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家!众源新材过会,成功IPO它躲过了这4个雷!

2016年以来第11家过会的新三板企业,已经诞生——众源新材(832582)!

众源新材于2016年4月29日首次报送申报稿,从排队到成功过会,用了448天。此次过会,无论是证监会的反馈意见,还是发审会上的提问,想必都能给后续企业带来启示。

  第4家转板的新材料公司

众源新材主营业务为紫铜带箔材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时也是一家新材料企业。公司于2015年6月11日在新三板挂牌。

2014年-2016年,众源新材营业收入分别为21.9亿元、22亿元、21.5亿元;净利润为3716万元、6143万元、7448万元。可见,在营业收入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众源新材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增长。

这主要得益于其毛利率的提升,众源新材表示,毛利率上升主要因报告期间,市场铜价格持续下跌所致。

此次成功过会,众源新材也成为去年以来过会的11家新三板企业中,第4家新材料公司。此前过会的新材料企业包括阿科力、凯伦建材和三星新材。

  发审会关注了这些问题

今天的发审会主要关注了众源新材三方面的问题。

1、有关产品、价格、市场方面的问题:

(1)说明招股说明书关于销售定价政策的信息披露前后表述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2)国外客户对于外销产品质量的具体要求、相关外销产品与内销产品价格的具体差异、外销产品毛利率较高的合理性;

(3)报告期内受托加工业务毛利率不断上升的原因,受托产品加工费的定价方式,受托加工产品成本的核算、归集情况及其合规性;

(4)结合具体产品构成、产品定价、成本构成、销售模式等,说明发行人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具体原因、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2、有关销售额大幅波动问题:

(1)报告期内对部分大客户的销售额大幅变动的原因和合理性,是否符合行业特征;

(2)发行人与上述客户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销售的定价机制及其公允性,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披露。

3、有关研发费用问题:

是要求说明报告期研发费用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原因、合理性及可持续性,研发费用的发生、归集是否真实、准确、完整,是否存在将生产成本计入研发费用的情况等。

  反馈意见中的四大重点问题

除了今天的发审会外,7月7日披露的反馈意见中,也提出了41项问题。其中规范性问题20条,信息披露问题16条,财务会计资料问题3条,其他问题2条。

在这些问题中,有四点十分吸引眼球。

问题一:要求补充用水量数据!

继上次被否的爱威科技被质疑业务真实性后,众源新材也“享受”到了类似的待遇!

反馈意见关注了一个细节,即众源新材的耗电量增幅明显低于原材料耗用增幅。反馈意见要求众源新材补充披露公司耗水量及其变动情况,说明耗水量是否与其业务规模匹配,并说明耗电量增长与原材料消耗增幅不一致的原因。

众源新材近3年原材料和能源使用情况

  

众源新材作为铜加工企业,主要原材料为电解铜,主要能源为电力。如果耗电量与原材料用量没有同步增长,的确会让人产生疑惑。补充披露耗水量数据,或许可以作为补充证据,来判断其业务增长的真实性。

问题二:新三板挂牌期间表现如何?

反馈意见指出,2015年6月,众源新材在新三板挂牌转让,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在新三板挂牌期间,披露的信息与招股书中的信息披露的差异,是否构成重大差异。

根据众源新材5月12日发布的信息披露文件的差异说明,其招股说明书与挂牌期间披露的信息差异并不大,产生部分差异的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不一致。

除此之外,反馈意见还要求众源新材说明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期间,是否受到监管机构的处罚或被采取监管措施。

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直接在反馈意见中询问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期间的表现,这似乎也给这些企业提了个醒!目前的拟IPO企业中,被采取过监管措施的可不少。

问题三:是否存在三类股东问题

如今,三类股东似乎已经成为新三板企业IPO前必被提及的问题。在反馈意见中,众源新材也被问及,公司是否存在契约型基金等三类股东情况。

论坛君了解到,目前众源新材前10大股东中,机构股东仅有上海科惠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一家,持股7.79%,为第三大股东。该机构为投资公司,不在三类股东范畴。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科惠共有三位股东,其中之一是上海浦东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而上海浦东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最终股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

问题四:两机构股东提前撤退

反馈意见指出,众源新材自设立以来进行了多次增资和转让,且各次交易价格差异较大,其中机构股东皖北金牛和海富物资在上市申报期间将股权转让给了发行人董监高。

反馈意见要求众源新材补充说明历次增资和股权转让的原因、背景、定价依据、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影响公允价值确定的隐藏性条款等。

据论坛君了解,2014年6月,皖北金牛、海富物资分别将持有的众源新材4.89%、3.33%的股份转让给了众源新材董监高等人,自此退出了股东序列。

众源新材披露的转让原因是,两家机构股东基于自身资金需求,且判断公司未来上市周期较长。

从今天的过会结果来看,针对上述问题,众源新材应该给出了满意的答案。

·END·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