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转型碰壁?投PPTV两年亏10亿 海外投资被央视质疑洗钱

注意非理性投资。

  一年前,苏宁以2.7亿欧元将意大利顶级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收入囊中,不仅轰动全球足坛,还被外界认为是其借助体育产业开启了新国际化发展之路。但现在,这桩收购案却有洗钱嫌疑。

  近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有关“企业对外投资,谁在‘非理性’?”的报道。就中国对外投资出现的新情况进行了关注,其中苏宁成为反面案例。主持人白岩松提出:“内地企业接盘外国亏损足球队,比如苏宁集团控股国外足球俱乐部,这样的收购该怎么看?”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尹中立表示,如果企业完全自己的钱,干什么都可以,问题是钱不是自己的。“这些机构境内负债率很高,拿着从银行借来的钱在国外挥霍,购买资产,在境外投资一旦失误,这增加了境内银行的风险,增加了境内金融风险,给他自己贴金。这些海外投资有个共同特点,就是回收现金的能力不是特别强,不排除有洗钱嫌疑。”

  不过因为此事对苏宁影响巨大,尹中立7月20日下午在自己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声明。声明称,本人于7月18日晚作为央视“新闻1+1”栏目评论嘉宾,对当前有些企业的非理性海外投资现象进行评论,评论的观点针对现象而并非针对某个公司,更不是针对苏宁集团而言。但遗憾的是,最近几日媒体大量报道诸如“苏宁集团购买足球队涉嫌洗钱”的话题。希望媒体转载或引用时不要断章取义,更不要妄加臆测,对如何曲解引用本人观点的行为,将采取法律维权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发言人再次强调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体育俱乐部非理性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行事。

  7月20日,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向党外人士通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指出,围绕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引导民营金融机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风险内控机制,自觉依法依规经营,反对盲目逐利套利和资金外逃等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精准扶贫和创新创业等方面,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诚信守法良好形象。

  受此影响,苏宁云商本周遭遇了“股债双杀”。7月19日苏宁云商盘中一度大跌6.5%,创2016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苏宁系债券也遭打压,12苏宁01下跌0.35%,13苏宁债下跌0.1%。尽管这两天苏宁云商股价和苏宁系债券有所回升,但依然没有回到被质疑之前的水平。

  苏宁方面随后做出回应。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表示,苏宁对国家的对外投资产业政策坚决拥护。苏宁的产业战略始终是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发展,海外市场的拓展是服务于国内市场发展的需要。

  苏宁云商7月20日晚间也在互动平台澄清:相关新闻报道中提及的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由公司关联企业——苏宁体育集团进行投资收购,该收购事项的资金来源合法合规,投资估值合理,投资风险可控。苏宁体育反馈目前国际米兰俱乐部经营业绩情况良好。苏宁云商集团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在业务、人员、资产等方面完全分开,自主经营。公司与控股股东关联法人之间发生的关联交易,定价公平合理,审批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中资海外并购引发监管层关注

  中国企业加速收购海外体育产业是伴随着最近几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潮一起出现。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已经宣布且有资料可查的海外投资并购投资交易就达到了438笔,较2015年的363笔交易增长了21%;而累计宣布的交易金额为2158亿美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了148%。

  与此相对应,2014年至2017年,中国资本已涉足英超、西甲、意甲、法甲等世界性一等联赛,并至少对海外16家足球俱乐部进行了投资。其中,有12家取得控股权,有5家实现了全资控股。其中包括AC米兰、国际米兰、曼城、马德里竞技等欧洲豪门俱乐部。

  但对于中企收购海外体育产业并未赢得太多的掌声。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如果说收购有利于提升中国的足球水平,他觉得是好事,但是情况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潘功胜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国家相关部门发现这些并购要么是“高杠杆”,要么是“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这也预示着,会监管力度会进一步加强。

  借着多元化 大举投资体育产业疯狂烧钱

  除了收购国际米兰,苏宁在体育产业的投资可谓是财大气粗。

  在互联网的环境下,苏宁经历了两次转型,第一次是2011年从线下到线上,第二次是2013年从电商到多元化经营。

  但这两次转型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都属于苏宁的无奈之举。因为在那之前,国内家电零售市场已经连续几年增速放缓,甚至初现萎缩的状态。这对以线下家电零售为主业的苏宁来说,压力颇大。

  在多元化转型中,体育是苏宁最为看重的部分。2015年初,苏宁成为中超江苏舜天俱乐部的主赞助商。同年11月,苏宁以5.23亿元接手江苏舜天,更名为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并斥巨资投入俱乐部引援、聘请教练、增设奖金等等,共计花费将近7亿元。随后,苏宁文化旗下PPTV体育以2.5亿欧元的代价拿下西甲联赛5年大陆全媒体独家转播权,并接手江苏女子足球俱乐部。

  2016年2月,苏宁注册了上海苏宁足球体育发展有限公司。2016年5月,江苏苏宁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为10亿元人民币。同时,苏宁还领投了足球大数据分析平台创冰信息的A轮3200万的融资。当年12月,国内体育“社区懂球帝”宣布完成了近4亿的C轮融资,融资也由苏宁领投。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12月以后的一年半时间内,苏宁在体育领域的投资总金额接近150亿元。

  但苏宁投以重注的这些俱乐部收益并不佳。《2016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报告》显示,2016年江苏苏宁在球员薪资和奖金上支出了4.3亿元,总支出则高达13.8亿元,而全年收入为12.43亿元,俱乐部净亏损1.37亿元。

  投PPTV两年亏10亿

  除了体育产业,苏宁还盯上了热门的PPTV。

  2013年10月,苏宁宣布联合弘毅投资斥资4.2亿美元战略投资PPTV。收购后者约74%的股权,其中苏宁占到44%的股权,将成为PPTV第一大股东,苏宁也借此进军网络视频行业。

  但这笔看似不错的买卖却让苏宁失望透顶。2013年底苏宁入主PPTV,第二年苏宁云商亏损14.58亿元,其中PPTV聚力的亏损高达4.85亿元。

  根据苏宁云商公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年1-9月,苏宁总营收935.7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04万元,而PPTV今年前三个季度则累计亏损7.05亿元,对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4.8亿元。有数据显示,在苏宁收购PPTV的两年间,其累计亏损额超过10亿元。

  上市公司苏宁云商再也无法承担PPTV无限制的亏损了。对于PPTV这个亏钱大户,苏宁内部和部分投资人早已怨声载道。终于在2015年年底,苏宁云商选择将PPTV聚力68.08%的股权全部转让给苏宁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境外子公司,并获得了25.88亿人民币的转让价款。

  今年年初,有消息称聚力视频(PPTV)将改名为“苏宁体育”,可能会在现有的体育版权上再次大做文章。但是目前PPTV的付费用户数量远远不够支撑其购买版权与技术改进的成本。对于烧钱来做体育产业的PPTV来说,想要单纯依靠IP的独家性来吸引受众是不够的,如何在付费及其他方面实现收支平衡也是未来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最新消息是,苏宁已经围绕足球俱乐部、体育媒体平台、体育竞技、体育培训、赛事运营、版权影响、体育电商等产业链上下游打造了体育生态。但业内人士表示,体育产业变现一直是个行业难题,苏宁肯定也逃不出要 “体育投资一头热,体育商业变现难”的怪圈。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