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7.14~7.21)

  国 内

  1

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发布

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昨日出炉。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列二、三、四位,中国海油位居115位。中国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十四年增长,今年达到115家,仅次于美国,并远超日本。

按行业来看,除了金融业,上榜公司分布最多的行业为能源、炼油、采矿公司(19家)和房地产、工程与建筑公司(14家)。

  

消息来源:财富中文网

  2

两部委印发《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油气管道项目

7月12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达到16.9万公里,其中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管道里程分别为3.2、3.3、10.4万公里,储运能力明显增强。

到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达到24万公里,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结构更加优化,储运能力大幅提升。全国省区市成品油、天然气主干管网全部连通,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成品油管道基本接入,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天然气管道基本接入。

规划还指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油气管道项目,支持各类社会主体按照标准和规划,投资建设LNG接收站、油气储备库等基础设施。并鼓励国内外社会资本设立油气国际合作基金。

消息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

  3

我国拟规定外资经营超30座成品油零售网点需中方控股

7月19日,商务部正式就《原油成品油流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明确,申请原油、成品油批发和仓储经营资格的企业,应当向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而同一外商在国内运营超过30座成品油零售网点的,需要由中方持股。

具体来看,《意见稿》明确,设立外商投资的原油、成品油经营企业,应当遵守本办法、国家有关政策及外商投资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其中,同一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从事成品油零售经营超过30座及以上成品油零售网点的,销售来自多个供应商的不同种类和品牌成品油的,由中方控股。

消息来源:北京商报

  4

  国土部牵头推进可燃冰开采产业化

7月17日,国土资源部、广东省政府和中石油集团在广州市联合召开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工作座谈会。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强调,要进一步做好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后续工作,全面总结试采理论、技术、工程和装备成果,确保领跑地位。他表示,国土资源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省政府、中石油集团合作,尽快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启动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力争这一清洁新能源早日服务于经济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绿色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消息来源:中国证券网

  5

  国企将全面进入“公司制”时代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会议特别强调,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消息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6

  全国碳排放配额首笔期权交易达成

全国碳排放配额首笔期权交易日前在广东达成。作为深圳排放权交易所战略会员的广州守仁环境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通过场外交易的方式,达成全国碳市场碳排放权配额场外期权交易协议。

据了解,碳排放配额期权交易是指买方向卖方购买在未来以特定价格进行一定数量碳配额交易的权利。场外期权可以在场内对冲工具缺乏的条件下,为控排企业和交易机构提供有效的对冲风险工具。 消息来源:经济日报

  7

  中国投资非洲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

路透社近日称,中国计划向非洲的浮式液化天然气(FLNG)项目投资70亿美元,预计2020年后投产。由于航运和天然气市场低迷,FLNG技术又复杂,西方银行对该类项目一直持谨慎态度。

消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8

  上半年清洁能源减少电煤消耗2200万吨

18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7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上半年全国清洁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5.15%,占全部发电量的比重达到27.2%,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风电增长25.7%,太阳能发电增长80.3%,核电增长20.8%。据测算,上半年清洁能源发电量相当于减发煤电500亿千瓦时,减少电煤消耗2200万吨。预计迎峰度夏高峰期间,清洁能源发电比重可提高至30%左右。

消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9

  2020年北京10个远郊区全部接通管道天然气

7月18日,北京市发改委举行发布会,解读本市重点专项规划中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四环路内、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重点区域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9%,户均年停电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包括延庆在内的10个远郊区的乡镇,都能通上管道天然气,煤炭消费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将低于5%。

消息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10

  中国石油集团成功发行首单100亿元可交换公司债券

近日,集团公司首单100亿元可交换公司债券圆满完成发行。本次100亿元可交换债是目前我国证券市场上发行规模最大的一支可交换债,网下发行规模达到70亿元,网上发行规模30亿元,票面利率为询价区间下限1.00%,均创市场之最。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发行投资者认购踊跃,网下投资者申购额接近1.3万亿元,收到投资者保证金约260亿元,网下发行中签率约为0.54%,认购倍数超过185倍。网上申购开始后9分钟之内30亿元即告售罄。

消息来源:中国石油网

  国 际

  1

  厄瓜多尔退出OPEC减产协议

7月17日彭博报道,厄瓜多尔宣布,为了增加收入,将从本月开始提高石油产量。这一决定损害了欧佩克的团结。

欧佩克多年来一直屡屡违反自己达成的产量协议,特别是油价在减产之后未能恢复的情况下。但是,厄瓜多尔公开声称将要提高产量的做法非常罕见,并使得欧佩克无法隐瞒内部的这种分歧。

厄瓜多尔石油部长Carlos Perez周一晚间在接受Teleamazonas采访时表示,厄瓜多尔无法履行去年与欧佩克达成的协议——将原油日产量降低2.6万桶至52.2万桶。Perez表示,国库需要资金,因此我们作出了逐步增加产量的决定。

消息来源:新浪美股

  2

  力成为全球能源投资最大行业

国际能源署(IEA)7月18日在京发布的《世界能源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能源投资总额约为1.7万亿美元,扣除物价因素比上年减少12%,占全球GDP的2.2%。电力行业首次超过化石燃料供应行业,成为能源投资最大的行业。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投资目的地,占全球投资总额的五分之一。

