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今5家IPO首发全数过会,但瑕疵也不少!

前瞻君(ID:qianzhanipo)据证监会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110、111次工作会议审核结果最新消息公告,今5家企业首发上会,全数获通过!

这5家企业分别是浙江梅轮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众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原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梅轮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是前瞻投顾IPO服务客户,祝贺梅轮电梯顺利获得发审委通过!

  

1

前瞻投顾客户——梅轮电梯IPO顺利过会,拟上交所上市

浙江梅轮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轮电梯”),拟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7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07亿股。IPO排队时长420天。

IPO保荐机构:申万宏源证券;

IPO会计师事务所:立信会所;

IPO律所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所;

IPO咨询机构:深圳市前瞻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拟募集资金用途如下:

  

  (来源:梅轮电梯招股书)

梅轮电梯主要从事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及相关配套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改造和维保服务。

报告期梅轮电梯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来源:梅轮电梯招股书)

钱雪林与钱雪根兄弟分别持有梅轮电梯48.14%、34.86%的股份,两人合计持有梅轮电梯83%的股份。钱雪林为公司控股股东,现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钱雪林与钱雪根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钱雪根现担任公司董事兼副总理职务。

2

众源新材IPO——拟募资3.64亿,2016年末银行借款1.6亿

安徽众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源新材”),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311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2440万股,保荐机构为国元证券。IPO排队时长448天

  

  (来源:众源新材招股书)

据招股书披露,众源新材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3.64亿元,用于年产3万吨精密压延铜带箔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达产后将增加产能3万吨。数据显示,2014-2016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为88.38%、94.57%和100.19%,众源新材表示,目前公司生产能力已经接近饱和,难以满足下游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产能瓶颈制约着公司的发展。

众源新材主要专注于紫铜带箔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已拥有年产 6 万吨紫铜带箔材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系国内生产、销售紫铜带箔材规模较大、技术水平先进的企业。

报告期众源新材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来源:众源新材招股书)

众源新材的实际控制人为封全虎和周丽夫妇,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两人合计持有公司47.93%的股份。

银行借款余额1.6亿

报告期各期末众源新材的银行借款余额分别为 25,359.64 万元、16,057.02 万元和 16,000.00 万元,报告期内众源新材的财务费用分别为 2,542.26 万元、1,686.48 万元和 718.52 万元。未来,若公司增加银行借款或贷款利率上升,则公司存在融资成本上升、利润降低的风险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应收账款回收等一系列风险。

3

苏州建科院IPO过会,拟上交所上市

苏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建科院”),拟上交所公开发行新股2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8.8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IPO排队时长420天。

拟募集资金情况如下:

  

  (来源:苏州建科院招股书)

苏州建科院致力于建筑行业高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是一家集研发、生产、施工、技术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工程技术服务以及新型建筑材料生产销售。

苏州建科院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来源:苏州建科院招股书)

苏州建科院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吴小翔、王惠明、吴其超、黄春生等四人,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股份总数的 43.06%。其中,吴小翔持有公司 8,038,257 股股份,占发行前股份总数的 12.18%;王惠明、吴其超和黄春生三人各持有公司6,794,786 股股份,各占发行前股份总数的 10.30%。吴小翔为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王惠明、吴其超、黄春生均为公司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股权过于分散的风险

2015 年 1 月 20 日,吴小翔等 54 名自然人签署了《发起人协议》以各自持有的有限公司股权。

申报期间突击入股

2015年9月增资,引进了苏州日亚吴中国发创业投资企业增资 300 万股,

  占增资后公司股本4.55%;苏州胡杨林丰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增资 300 万股,占增资后公司股本 4.55%。增资价格为 5.45 元/股。而此时距离建科院首次公布申报稿2015年5月20日,已过去3个多月的时间。

4

原尚物流IPO——扣非净利润均为超过4000万,竟顺利过会!

广东原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原尚物流”),拟上交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20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 8,827万股,IPO保荐机构是民生证券。IPO排队时长560天。

拟募集资金用途如下:

  

  (来源:原尚物流招股书)

原尚物流是华南地区较具影响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主要为汽车整机厂及其供应商提供零部件干线运输、配送、仓储、品质检验、流通加工以及包装等全方位、一体化的综合物流服务。

报告期原尚物流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原尚物流实际控制人为余军先生,其通过原尚投资间接控制本公司 62.63%的股份。

持续盈利能力被质疑,但依然顺利过会

前瞻君据招股书了解到,2014 年、2015 年和 2016 年,原尚物流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225万元、3243万元、409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739.05万元、4605.46万元、5258.31万元。

两者(包括扣非净利润)均未超过4000万元,且呈现2015年下跌、2016年上涨的现象,然而即使是在2016年,其金额也没有2014年高。

  

  ▲2014-2016 年,原尚物流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2014-2016 年,原尚物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应收账款持续上升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6,472.81 万元、7,504.90 万元和 9,248.30 万元。若应收账款金额持续增加且不能得到有效的监控和管理,公司可能面临回款不及时导致流动资金持续紧张的情况。

5

中国出版传媒IPO——A股再迎来一家出版传媒企业顺利过会!

近年来,出版传媒IPO热潮不断!

继南方传媒、新华文轩和中国科技出版传媒成功上市之后,今又迎来一家出版传媒IPO顺利过会!

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出版传媒”),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364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82,250万股,保荐机构中银国际。IPO排队时长560天。

拟募集资金用途如下: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招股书)

中国出版传媒以图书、报刊、电子音像等出版物出版为主业,是集出版、发行、物资供应、印刷等业务等一体的大型出版企业。

报告期中国出版传媒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招股书)

中国出版传媒的发起人包括出版集团、文化产业基金、中国联通和学习出版社,本次发行前分别持有中国出版传媒97.5%、1%、1%和0.5%的股份。其中出版集团的出资人是国务院;文化产业基金的合伙人构成情况显示,财政部认缴出资比例为12.2%、中银投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中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比例为48.8%、12.2%、24.4%和2.4%。

所得税优惠

近三年中国出版传媒所得税优惠如下: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招股书)

中国出版传媒的发起人包括出版集团、文化产业基金、中国联通和学习出版社,本次发行前分别持有公司97.5%、1%、1%和0.5%的股份。其中出版集团的出资人是国务院;文化产业基金的合伙人构成情况显示,财政部认缴出资比例为12.2%、中银投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中产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缴出资比例为48.8%、12.2%、24.4%和2.4%。

End

  [前瞻IPO]正式入驻 今日头条、凤凰新闻、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网易新闻、一点资讯和UC头条这7大新闻自媒体平台!

  进入新闻APP,搜索 前瞻IPO,一键订阅,新闻 VS IPO资讯 两不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