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趋稳 资本外流压力减缓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半年报(一)

  作者:阚明昉/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2017年上半年,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NEER)指数报收于92.25点,年内下跌2.06% ;第一财经研究院实际有效汇率(REER)指数报收于102.44点,年内下跌0.58%。

  与2016年下半年的“腹背受敌”相比,2017年人民币汇率表现基本稳定,跨境资本外流压力放缓,而这则要归功于中国当局的“巧借外力”和“勤修内功”。

  2017年起,全球经济表现就持续改善,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但特朗普上任后一系列政策的不确定性以及欧洲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隐忧不时困扰着市场。直到5月初法国大选的“黑天鹅”未能起飞,地缘政治和逆全球化风险才逐渐消退,经济前景和货币政策正常化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这样相对理想的外部环境下,中国通过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强有力的金融监管来主动防范金融风险,加强经济的韧性;另一方面,积极与市场沟通以明确对外开放的决心,率先放开资本项下部分资金流入的管制,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此外,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形成机制中纳入逆周期因子,引导市场的理性定价。

  具体来看,特朗普经济刺激政策举步维艰,美国不再是“一枝独秀”,各国经济数据纷纷向好,欧、日等央行也开始考虑货币政策的转向。2017上半年大部分非美货币对美元均显著升值,美元指数下行6.52%,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40%。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连续五个月回升,根据第一财经研究院估算,短期资本净流出规模下降78%。但由于大部分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大于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幅度,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NEER)指数和实际有效汇率(REER)指数稳中略跌,分别报收于92.25与102.44点,年内分别下行2.06%与0.58%。

图1在逆周期因子的引导下人民币/美元汇率的贬值预期被扭转

图2 美元指数震荡下行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图3 根据测算2017年上半年短期资本净流出压力显著降低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第一财经研究院

图4 离岸市场较在岸市场对人民币/美元汇率更乐观

  来源:CEIC、第一财经研究院

图5 以美元计价的中国外汇储备出现五连涨

  来源:Wind资讯、第一财经研究院

图6 人民币对大部分非美货币呈贬值之势

  

图7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和REER走势稳中略跌

图8 人民币对欧元、日元和韩元的贬值是使NEER指数下行的主因

图9 人民币对欧元、韩元等非美货币的贬值是REER下行的主因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