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祥:全面对话开启中美双边关系新模式,能源贸易潜力巨大

  

  专家简介

  吕祥,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中美经贸关系需要最高领导人直接定调。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制定的双边对话机制,但此次对话尚未产生共同声明。这表示,双方在重大经贸问题上仍需要进一步的、更加深入、更高层次的磋商。美国对外贸易的逆差问题已持续了40多年,显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而美方对中方的逆差,在根本上是两国产业产业结构的问题,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美方一些人寄希望于中方削减对美出口以解决问题,这显然不切实际。解决问题的关键,是美方必须采取措施改善自身的供给结构、提升自身的供给质量。因此,首先是美方必须放松对特定产品的出口管制;其次是开拓新的出口资源和供给能力。

  在第二方面,美国的能源(油、气)出口能力显然具有巨大的潜力。中美十点计划中也提到这一点。但是,目前的问题是,美方在天然气出口方面还缺乏足够的基础设施。特别是在美国西海岸,尚没有一个天然气终端港口。美国有关企业在过去几年提出的西海岸天然气港口建设计划均遭奥巴马政府否决。因此,如果美方能够重启这样的建设方案,美国对华能源出口将可能出现爆炸性增长。

  能源贸易是涉及长远目标的项目,因为进出口双方都需要为此进行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设备(特别是LNG运输船)的建造。目前,双方在工作层面的谈判或许难以在此方面达成一致。我期待,在特朗普总统计划的对华访问中,双方最高领导人能够就双方的长远经贸目标进行深入探讨,从而为中美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