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源新材成功过会,两机构嫌IPO周期长抛售股票,悔不悔?

  

证监会最新消息显示,5家公司首发获通过,包括来自新三板的众源新材。

恭喜众源新材,成为今年第9家,去年以来第11家成功过会新三板公司。

  IPO历时581天 两家机构等不及退出

  众源新材(832582)主营业务是紫铜带箔材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共拥有3家控股子公司。

  2005年有限公司成立,2011年完成股改。登陆新三板时,众源新材共有17名股东,总股本9000万股。公司发起人之一封全虎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封全虎、周丽夫妇,合计持有53.74%股份。

  17名股东中仅有1家机构—科惠投资,其实众源新材未挂牌前还有皖北金牛、海富物资两家,但当时它们判断公司上市周期较长,所以挂牌前就将手里的股票转给公司董监高。

  实际上,众源新材的上市之路步子走得很快。2015年6月11日挂牌转让,当年12月便接受上市辅导。自启动IPO到上会,众源新材用时581天。

  

  挂牌两年新增5名新三板投资

  与其他10家转板公司相似,众源新材并无在新三板进行太多的资本运作,在一级市场完成1次定增,二级市场4个交易日发生过11笔交易。挂牌两年多时间仅引进5名投资者。

  2015年8月,众源新材进行了首次也是唯一一次定增,有四名自然人投资者以7元/股的价格认购330万股股份,成为新增股东。

  二级市场的交易分别发生在2015年7月、11月,交易双方主要为众源新材原始股东,11笔股权转让共涉及到545.2万股,交易价格均为6.6元/股。

  这系列股权转让仅引进一名新股东,自然人投资者陈斯鹏通过受让副董事长吴平20万股进入。

  原材料波动大 赚取加工费

  在新三板一万多家公司里,众源新材业绩表现具备“优等生”规模和盈利水平。

  2013年-2016年公司利润增长明显,近四个年度累计净利润为1.8亿元;营业收入方面则起伏并不明显,去年受贸易业务减少影响,总体收入同比下降两个百分点。

  

  众源新材收入主要来源于铜带箔材销售,据招股书披露,目前已形成年产6万吨高精度紫铜带材生产能力,有原料自购和受托加工两种经营模式。

  IPO审查中,证监会注意到众源新材生产主要原材料为电解铜,主要能源为电力,但耗电量的增幅明显低于原材料耗用增幅。众源新材回应差异主要为电解铜单价的大幅波动所致。

  而正因原材料电解铜价格波动大,加工费成为众源新材的主要利润来源。

  众源新材招股书重点内容解读

  证监会出具的反馈意见共提出41个问题,规范性问题20个、 信息披露问题16个、财会相关3个、其他问题2个。

  新三板企业IPO常常会被关注到,招股书与新三板信披的一致性。对众源新材的审查中,证监会询问其是否存在契约型基金等三类股东的情况,以及挂牌期间的合规性以及信息披露与招股书的一致性。

  值得注意的是,众源新材被要求进一步说明独立董事任职是否合规,会不会违反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相关规定。此前,IPO被否的爱威科技也被提问独立董事是否合规、是否涉嫌税务违法等问题。

解读 1

  【毛利与收入不一致】发行人未披露毛利结构情况表,且毛利分部与收入分部不一致。请发行人说明毛利分部与收入分部不一致的原因。

  【众源新材回应】公司产品销量持续增长,但由于市场铜价呈下降趋势,销售收入金额未体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而利润来源于加工费。报告期内,加工费收入随着销量的增长而逐年增加,主营业务毛利也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

解读 2

  【耗电量与原材料耗用增幅差异】报告期内发行人内主要原材料为电解铜,主要能源为电力。发行人耗电量的增幅明显低于原材料耗用增幅。说明是否与发行人业务规模匹配,说明发行人耗电量增长与原材料消耗增幅不一致的原因。

  【众源新材回应】报告期内电解铜市场价格波动较大。

  

解读 3

  【与同行业毛利率差异分析】发行人所选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存在较大差异,且未对发行人与同行业公司之间毛利率的差异进行分析。

  【众源新材回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铜加工业务毛利率存在差异,主要系各公司业务及产品差异所致。同行业上市公司除从事铜板带箔材业务外,还从事其他业务。

  

解读 4

  【关注受托加工与自购原材料加工的模式差异】发行人受托加工模式下定价模式与普通销售模式下的定价模式有何异同,受托加工模式的加工费率与发行人自购原材料模式下的加工费率是否存在重大差异,说明差异及原因以及两种模式下发行人赚取的利润构成有何差异。

  【众源新材回应】按照原材料来源的不同,公司主要产品的经营模式分为原料自购和受托加工两种模式,定价原则分别为“原材料价格+加工费”、相对固定的加工费

  原料自购模式下,公司自行承担相关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受托加工模式下,原材料市场价格变化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报告期内,发行人受托加工交易具体情况如下:

  

      

      版权所有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下信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