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疯了!经济危机一触即发,开足马力疯狂放水!

  相信这段时间,你已经被“加息”“利率上调”等等消息刷屏了,在这个全球大拐点将至的时代,各家都纷纷收紧了自己的钱袋子。

  然而众多国家之中,有一个国家却一反常态,开启了宽松模式,甚至要开足马力疯狂放水。

  这个疯狂的国家就是日本。

  7月20日,日本央行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决议以及政策声明。

  日本央行宣布,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维持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左右,均符合预期。日本央行推迟了实现2%通胀目标的时间,预计在2019财年实现2%的目标。

  我们这边在为物价上升、通货膨胀烦恼不已,而日本那边,却是使出了洪荒之力都无法推高物价。

  日本的CPI除了1991年和2014年超2%外,其他年份都在0%上下挣扎——是的,很多年份的物价是下跌的,日本央行2%的通胀目标一直是遥遥无期,现在又被推迟到了2019年。

  最极端的例子,日本有家棒冰企业,就因为25年来首次涨价5毛钱,高管不得不集体道歉。

  为了刺激经济,日本就定下了一个“无论如何都要低利率”的小目标。

  2012年,肩负着拯救日本经济大任的安倍一上台,就发动了经济刺激的大招,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安倍经济学”,具体内容可以简单的概括为“三支箭”——即货币宽松政策、财政刺激和改革。

  其中关键一环,就是让银行的关键利率接近于零。

  安倍小目标的实现路径是这样的:通过购买日本国债,维持低利率,来让股市上涨推动居民财富上升,而日元下跌推动出口,活跃贸易。

  这样一来,就能够打败通缩这个最大的敌人,提升一潭死水的通胀水平,从而挽救因为通缩陷入泥潭中的日本经济,让日本真的能走出“失去的二十年”。

  去年,日本央行为了这个小目标,又祭出了一项大杀器——商业银行负利率。

  日本央行是这么想的,到银行存款不仅没钱赚,反过来要收费,那商业银行就会把钱拿去放贷了,而如果贷款增加、投资增加,那么经济也就起来了。

  然而天不遂人愿,日本央行的幻想,在几天之内就破灭了。

  本来仅是针对日本商业银行的政策,结果扩散到了日本整个货币市场——银行间资金拆借利率为负,日本的中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也为负。

  同时,资产市场上演跳水惨剧,日股开启暴跌模式、日元开启上涨模式。而日本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则数十年来第一次降低到了负数。

  这意味着,大家对于日本的经济是极度悲观的,搞不好,日本真的就会变成“今年20,明年18”的逆生长。

  现在,人们可以逐渐预见到日本的最终结局——

  若是日本经济仍然无力扭转通缩魔咒,那么股市下跌与日元升值的死亡螺旋不可避免,而最终的尽头,就是国家的破产,日本债务的大崩盘!

  如果要在全球评一个首席负债国,那么日本当之无愧。

  现在,日本的总负债已经为其GDP的245%,国民总收入的822%,财政收入的2359%。

  我们知道,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不到60%的比例还算在可控制范围之内,比例超过90%就常常会引发危机了。

  而日本的国家债务已接近250%。这个比例几乎会直接导致任何一个国家破产。

  现在的日本,恐怕已经连0.1%的利息都要付不起了。

  面对步步紧逼的债务魔咒,日本的选择就是让央行来背锅,让政府来吃下债务资产。

  2012年后,安倍晋三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开启了大规模的资产购买活动,对债务资产的加速购买导致日本央行持有大量的政府债券,其在央行资产中的占比已经上升至40%。

  现在,日本央行继续宣布,要无限量吃下国债,持有规模以每年约8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加。

  我们知道,买入国债就是向市场注资,这种无限量买入国债的行为,就相当于无限量印钞。

  日本央行来背锅的做法听起来像是一个能够消除债务的好方法,但是不知道日本央行的胃究竟有多大?如果日本央行最终买入了所有国债资产,会发生什么?

  我们无法看到未来,但是我们知道——

  日本经济若是还不增长,日本政府的财政收入还不能增加的话,一旦日本还不起国债本息,那么债务危机不可避免,国家的破产,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现在看来,那个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安倍经济学”,恐怕已经难以实现拯救经济的大目标了。

  四年前的2014年,安倍经济学实施之前,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为0.84%,但现在却只有0.69%。日本经济实力不降反升。

  安倍想通过低利率,促进企业投资。

  可问题是,由于经济低迷,那些日本的大企业,往往是从国内拿到便宜的钱,却不愿意投资日本本土市场,反而拿到海外去投资,肥水流了外人的田。

  安倍想通过低利率,促进居民消费。

  可惜日本民众已经没有钱了,虽然政府向企业施压加薪,但是企业自己也没有余粮了,哪有钱给职员呢?

  于是,日本民众虽然工作越来越累,然而工资却一直不涨。

  更糟糕的是,日本央行开启的低利率大放水模式,实际上是加重了民众的生活负担。

  截至2013年的近20年里,日本的恩格尔系数一直保持在不超过24%水准,但从2014年,也就是“安倍经济学”出台之后,开始快速上升。

  2016年的恩格尔系数,创下了198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于日本来说,最危险的是,由于严重的老龄少子趋势,经济增长的后续动能已经严重不足了。

  目前,日本已经成为全世界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人口老龄化的压力越来越大,劳动力在不断下降。

  据日本总务省在今年10月26日发布的2015年国势调查(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日本总人口为1亿2709万5000人,与2010年的上次调查相比减少了96万3000人。如果仅观察日本人,则减少了107万人至1亿2428万4000人。

  在日本全国1719个市町村中,有1419个市町村人口出现减少,占82.5%。处于15-64岁间的生产年龄人口减少474万人至7628万人。在总人口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占的比率高达26.6%,超过1/4,并超过意大利(22.4%)和德国(21.2%),处于世界最高水平。

  而日本的企业,正在遭受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最严重的就业短缺。

  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年轻人(1984-1995年出生)对退休生活普遍表示担忧,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年轻人认为,自己会工作到死。

  日本的老龄化,不仅让国内需求结构发生改变,也让货币和财政刺激,遭遇“失灵”的尴尬,更是让整个国家失去了对未来的信心。

  

  而那个曾经野心勃勃的安倍,也正在面临下台的危机。

  《读卖新闻》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不支持率上升了11个百分点,达到52%,创下历史新高,安倍本人的支持率则跌至33%。

  日本民众对安倍政府的不满不仅体现在民调中,近日,日本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地纷纷举行要求安倍下台的抗议游行。

  当然,现在的日本还是富裕稳定、歌舞升平,但是表面繁荣之下,隐藏的重磅炸弹却越来越危险,至于炸弹何时引爆,或许就得交给下一届首相了。

  如今,世界正在发生新一轮巨变,在这场大洗牌中,必然有人要正式出局,彻底沦为牺牲的猎物,其国民财富将会被洗劫。

  而对中国而言,这正是前所未有的机遇,如果我们的改革,足够勇敢,足够触及灵魂,那么,中国的崛起,就更加值得期待!

  (资料参考:华尔街见闻、和讯网、腾讯财经、一财网、新浪财经、汇通网)

  【版权声明:本文为蜜姐原创作品,公众号转载此文时,需要在正文前署名及注明来源,否则视作侵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