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高手才能玩转跟投:雅居乐“共享未来计划”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项目跟投等激励机制已蔚然成风,包括万科、保利、碧桂园、首创、当代置业等在内的一部分房企先后施行了跟投制度,将项目运营效益与员工个人收益直接挂钩,希望能够实现员工与企业收益共享、风险共担。那么,到底什么是跟投呢?实施跟投制度对房企来说,又有哪些好处呢?

跟投:激发员工潜力的“兴奋剂”

  提到跟投,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分配利润,其实准确的说,它是一种激励制度。它是指公司内部成员通过出资投资公司项目,挂钩利益,实现人员与项目的深层次捆绑效应。

  作为房企合伙人制的一种操作手段,由于企业自身情况的不同,其所施行的跟投制度也有所不同。有些企业采取“全员+核心成员强制跟投”的方式;另一些企业则覆盖全员,并采取了自愿的方式,不强制核心成员跟投;还有些企业,只有核心骨干员工才可以参与跟投。

  房企通过跟投制度,把核心员工的利益与公司利益紧密的捆绑结合,进一步激发核心员工,特别对投资决策、项目操盘直接或间接决策权的核心员工,为公司创造更大利润。

房地产大佬们早已开始拥抱“跟投”

  跟投制度近年来受到房企的青睐,这其中,起步最早的是碧桂园。早在2012年底,碧桂园就启动了名为“成就共享”的激励计划,拉开了国内房企“合伙人制”的序幕。

  同样是在2012年底,首创置业在公司内部推出了项目跟投机制,并计划在2015年全面试点跟投激励机制。

  2014年5月,万科宣布启动股权激励、项目跟投等领域的地产事业合伙人制度,掀起了地产合伙人的高潮,并且成为房企进行自我革新一个标志性动作。之后,当代置业、金地、保利等知名企业纷纷跟进,跟投一度风靡大型地产公司,甚至成为企业稳定高管团队的利器。

  据权威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中,国内房企前50强中有45%实施项目跟投机制。

雅居乐跟投机制:更灵活 更适应项目

  随着项目跟投在房地产行业遍地开花,雅居乐在25周年之际,也推出了名为“共享未来计划”的项目跟投计划。

  雅居乐的跟投计划覆盖整个地产集团,项目范围是自2016年1月1日起取得地块并投资开发的销售型项目,旧改与不操盘的项目不纳入。

  跟其他公司相比,雅居乐的跟投机制有四方面的不同:

  人性化

  强制人员范围涵盖各部门第一负责人,并进行了差别化的下限额度设置;自愿人员可自由选择项目进行跟投,极大的提升了员工的工作热情和跟投积极性。

  相关性

  “共享未来计划”倾向于管理人员的收益与项目经营业绩强相关,跟投的总额以项目的“股东自有资金峰值的10%”作为跟投总额的上限,集团占30%,区域70%,可跟投总额会向一线操盘团队倾斜。

  回报快

  2016年获得的销售型项目也纳入跟投,对跟投人员来说,缩短了投资周期,减少了资金占用时间,较大提高了投资回报率。

  透明性

  公开透明的项目信息展示平台,定期发布跟投月报。

  参与人员与大多数公司相似,也分为强制和自愿。强制跟投范围包括公司总部、地产集团本部和区域公司对项目负有主要管理责任的部门第一负责人及以上层级。除强制跟投参与人外,控股公司总部和地产集团所有试用期届满的正式员工均为自愿跟投参与人。

  对于跟投后收益及本金返还,雅居乐规定,累计经营性净现金流回正时,且合理预留未来支出后开始进行预分红。而在项目累计经营性净现金流回正前,满足一定条件的背景下,跟投本金也可以回到平台公司进行理财投资等。

  跟投的分红机制也比较灵活。在累计经营性净现金流回正前,若项目有盈余资金,满足净现金流(不含自有资金)持续为正,不需要股东再投入,且预留一定时间的经营性支出后,项目的盈余资金便可投入新项目,进行滚动开发。而在累计经营性净现金流回正时,预留未来三个月支出后可进行本金返还个人和预分红。

雅居乐项目跟投:顺势而为 以人为本

  基于内在和外在的需求,雅居乐从去年开始研究跟投机制,集团主席兼总裁陈卓林认为这是“顺势而为”。

  在启动跟投机制研究时,除了参考借鉴专业咨询机构的意见外,雅居乐更是深入研究了行业很多优秀企业的跟投机制设计的考究,学习别人的经验之余,也结合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

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 陈卓林

  按照规划,雅居乐的“共享未来计划”将“以人为本”作为执行原则。“人性化、相关性、回报快、透明性”,这是雅居乐“共享未来计划”跟投机制的特色。2016年获得的项目有部分已经接近销售阶段,对跟投人员来说,缩短了投资周期,回报快,而“透明性”则体现在每位员工都可以看到自己所跟投项目的投资测算和运营状况。

雅居乐项目跟投:助力“千亿”目标的实现

  不久前,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给雅居乐定下了争取在三年内规模突破千亿,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稳步发展的目标。跟投机制的推出是匹配雅居乐地产千亿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

  雅居乐也希望通过对员工的高激励、强驱动,实现公司和员工利益的双赢,突破年薪制的天花板,给职业经理人更广阔的努力和回报空间,而且充分调动核心操盘团队的热情,激发员工的责任感。

  目前雅居乐的跟投已经涉及六个区域10个项目:完成5个项目资金募集、5个项目即将路演。下一步将完成集团总部及3个区域投资平台搭建,预计7月底完成所有区域公司的平台搭建。

  在25周年之际推出跟投制度,雅居乐的“共享未来计划”也与其发展战略相匹配,是实现地产业务千亿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上半年,雅居乐已累计实现预售金额403.9亿,同比增长42%,创下半年销售新高之际,也完成了全年600亿目标的近七成,今年内雅居乐的销售状况明显乐观。

拥抱变革,机遇与风险并存

  目前行业TOP50的房企有一半已推出跟投制度,雅居乐“共享未来计划”的推出,无疑将房企跟投风潮推上高点。

  财经早餐认为,在行业不断自我革新的时代,雅居乐主动拥抱变革、迎接挑战,对集团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未来,随着“共享未来计划”的推进,雅居乐有望突破年薪制的天花板,给职业经理人更广阔的努力和回报空间,通过对员工的高激励、强驱动,实现公司和员工利益的双赢。

  机遇与风险共存之下,雅居乐如何创新推进并寻求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