消息来源:中国能源网

  3

  卡塔尔石油公司与道达尔成立合资公司

卡塔尔《海湾时报》报道,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与法国道达尔公司于7月11日正式成立合资公司——北方石油公司开发AL Shaheen 油田,合资期限25年。其中,卡塔尔石油公司占70%股权,道达尔公司占30%股权。2016年6月,道达尔公司取代马士基公司,与卡塔尔石油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发该油田。目前,该油田每天产30万桶原油,占卡原油产量的一半。按照协议,道达尔今后5年将向合资公司投资20亿美元。

消息来源:新浪财经

  4

  印度签署首份从美进口原油协议

据普氏能源资讯报道,印度最大炼油公司印度石油日前签署了印度第一份从美国进口原油的协议,成为继韩国、日本、中国、泰国之后,又一个从美国进口原油的亚洲国家。

IOC财务总监A.K Sharma表示,根据这份协议,IOC将从美国购买160万桶MARS等级原油,这是产于美国墨西哥湾的中质高硫原油,预计10月运抵IOC旗下Paradip炼油厂。

消息称,这批将在3个月后运抵印度的是一批混合的超大型油轮货物,除了美国MARS原油,还包括40万桶加拿大西部精选重质油。 消息来源:中国能源报

  5

  巴西国油出售Maromba重油田70%股权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已启动正式的资产出售程序,提供其在Maromba重油田的70%股权。

美国巨头雪佛龙持有30%股权,也希望出售其作业权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计划在2018年底前筹集高达210亿美元,此次股权出售是该宏伟战略的一部分。Maromba重油田位于坎波斯盆地南部部分,在2006年宣布商业化。公司表示,该潜在交易代表了开发浅水海域一个重油发现并将其变现的机会。

这家作业者说,Maromba油田上的Maastrichtian储藏在经济上有吸引力,已通过9口井被全面评价,可在2019年通过一艘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轮(FPSO)实现首油。受邀公司将在7月21日前表达参与出售程序的兴趣,在8月7日前签署一份保密协议。

消息来源:上游报

  6

  澳洲液化天然气出口预计增长22%

澳大利亚能源咨询机构EnergyQuest预计,澳大利亚2017-18财年(从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液化天然气(LNG)出口量将比上一年增长22%。

EnergyQuest最新出台的报告指出,在刚刚结束的2016~17财年,澳大利亚的LNG出口首次超越5000万吨大关,达到5140万吨,比2015-16财年的3750万吨又有大的飞跃。该机构预测,本财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6300万吨。

EnergyQuest报告说,2016~17财年,澳大利亚几乎所有LNG项目的产量都大幅上涨。该机构预测,2016~17财年,澳大利亚LNG出口额达到176.17亿美元。

消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7

  科威特天然气产量或将于12月增产至5.1亿立方英尺

7月19日,科威特一高级官员称,科威特石油公司及其子公司计划到12月份时将游离气的产量逐渐提高至5.1亿立方英尺,并将轻质油产量增加至20万桶/日。科威特石油部长马尔祖克(Essam Al-Marzouq )称,科威特不久之后将会配置三个生产装置。这三个装置将会生产出100立方英尺的游离气以及4万桶/日的轻质油。此外,科威特已经与著名石油开发勘探公司合作,以期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天然气需求。

  

消息来源:阿联酋新闻社

  8

埃及石油部长称2018年埃天然气产量将增加50%,2020年将增加100%

埃石油部长塔里克·穆拉称,随着新项目不断投产,埃天然气产量在2018年将增加50%,在2020年将增加100%。英国石油公司(BP)北亚历山大项目投产后,2017年埃及天然气日产量已由2016年的44亿立方英尺增至约51亿立方英尺。储量约为8500亿立方米的祖哈尔(Zohr)气田将于2017年底投产。穆拉部长还表示,未来四年还将投资83亿美元兴建新的石油提炼项目。2021年埃及将成为地区性石油和天然气交易中心。埃及正在与液化天然气供应商谈判,拟暂缓液化气供应并将削减2018年液化天然气购买规模。

消息来源:埃及《每日新闻》

  9

  壳牌正式退出爱尔兰天然气上游市场

据路透社消息,荷兰皇家壳牌公司将以12.3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爱尔兰Corrib天然气公司的45%股份出售给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这也标志着荷兰皇家壳牌正式退出爱尔兰天然气上游市场。

这笔交易包括初始支付9.47亿美元,2018-2025年期间根据天然气价格和产量额外最高支付2.85亿美元。

在540亿美元并购BG集团以来,为减少债务,荷兰皇家壳牌公司计划到2018年出售近300亿美元资产。同时,壳牌也一直在努力减少气候变化风险,减少投资者担忧。

消息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10

  伊朗对欧盟石油出口达110万桶/日

7月17日,知情人士告知法尔斯新闻社,伊朗对欧洲的原油和凝析油出口量已达到每天一百万桶。伊朗根据长期协议框架向欧洲公司出售原油和现货,不过目前现货量较高。而且,由于银行制裁仍然存在,伊朗面临出售石油的接收资金问题,央行官员正在努力寻求加快货币接收进程的途径。

消息来源:Trend

  编 辑|蒋伊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