外流不等于汇率贬值,海外资产配置也不等于炒外汇。

  稳定汇率不是人民币国际化必要条件?

  今年适逢亚洲金融危机爆发20年,当时泰铢、印尼盾遭受重创的场景历历在目。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指出, 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是:过早开放的资本项目和固定汇率的组合是一个有毒的政策组合。

  她还强调,如果从货币国际化的角度来看,稳定汇率并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条件。她进一步解释称,美元国际化在二战之后的安排是在美元黄金本位制度下实现的,但不可能三角的存在就跟资本流动管理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在稳定汇率之下,资本流动是一定要有限制的,这个大大的约束了这个货币的可获性。

  此外,她提出“中国应思考如何对一个开放经济体进行有效对冲风险”。资本管制是非常极端情况下采取的政策,成本太高了,不光是扭曲资源配置,也会把正常的资本流动流出都变成资本外逃。

  人民币不需要与美元脱钩?

  对于保汇率还是保外储的争议,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人民币贬值和官方外汇储备下降是同向的,如果我们不保人民币,人们就有可能将人民币资产变为外汇资产,这样的话外汇储备则会减少。很多情况下,外储减少是源于我们对于汇率贬值的预期。

  因此如果要保外储就一定要贬值,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所以,过去十年我们的外储增加是由于人们有人民币升值预期。

  此外,沈建光指出人民币不需要同美元脱钩,这样中国央行就可在美元贬值中受益。所有经济理论都认为美联储加息则美元应该升值,但事实恰恰相反。

  自2015年底至今,美联储加息四次,但是美元贬值了5%以上,这个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因为你就不需要跟美元脱钩,中国央行是从美元贬值当中受益,放弃盯住的话就会失去收益。

  跨境投资大幅下降值得思考

  对于今年中国跨境资本管理的判断,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原外汇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孙鲁军认为,当前加强资本管制是合适的,或者更准确的说是一种无奈之举。这半年多来,加强资本管理的确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或者说有一定的“收效”。

  他举了一组数据, 2016年9月份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2078亿元人民币,但是2017年2月份大幅下降到375亿元人民币,6月份有所回升,达到了392亿元人民币。从外汇投资和人民币的跨境直接投资来看,从去年的11月份以后都出现的大幅的下降是否是正常现象,值得思考和探讨。

  他还认为,自1998年金融危机至今,资本管理措施一直是在“翻烙饼”。“在2005年左右,我们主要是防资本流出的,后来我们开始转到资本流入,从2015年我们又把重点放在防资本流出方面,所以整个政策是不停地翻烙饼。”

  逆周期因子推迟市场贬值预期

  对于人民币的走势,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认为,逆周期因子的加入并没有完全纠正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而是推迟了市场贬值预期。“一旦推高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我们可以用更便宜的价格购买子弹。在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大提升情况下,遏制短期贬值实际上是延长贬值的预期,也会延长本轮资本外流的时间。”

  对于下半年的外围因素变量,张明认为,虽然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数的走弱,但下半年可能会重新走强。原因包括:下半年我觉得美国经济的增速比上半年要好,英国和日本的经济增速有可能不及上半年,增长差重新拉大;很难相信欧洲与日本央行收紧速度比美国更快;地缘冲突将重新提升美元的地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