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助力实体经济:云天化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首期资金落地

  人民网昆明7月21日电(赵文瑞)7月20日,建行云南省分行与云天化集团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首期资金落地暨战略合作签字仪式在昆明举行,这是云南省第二单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地方国企债转股项目。

  本次率先落地的“20亿增效基金”是双方签署的总额1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合作框架协议的首期项目,标志着继去年全国首单地方国企债转股项目——云锡债转股项目落地后,云南省第二单地方国企债转股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也是建行云南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改革,扎实稳妥推进综合化降杠杆,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建设的又一积极实践。根据本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下一步还将在重点项目融资、资产证券化、并购业务、国际业务、现金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拓宽金融合作领域。

  去年国务院出台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市场化债转股的目标取向和操作方法。服从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大局的市场化债转股业务,遵循市场化、法制化的原则,以降低企业杠杆率、防范债务风险为目标,帮助企业增强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促使投资人分享企业成长收益。

  云天化集团是我国化肥行业龙头企业,是全球优秀的磷复肥生产商,产品产能规模居全国甚至世界前列。

  据云天化集团财务总监卢应双介绍,双方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顺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建行将以基金模式投资云天化集团旗下优质板块,帮助集团降杠杆、优化资产结构,以市场化债转股助力集团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挖掘资源、技术、产品、市场等多方面优势,围绕集团战略转型目标,实施“新产品、新市场、新模式”竞争策略,对集团的整体运营做全方位的改良和提升。市场化债转股全部实施后,云天化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预计将下降约10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云天化将以收入超千亿、利润总额不低于50亿元的良好业绩回报投资者。

  建行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陈中新表示,当前建行正进入调结构、促转型的关键发展阶段,与具备发展前景的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既是国有大行之责,也是自身加速经营转型的战略性决策。通过全面战略合作,建行不仅能够提供百亿融资支持,参与企业治理,还将凭借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更好地满足集团转型发展需求。

  据悉,建行云南省分行始终致力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2013年以来,该行通过传统信贷、投行、资管等多种方式为云南经济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超过5000亿元。“十三五”期间,该行还将继续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云南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产业发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