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收紧潮流下 日、欧央行沉住气按兵不动!|亚太商情

  

  本期节目由金道集团特约播出

  日本央行按兵不动 再推迟通胀目标完成时间

  在20日召开日本央行利率决策会议上,日本央行决定将实现2%通胀的目标时间从2018年推迟至2019年,并保持-0.1%的政策利率不变。

  此外,日本央行还在会议纪要中表达了对日本当下经济的看法,称通胀不够强劲,经济存在下行风险。这是自黑田东彦上台后日本央行第6次决定推迟通胀目标实现时间。这意味着,直到2019年,日本央行仍将把"刺激经济直至实现2%通胀"作为货币政策的首要判断。

  

  欧洲央行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 购债规模不变

  就在同一天,欧洲央行会议也宣布按兵不动,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0.00%不变,符合预期;维持每月资产购买规模600亿欧元不变,若有必要将持续到2017年12月或以后。欧洲央行声明称,预计利率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在当前水平,远超量化宽松实施期限。

  会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决策者没有讨论减少货币刺激,一致认为今年秋季会讨论可能改变购债项目。此后,欧元兑美元盘中涨超1%,一度涨至1.166,创2015年8月以来新高,有望创三周多来最大涨幅。美元指数盘中创11个月新低。

  

  央行执行宽松政策成本越来越高

  然而,就在这两大央行做出这个决定时,全球其他各大央行已陆续准备走向紧缩。美联储已经在今年加息两次,并将在下半年展开缩表。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也有所收紧。英国央行也都开始考虑紧缩,在这种大环境下,执行宽松政策的成本越来越高。

  一

  金道集团投资研究主管郑广复先生

  1.昨天日本央行议息后,一如市场预期上调GDP增长率,但同时降低通胀率预期,是否有点矛盾呢?这是否代表黑田东彦承认了安倍三支箭,对于推动通胀率到2%的目标宣布失败?这会否引发日圆展开新一波的下跌走势呢?

  郑广复:日央行不是说宽松无效,而是没有刺激经济达到通胀目标,待经济好转后仍会加息,日圆暂仍承压。

  

  2.昨天欧洲央行议息后也一如市场预期维持零利率,但暗示今年稍后时间将会考虑进一步缩小资产购买规模,你认为欧央行会在9月份进行吗?德国大选,甚至意大利很可能提前在9月大选,这会否抵消了欧央行退市对欧元产生的支持作用?

  郑广复:近期欧元上涨较快,接近长期顶部,有调整压力,欧央行态度转鹰派,日后购债情况视9月意大利德国选举情况而变。

  3.澳元汇价近期持续上涨,而且明显突破了0.78这个两年多以来重大阻力,与0.80关口已近在咫尺,你认为这次澳元真的会突破0.80吗?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又有多大呢?

  郑广复:澳元或上试0.89,能否突破还要看通胀表现。

  

  4.美元最近已经跌破95关口,一些投行表示,美元未来走势主要还是看特朗普能否兑现竞选承诺,但是目前看起来进展缓慢,而且并不乐观,是否美元也将一路走低了?

  郑广复:很可能出现此情况,美元之后或反弹,但回升不太可能,美国9月缩表可期待。

  微信号

  OneTVGlobal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