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谈A股那些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本文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在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的发言内容)

  我们要知道,美国是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在08年经融危机的时候,他的道琼斯指数跌到了9000点。

  但是08年以后节节上升,到了现在最高是21391点。我刚又査了一下,昨天(6月16日)还在21385点,凭什么我们的股市就不能起来呢?

  但是从2015年6月12到了5000多点,到现在是2年;这两年来,我们A股市场2700多只股票,跌了将近50%的有将近一半,1200多只。

  为什么我们是这么一种状况?大家说说,我认为都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最根本的是我们的制度建设。我们的制度有问题,它不可能走好,制度的建设非常的重要。

  当然,我想建议相关的工作部门或者国务院,能很好地研究中国的股市的制度建设,或者把它分成几个课题,委托一些基金,或者委托一些行业或部门,分头去研究我们究竟去研究一些什么样的制度,把那个制度搞好,我们的股市才能出来政绩。

  当然中间谈的两个问题最终是:一个是出现监管的问题;一个是IPO的常态化的问题。

  在这我斗胆谈谈我个人的观,.仅供参与。我谈两个方面:

  第一个:我谈谈我个人对于严监管的认识。

  一、我赞成从严监管,对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坚决的查处,发现一起査处一起,有多少查处多少,绝不手软。

  今年来监管机构加大了监管的力度,打击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市场操作、需求信息披露等违法违规的行为,我认为这星很得人心的。

  当然也有一些问题出现的,真要把它量化的话,把成绩和不足量化,我认为起码也应该"八二"。

  二、监管的实质是查处违法违规的行为,从严监管要以法律为准则,遵循以规则为标尺,违反市场行为,不用隔空喊话,慎用比喻、夸张的修辞手法,不可率性而为。

  党的十八 届三中全会指出军政机关要坚决坚持法定职责必须维护,法无授权不可为,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做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

  以上有的行为扰乱了市场,损害了他人的利益,那该怎么办呢?

  我认为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快的执行或者修改相关的规矩,然后再去约束或者査处这些行为。

  总理在6月13日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还讲到:明规矩于前。把规矩摆在前面,寓严管于中,施重惩于后。我认为应该按照总理说的这样办。

  比如面对断崖式的减持、清仓式的减持、过桥减持的行为,5月27日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公司股份的若干规定,我认为这是正确的、这是值得称赞的。

  当然有个建议是刚刚反应的,就是新规里面大家反应对风险投资这个行业还有一些不够妥当的地方,当然我也认为风险投资这个它不同于董监高,风险投资的特点就是进入、退出、再进入、再退出,无限循环。

  投资就是这个特点,当然证监会的说了他对这方面的投资留有口子,也希望大家好好学习。

  我认为证监会的这个做法,发现了问题。你比如说高送转的问题,铁公鸡的问题,打擦边球的问题,等等问题都应该先制定规则、修改规则再监管。

  你比如说打擦边球,我喜欢打乒乓球,这乒乓球的擦边球就是好球,擦边球就要得分,你能每个球都打出擦边球你就是世界冠军。

  说要查,不能査擦边球,要査那个桌子。说不能打擦边球,你把桌子改小一点吧,他那个擦他可能擦不上。

  但是你把桌子改的再小它都有个边,他都会有擦边球,不管你政策怎么调整怎么修改,那都是有边缘的,都是有人去博弈擦边的,对不对?

