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创业路上的小兵,如今进化成估值百亿、千亿的独角兽,这家企业早已踏上新的“收割征途”

  有人调侃半壁互联网江山,都是美团的敌人。今年初,美团点评选择向网约车、民宿、酒店旅游等市场发力,但做得太多等于八面树敌,每进入一个行业,就等于站在了池子里已经有的玩家的对立面。

  如果说从当年的千团大战(据统计团购网站曾达5000多家)中血洗凯旋,是少年美团闯荡沙场的第一个坚实脚印,那并购大众点评就是他的成年礼。2010年3月成立,走过 “十几个人,七八条枪”的过去,享受过“笑到最后”的成就感,如今7岁美团早已长成一只“巨型独角兽”,业务架构几经调整,往多元化方向发展的新美大,正伸出一只触手,不断通过投资、并购开疆扩土。

当一个团购网站,拥有越来越多的商业标签

  2017年2月,美团点评产业基金发起成立,资金来自美团点评、腾讯、新希望等。官方说法是:美团点评基金专注于投资大消费领域C轮以前的项目,具体包括餐饮、零售、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不过在此之前,还未合并的美团和大众点评,就已分别通过投资来助力自己的业务布局。

  从合并的阵痛中醒来,美团点评慢慢形成了以餐饮平台、到店综合、酒旅为核心业务的综合性吃喝玩乐生活平台。其错综复杂的垂直业务涵盖了餐饮、机酒、短租、出行、支付、婚庆、会展、家装等,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切入消费者生活场景、领域。除了自己上线相关业务,投资、并购显然更加省力。

  美团点评的业务线条变化:

  

  可以看出,即使在合并之后经历数次调整,美团点评也始终把餐饮、酒旅、到店业务作为核心支撑。2017年初,美团平台与酒旅事业群合并,成立美团平台及酒旅事业群;大众点评平台与到店综合事业群合并,成立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再加上餐饮平台,共同构成了美团点评核心业务的“三驾马车”。

  王慧文负责的餐饮平台,经历了从单独的外卖系统到餐饮生态平台,又到“把到店餐饮事业群、外卖配送事业群和餐饮生态平台层级取消,统一为餐饮平台”的过程。王兴在2017年1月的内部信中说,餐饮是美团点评的重中之重,“餐饮平台成立半年以来,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做深做透大餐饮的战略布局,将从营销、配送、IT系统、供应链等多角度全方位服务餐饮行业。”

  美团点评23起投资、并购事件(见文末附表)中,餐饮行业的相关投资布局最多,如餐饮老板内参、餐行健、遥控餐厅、易酒批、别样红云PMS、屏芯科技等,涉及到餐饮内容、服务、管理系统乃至酒水供应等,以产业链式布局为核心突击众多餐饮领域。

  美团点评的另一个重点是“Live Better”,不仅吃好,还要为生活创造更多的价值,“让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变得更好,让人们的旅行生活变得更好”。在旅游领域,美团点评投资了酷讯旅游、番茄来了、必去科技等平台;在消费领域投资了美甲帮、校园O2O宅米;此外,在物流领域,美团点评还投资了同达快递。

  在未来的3-5年内,美团点评正计划投资数亿美元,用以进行旅游行业的持久争夺战。

金融领域的两次投资并购,别有深意

  

为人诟病的“多元化”

  “下半场”、“多元化”、“谬望”,被很多人大呼看不懂的王兴,爱上了名词解释。

  他谈互联网下半场,说最激动人心的是上天、入地和全球化,所有人在下半场都要接受竞合才是新常态,关注营收和盈利能力。但现在美团点评最被质疑的,是看不到规模盈利的可能性。

  他谈多元化,认为美团必须坚持目前的多元化扩张状态,“在科技变革的前半段,因为风险非常大,所以需要用小团队去探索。但到了后半段,红利变小,整合成为了释放红利的方式,这时候多业务的公司会比单一业务公司更有优势。”这也引发了携程梁建章的隔空喊话——梁认为专业化才能孕育创新。

  谬望这个词,王兴说指一个公司设定了一个不错的目标后,但它无法完成,是因为那个战略定位一开始就是错的。王兴的多元化建设,会不会就是一种谬望呢?

  有人调侃半壁互联网江山,都是美团的敌人。今年初,美团点评选择向网约车、民宿、酒店旅游等市场发力,但做得太多等于八面树敌,每进入一个行业,就等于站在了池子里已经有的玩家的对立面。人们目光集中在,美团点评的业务线过于复杂,他进入的每一个赛道都早有紧紧扎根了的企业。

  王兴觉得:“餐饮、旅游、到店综合品类每个领域都可以值几百亿美元,但(做起来)需要的时间不短,至5到10年吧。”其实美团点评各条业务线都离不开大消费领域——衣食住行游娱购,和生活息息相关。

结语

  截至目前,美团点评已经经历了7轮融资,虽然和阿里的关系由好转坏,却依旧有腾讯强有力的支持。美团点评产业基金曾介绍将会募集30亿元的资金,这个数字也是新美大投资并购的强力推手。

  附:新美大历次融资表

  

  附:美团点评投资、并购情况表

  

  文章来源投资界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