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美入欧!投资者正疯狂涌入欧洲股市

  摘要:随着市场渐渐对美股市场失去兴趣,大额资金纷纷涌入欧洲,欧洲股票市场资本流入量创下自马克龙5月赢得法国总统大选以来最高值。数据显示,今年涌入欧洲股市的资本量超过了260亿美元,而自六月下旬以来被赎回的美股基金规模达200亿美元。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作者唐晗。更多精彩资讯请登录wallstreetcn.com,或下载华尔街见闻APP 。

  随着市场渐渐对美股市场失去兴趣,大额资金正在纷纷涌入欧洲。欧洲股票市场资本流入量创下自马克龙5月赢得法国总统大选以来最高值。

  据数据提供商EPFR,光是在本周一至本周三,投资者就向欧洲股票基金市场新投入了超30亿美元。截至目前,今年涌入欧洲股市的资本量超过了260亿美元。欧洲Stoxx600自7月以来也不断走高。

  与欧洲资本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美国股票基金正在遭遇大幅赎回。在本周一至本周三的时间段内,共有8.4亿美元的股票基金被赎回。自六月下旬以来,被赎回的美股基金规模达200亿。

  政局渐稳,经济复苏强劲,因脱欧而逃离的资金再度返回

  欧元区经济强劲复苏,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速达到了1.9%,同期美国只有1.4%。

  同时,由于第二季度贸易火热,市场预期欧元区二季度GDP同比增长将达到3%,预计全年GDP增速将达到2%。该预期创下了2015年以来新高。

  欧元和欧洲股市都在走强。若以美元计价的话,法国CAC 40指数和西班牙Ibex 35指数最近三个月的表现都比美国标普500指数表现要好,德国Dax指数也仅仅只是比标普指数的表现落后千分之一,几乎可以说是打成平手。

  可以说,随着马克龙上台,欧洲政治局势逐步稳定,欧洲经济强劲复苏,去年7月后因英国脱欧而逃离欧洲资本市场的1000亿美元资金又陆陆续续回来了。

  冰火两重天:市场对美股的兴趣正在消退

  比起欧洲,美国股市仍值得一提的只剩下已经持续火热多时的科技股。上周,共有1.29亿美元流入美国科技股,这使得今年以来流向美国科技股的资金数目增至93亿美元。

  在该板块的强势带动下,标普500指数创下了自2000年互联网泡沫以来的历史新高。然而,随着特朗普政府此前承诺的税改和基建计划停滞不前,投资者们对美股市场的信心正在一点点丧失。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的不同态度。目前美联储已经在今年加息两次并表示会展开缩表,而欧洲央行则仍在是否进入紧缩这一问题上犹疑不决,甚至偏向鸽派,这使得欧洲银行股格外受到资本市场青睐。

  在昨日公布的货币政策纪要中,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00%、隔夜贷款利率0.25%、隔夜存款利率-0.40%不变;维持每月资产购买规模600亿欧元不变;并预计利率在较长时间维持当前水平,远超量化宽松(QE)实施期限。

  另一种声音:投资者需对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保持警惕

  尽管欧洲资本市场正在代替美股收割投资者们的欢心,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洲股市就一定是一片光明的。

  欧股的狂欢建立在欧洲央行的低利率政策之上。而欧洲央行对于是否继续采取低利率政策,则表现得模棱两可。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一旦在秋季央行决议上欧洲央行决定迈入紧缩,欧元区实际利率将大幅上扬,这会造成欧股回落,令欧洲Stoxx 50表现逊于标普500,重演2013和2015年的场景。

  而法国巴黎银行认为,由于经济表现亮眼,今年年底前欧洲央行大概率结束宽松,预期下半年的股市将被债市动向主导。投资者要准备好迎接更高的欧债收益率。预期资金会从上半年的欧洲股市重新流回美股,可以买入标普500、看空Stoxx 50。(更多详见《最近两次德拉吉“嘴炮”打歪了?欧央行会议说啥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