  你不要査擦边球,是要査的是打着擦边球的旗号,或者叫打着擦边球的幌子在违法违规。

  高送转也是很复杂的,要制定一个规矩我认为也是比较难的。那你要制定出一个你盈利多少可以10送5,盈利多少可以10送10,盈利多少可以10送20,当然也可以规定不准10送30以上,当然我们要做一个规定。做这个规定也不是很简单的。

  有人举例,巴菲特的那个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五六十年了从不分红,但是他的那个股价涨到了2万多美元,投资人多大的收益。

  所以反对的人这个例子也是有说服力的,他虽然不分红,但是我的股价涨到了2万多,给你们带来多少好处啊。那不是分红那一点点的问题,所以说这个问题就要很好的研究怎么样去规范,还有剩下的不多说了啊,这样好像鼓励不分红似的。

  第二个方面的问題,关于新股发行常态化。

  一、我赞同新股发行的常态化。

  2016年核准新上市的企业280家,创了5年的新高。

  2017年一季度核准新上市的企业118家,体现了为实体经济服务,也可以解读为对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探索。

  我是赞同的,当然也要注意发行的常态化,也要因势利导,也要注意节奏。

  常态化的意思可以是正常的意思,也有一个意思可以是经常的意思,正常和经常绝不等于每一天,正常和经常大家都可以理解,你把他变成每一天就值得研究了。

  二、新股发行的常态化,要进一步的提高核准的质量,保证流入的是清水。

  根据质量的形式,16年来发行的445只股票,一季报亏损的有30只,但我看到的地方有的说是32只,也有说35只的,我没有准确的了解,我实事求是。

  一季报亏损的30几只股票占比大概为8.3%,其中10家公司是今年一季度上市的。今年3月7曰上市的一家公司,我在网上已经査了,300626,它3月7日发行,一季报就亏损,我查的是亏损了4毛3,其他有的资料说是5毛7,这都没关系。

  但它3月7日才发行,它的一季度就亏损4毛多,所以说新股一定要保证流入的都是清水,当然我们要说绝对化,谁也没法阻止,所以我们要实行注册制。

  三、新股发行的常态化,要注意解决限售股的堰塞的问题。

  去年以来核准发行了400多只,在一级市场筹资2600多亿,刚才我听大家讲的2500多亿,也差不多吧。

  三年之内,这些上市的新股就陆续解禁,假如按照现行的价格来计算,解禁的金额将达到数万亿,有的说会达到十万亿,也就是说这将是一个新的堰塞湖,就是限售股又有了堰塞湖,这个堰塞湖我们也要清理。

  监管部门出台了一些新规,5月27日出台了减持新规,现在很多企业就发很少。因为首发越少,股价涨的越高。

  监管一看,说这个不行,正在研究。

  但其他的有个什么比例,有的说从25%提高到30%,有的说提高到50%。这都值得研究。

  四、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同时,退市也应该常态化。

  一方面要注入清水,另一方面要排除污水。这样才能保证股市的良好的生态环境。

  1989年A股成立以来退市的企业仅仅有92家,从93年公司法确定上市公司退市以来到现在,因为业绩连续亏损、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以及欺诈上市等原因退市的仅仅50家。

  而在成熟的市场退市比例为6%-8%。美国从1998年到2012年退市公司达到7769家,就是印度去年退市的家数也是336家。

  而我们呢,刚才我说了,我们从去年从严监管以来,也仅仅只有3家公司退市,可见我们在退市的制度是过于宽松,因此炒壳的那些恶习很难得到纠正。

  五、新股发行常态化它应该保证融资真正用于发展实体经济,我们是为了发展实体经济。

  资料显示:2006年以来有290 家上市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将近占A股上市公司的三分之一,涉及的资金达到了 1.07万亿。有8家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规模超过了100亿,购买理财产品超过100次的公司多达9家,其中有3家超过了240次。

  你说他还做什么实业呢?他不偷偷理财了吗。

  但我们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我们让他IPO,让他快点入市。那些钱他可以大大方方的来支配,那些理财中除了自有资金之外,来自募集资金的比例高达56.6%。

  资金重回虚拟经济,起码说明了IPO再融资机制导致企业拿了远超过其实体经济需求的资金,反而对实体经济起到了一定的腐蚀作用。

  来源:阿尔法工场

  原标题:【观点】近期听取证监会汇报的领导谈A股那些事

  最新更新时间:07/21 15:15

  作者:陈昌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