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及资产价格总在区间徘徊 为何投资者仍能继续狂欢?

  低波动性已全方位成为市场新常态。这本意味着获利机会很小,但事实却是机构和散户继续狂欢:低波动性之下大银行的股票业务收入未受影响,大量投资者正全面推广做空波动性这一策略。

  周四,恐慌指数VIX收跌至9.58,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于10整数位心理关口。低波动性正在成为一种市场的新常态:不只是股市,债市、汇市、大宗商品市场同样如此。按理说,在波动性低的市场获利机会变小,但是这并未阻止投资机构及散户继续狂欢。

  低波动性也无法妨碍机构和散户获利

  近日,美国上市企业财报推动美股三大股指齐刷历史新高。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尽管市场平淡挫伤了美国大银行的固收业务,但其股票交易表现却十分不俗。

  周三,摩根士丹利称,其第二季度股票交易收入达到22亿美元,较前一季度上升7%,较去年同期也出现了微幅上涨。债券交易大受打击的高盛,其股票交易业务录得两年来的最好季度表现,同比增长8%至18.9亿美元。美国银行的股票销售及交易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至11亿美元。仅摩根大通和花旗的股票业务录得下滑。

  而令人惊讶的是,今年第二季度CBOE波动率指数(VIX)平均仅录得11.43的水平,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15.68。这也应了高盛在本月中旬给出的策略:在波动性低的时候买入股票。其数据显示,自1990年以来,在波动性弱的时期,标普500指数的风险调整回报率相对其他资产类别更高。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人、One River Asset Management投资总监Eric Peters甚至在财报中感叹,“上半年短短6个月里在美股赚到的钱大概相当于三年的利润”。而尽管美联储、知名投资人、财经媒体等多次警告美股估值过高,但不少分析师都认为其上升动能还没有消失。

  不只是大型机构,散户投资者也试图从低波动性中分一杯羹。目前,越来越多的散户正在做空VIX期货指数XIV,其交易量已经超越了做多VIX期货指数的VXX。今年以来,XIV交易量飙升了87%。

做空波动性不再是股市的特有现象

  如前所述,低波动性不只在股市出现。昨日,美银美林的美债波动率指数(MOVE Index)、亦即美债市场的VIX指数跌至48.26的历史新低;CBOE原油波动性指数(OVX)已经远低于52周高位55.70,周四收跌1.02%至29.25;外汇波动性尽管没有跌至债市波动性的水平,但也同样处于低位。

  也因此,在做空VIX逐渐变成拥挤交易的情况下,投资者开始将触角伸向其他市场。知名金融博客The Macro Tourist专栏作家缪尔(Kevin Muir)援引一名前衍生品经纪商的话称,高净值个人投资者及非传统型企业正在全方位地采用做空波动性策略——不仅仅限于股市。

  这位经纪商称,其客户正在做空黄金、欧元、债券等挂牌期权的波动性。以黄金为例,他们流行的做法就是选取一只为期三个月的黄金期权,若黄金交投于1245美元,则可同时卖出低于当前价格(如1145美元)的看跌期权及高于当前价格(如1345美元)的看涨期权。

  正常情况下,交易者如果预计相关商品及资产价格出现小幅上涨,且不会出现大幅下跌时,往往会通过卖出看跌期权来获得权利金收益(权利金即期权买方为购买合约而必须支付给卖方的费用);与之相反,当交易者预计价格或小幅下跌,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时,也可以通过卖出看涨期权获得权利金收益。而在低波动性大行其道的情况下,价格徘徊在某一区间,交易者便可以通过同时卖出两种期权的策略,加重仓位来收集权利金收益。

  缪尔还援引瑞士某家大型银行交易员的话称,过去一年以来大量鼎鼎有名的定量基金在“想尽一切办法”来做空大宗商品波动性。联想到大宗商品的低波动性让大宗商品之王高盛也录得逾十年来最差表现,一大批机构及散户涌向做空波动性这个仍有利可图的策略也无可厚非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