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供求平衡状况近三年最好

  来源标题:外汇供求平衡状况近三年最好

  随着人民币汇率在上半年的企稳,我国的跨境资本流动状况也发生明显变化。一年前,国家外汇管理局频繁提到“流出压力有所缓解”,安抚市场情绪意味更浓,到今年一季度变为“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7月20日,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介绍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时评价再次有所变动,称上半年外汇供求平衡状况已“为近三年最好。”

  上半年结售汇逆差6443亿元

  据王春英介绍,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7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5.31万亿元,售汇5.95万亿元,结售汇逆差6443亿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2017年上半年,累计涉外收入9.55万亿元,对外付款10.12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逆差5779亿元。

  数据显示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呈现六大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和涉外收付款逆差大幅下降;二是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三是售汇率明显下降,企业外汇融资平稳增长,企业购汇更趋理性,外汇融资意愿稳步回升,购汇偿还债务的情况减少;四是结汇率有所上升,境内个人持有外汇的意愿总体下降;五是银行远期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六是外汇市场供求更趋平衡,推动外汇储备余额在2-6月持续回升。

  “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回稳向好,外汇市场供求趋向基本平衡,是近三年来平衡状况最好的时期。”王春英总结道。

  得益于汇率平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跨境资金流动改善主要得益于人民币汇率持续企稳,以及监管部门针对外汇和资本流动的宏微观审慎监管强化。

  以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数据和2015年个别单月数据对比来看,二者数据几乎持平。2015年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并将中间价下调1000点,人民币一次性贬值2%,创下历史纪录。“8·11汇改”加大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恐慌情绪,企业和个人购买外汇的意愿均大幅增长。“8·11汇改”次月,银行结售汇逆差便破历史纪录地达到6953亿元,环比扩大4208亿元。

  2016年,人民币汇率在英国意外“脱欧”、美国大选等事件影响下依然跌跌撞撞,全年兑美元贬值6.2%,全年银行结售汇逆差22465亿元。

  不过市场对贬值的敏感度已有所下降,进入2017年后,市场预期进一步开始出现松动和分化,年初原本的“破7”担忧逐渐烟消云散,跌破“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重新站到关口以上。从人民币汇率来看,上半年兑美元累计升值2.51%,交出近五年半来最好成绩。

  未来跨境资金流动基础坚实

  对于未来跨境资金流动,业内普遍认为将有坚实基础。王春英表示,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更稳固,国内市场也更加开放。综合多种因素,未来资本大幅流出的风险从很大程度上降低。同时,债券通及A股纳入MSCI等则有利于资金流入。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也曾提到,国内债券市场开放和境内机构境外发债等都有望带来增量的外汇资金流入。

  瑞穗证劵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指出,强势美元难以持续。尽管去年由于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胜选扭转了去年上半年已经出现的美元走弱势头,但在今年欧洲经济转好,政治风险降低,美国经济不及预期,以及特朗普政策面临阻碍的背景下,被推迟的美元周期拐点终于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20日的发布会上,王春英还回应了备受关注的“中企对外投资审查”传言。一直以来,针对企业在海外的大手笔收购,“转移资产”、“涉嫌洗钱”等质疑声总是不断,近日央视一则报道中点名苏宁收购国际米兰股权更引发轩然大波,有传言说大企业海外投资项目已被叫停。对此,王春英澄清并无此事,外管局支持国内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活动。同时也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

  北京商报记者崔启斌程维妙

  作者:崔启斌程维妙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