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再热下去可能会利空股市

  今天,上海发布今年夏天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下午2点左右气温达到40.9度,打破徐家汇气象观测站145年记录。小编也算有幸见证了历史。

  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再热下去可能会利空股市。

  天气晴雨,股市红绿

  有研究表明天气因素确实会影响股市。

  在《新帕尔格雷夫辞典:货币与金融》关于“天气”的词条中有这样的描述:

  

  天气被看作是很好的外生变量……天气对于评估金融市场的信息处理能力肯定是有用的。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经济学家赫舍雷弗指出,晴天比阴雨天有更高的投资回报。

  他分析了1982年至1997年全球26个国家的股票市场资料,发现天气晴朗和每日股市收益有很强的正相关关系。在股票交易日的上午,晴天比阴雨天股指更容易上升。

  美国还有个叫桑德斯的经济学家。这个桑老师一不怕烦,二不怕累,愣是统计出了从1927年至1989年期间纽约市的天气资料,然后用这些天气数据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等去比较。

  然后桑劳模在著名的《美国经济评论》发表了他的研究成果:

  天气和股价显著相关,天气越差,雨势愈大,股市的交易量就下降,平均股价也下跌。大晴天和大阴天道指的日均收益相差约0.09%,年化收益率相差超过20%!在1927-1989年间,降雨量对纽约证券交易指数的负面影响超乎想象。

  《新科学家》杂志也有相同的调查,华尔街股市在晴天平均有24.8%的收益,而阴天只有8.7%的收益。对于全球股市而言,天气影响更明显,晴天股指长了45%,阴天却只有16.2%。

  气温越高,收益越低

  上述研究关注点在晴雨,下面来看对气温与股市收益关系的研究。

  台湾学者许惠珠、潘慈晖和上述美国的桑劳模有的一拼。

  他们采集了1994年至2004年亚洲九个国家及地区的股市收益与气温数据,进行逻辑回归分析后发现:

  大部分国家的股市收益与交易所所在城市的温度呈现负相关。天气越热,股市收益越低;反之,温度越低,股市收益越高。

  甚至有台湾学者研究出了气温影响股市收益的临界温度:29摄氏度

  该学者采用1997年到2003年6年间台湾每日的股市和天气数据,研究气温对股市获利的影响。结果发现,29摄氏度是气温对股市收益产生影响的临界值,温度高于29度,获利将会大幅下降。

  除了上述实证研究,近些年金融史上的“多事之夏”实例也是不胜枚举: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由泰国开始,之后进一步蔓延至邻近亚洲国家。亚洲各国经济遭受严重打击,纷纷进入大萧条,并造成社会动荡和政局不稳,一些国家也因此陷入长期混乱。起始于7月

  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全球股市大崩盘,引发金融海啸。发生在9月

  2011年,美国遭遇国债违约危机,标普首次下调了美国国债评级。发生在8月

  2012年夏天,欧债危机的不断扩散让欧盟焦头烂额。

  2013年夏天,证券市场除了行情惨淡以外,状况也不断发生,一会儿银行闹起了“钱荒”,拆借利率飙升,一会儿股市又出现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

  2015年夏天,股灾,6月12日上证指数刷新7年新高5178.19点,随后就出现了千股跌停,上证指数三个月下跌40%,不少上市公司股价腰斩。

……

  夏季诅咒

  按照英国《金融时报》的说法,此乃所谓“夏季诅咒”。

  人是情绪化的高级动物。人的情绪和感觉等心理因素又在决策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天气因素又是金融投资决策的“情绪代理变量”,所以情绪是连接天气与收益回报的真正原因。

  经济学家霍华斯和霍夫曼认为,在高温条件下,高温会造成冷漠及负面情绪增加,此二者皆会提高风险趋避程度,导致投资人对未来的看法变得保守而倾向于卖出股票,结果造成股价下跌。

  而低温会使人变得积极,积极会降低风险趋避程度,使投资人愿意承担风险而买入股票,因而促使股市上涨。比如美国顶级对冲基金SAC资本(SAC Capital Advisors)创始人、短线交易之王史蒂夫·科恩,他就习惯将交易室的温度调低到冰点。他认为低温有助于他清醒地思考。

  另外在夏季,高管们多外出度假,如果出现问题,市场可能会完全失控。

  说了这么多,以后炒股你会不会考虑看看天气预报……

  参考资料:许惠珠,潘慈晖:《股市报酬之温度效应——以亚洲国家为例》;智协飞:《股市回报和天气的关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