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央视点名批评,海外投资“非理性”,那么,你挣的钱是你的么?

  导语

最近,资本市场有点忙……

马云的无人超市风生水起,李彦宏全力以赴无人驾驶,马化腾更是凭着王者荣耀赚得盆满钵满,刘强东四处奔走强力布局电商……这个市场看似热闹非凡,可内里却暗潮涌动。

  1

商界大佬在离场?

王健林出售文创旅游和酒店

7月10日,据万达官网消息,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签订转让协议,融创以总额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13个万达文旅项目以及76个酒店项目。

最终,76家酒店,以199亿的价格,重新卖给了富力,而融创只接手13个文旅项目,438.44亿。

潘石屹:从“重资产”到“轻资产”

SOHO中国披露,6月26日,SOHO中国以35.73亿元人民币整售上海虹口SOHO,从中获得毛利润约1.27亿元。光华路SOHO2、凌空SOHO两个项目将被整售,加上之前出售的上海虹口SOHO和自2014年起陆续抛售的物业,预计套现将超340亿元。

按照潘石屹的规划,SOHO中国将向轻资产转型,不会再拿地建房,将集中精力聚焦SOHO 3Q的发展,以租赁方式获取物业。

贾跃亭直接套现百亿去美国了

2015年5月,当时贾跃亭直接或间接持有乐视网股份共计8.3亿股,占乐视网股本的44.85%。就在当月,贾跃亭拉开了他减持股份的大幕。三次减持,三次套现,贾跃亭共获得超过117亿元现金。此前贾跃亭夫妇被司法冻结的12.37亿元资产,原来不过十分之一罢了。

上市公司高管频套现

相比之下,上司公司高管的减持,低调到让人几乎察觉不到。

根据万得(Wind)的统计数据,仅2017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便累计减持2278次,涉及781家公司,所减持的股份市值高达962.6亿元。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2017年上半年超过1000名高管股东对577只公司股票进行了减持,累计1512笔,远超公司股东和个人股东。减持金额方面,高管股东占了总额的30%,减持参考市值为284.7亿元。

而李嘉诚,13年便开始抛售国内资产,现在早没影子了······

  2

央视发话了!“一针见血

事实上,不管是地产大佬,还是其他商界大佬,过度的海外置业对中国经济来说并非好事:

1、最为直接的后果便是国内实体经济的投资迅速减少,导致工业产出、社会就业、员工消费萎缩;

2、其次会产生从众效应,严重影响社会精英阶层甚至整个社会的发展信心。

3、财富流失,信心丧失,对社会的负面影响难以计量。

而就在前天播出的央视新闻1+1节目中,央视发话了,内容是《企业对外投资,谁在“非理性”?》。里面的内容十分值得深思和警示。

  

周小川:有一部分实际上一是跟我国对外投资产业政策要求不符合,对中国也没什么太大好处,同时在外面还引起了一些抱怨。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怎么看待非理性这个词?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的研究员尹中立表示,所谓的非理性,实际上是话中有话的,意味着这些行为并不是真实的,以增加生产为交易背景的,而本质上是一种资产转移的行为,所以用了“非理性”这个词是有所指的

白岩松:之前商业部的新闻发言人可是说了,对外投资他用的词既有“非理性”,还有“真实性”和“合规性”,您怎么看待我们有些对外投资?它可能没有真实性,也不合规。

尹中立:是的,就是它这种投资钱是出去了,但并不是真正投到企业里面去,实际上是把境内的资产转移到境外,它只是找了一个幌子,或者是找到一个通道。

  3

  胡润报告:中国近半千万富翁考虑移民,子女教育是首因

北京时间18日早间CNBC称,胡润研究院与汇加移民近日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投资移民白皮书》显示,中国近一半高净值人群(资产1000万至2亿人民币)正考虑移民,子女教育问题是最主要原因,美国仍是首选移民目的地。而更有意思的事情是,过60%的富人对国内经济前景感到乐观。

报告显示,46.5%的受访中国高净值人群正考虑移民,9%已移民或在申请中。美国连续三年成为中国高净值人群投资移民的首选目的地;加拿大今年首次超越英国,升至第二位,英国退居第三,澳大利亚维持第四。

在被问及促使他们考虑移民的主要原因时,大部分富人将子女教育问题作为首要原因,其次是“居住环境”问题。

《胡润百富》创始人胡润(Rupert Hoogewerf)表示:“教育和污染正促使中国富人移民,如果中国能够解决这些问题,那么移民的主要动机将会消失。”

  最后,大佬“跑路“刺痛了谁?

很多企业家认为,自己的钱不是偷来的抢来的,是自己辛苦赚来的,想往哪里投就往哪里投,这是资本和企业家的自由。

话虽在理,却容易引发舆论风险!

国内很多人会认为:

  一个国家实力的提升,必须依靠强大的制造业!而外汇储备是血汗钱!中国的外汇,都是靠几十亿双鞋子,富士康的日夜生产线,华为的海外群狼,是靠他们血汗钱换来的。通过国内举债,换汇来转移资产的行为必须受到严惩。

其实从微观角度上讲,企业根据市场机会选择投资方向并没有错,在国内投资渠道变窄、收益下降的环境下,企业开拓国外市场是理性的行为。

但是,那些乘着中国经济开放和发展而赚了大钱的民企大佬,且不论财富中的原罪问题,也不论海外投资是否有不合规不合法的情况,在当下国内经济稍显困难、外汇压力和金融风险较大的环境下,在中央频繁强调金融安全的时候,忽视政策导向,不顾国内经济安全,放弃成就自己的国家和市场,无论如何也有点不近人情,难免遭遇舆论质疑和监管重压。

对于中国企业家来讲,在商言商自然是为人本分,但是不讲人情事故、不懂政治经济学的道理,其实也是危险的!

万达、苏宁等都是中国企业界翘楚,经营业绩和社会贡献也值得人们称道,但是如何更好地和监管层沟通、如何更积极地回应舆论质疑,考验的是企业的经营智慧。

老虎财富综合自:老虎财富、华尔街见闻、21财闻汇、功夫财经、新浪财经

欢迎更多个人、媒体与企业与我们展开内容合作,请联系微信:lx930525注明“公众号ID+文章+合作/转载”@老虎财富(laohucaifu) 保留所有权利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