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重申严防企业带病上市 7月发审通过率仅为84%

  7月以来证监会下发IPO批文的速度又回到此前节奏,连续两周维持了单批9家企业的节奏。

  与此同时,在上周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将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在多重因素叠加下,部分市场观点认为IPO或进一步放宽。在7月21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对此进行了回应。

  常德鹏指出:“证监会继续按照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的工作要求,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坚持问题导向,完善IPO现场检查等工作机制,依法严格审核、严格监管,督促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防止企业带病上市。”

  本月再有5家被否

  日前,创业板发审委2017年第59次会议再否一家企业,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未通过。

  发审委委员对瑞芯微电子高毛利率的合理性,纳税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询问后做出了不予通过的决定。这已经是7月以来在发审会被否的第5家企业。

  截至7月21日,7月内有39家企业上会审核,其中5家企业被否,1家企业暂缓表决,发审通过率仅为84%。本月还有几场发审会,届时发审否决率可能会存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12日创业板发审会上,甚至出现了3家上会企业同时被否的情况。

  “一天内否决三家可能是偶发事件,不能因为一时的否决率而得出什么结论,但这也体现出目前对IPO的审核的确在日益趋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前发审委员李曙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在证监会不断强调从严审核,严防病从口入的大背景下,今年开始发审通过率就在持续走低,6月通过率更是降至69%,全月有12家企业未能通过发审会。

  从一定程度上来看,IPO发审常态化更加严格了监管层对于企业的要求。从近期监管层透露的信息来看,监管部门对企业IPO审核所执行的标准、流程均无变化。但随着IPO企业数量的增多,初审环节和发审环节的审核否决率也在同步上升,大大压缩了“带病闯关”的空间。

  “今年能够明显感觉到更加严格了,这一点发审通过率也能说明一定的问题,就我的经历来看,发审会上发审委员问的问题更有针对性了。”沪上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资深保代人士7月21日对记者表示。

  而深圳一家中型律所从事IPO业务的律师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因为最近审核趋严,有一些拟上市公司担心过不了,在可控时间内刻意将申报时间放缓,避开近期,或者采用中止审查的方式。市场对于监管层严格审核的态度已经形成了共识。”

  终止审查持续增多

  发审会否决率居高不下,证监会从严审核的震慑力向后端传导。截至7月21日,证监会公布了最新一期终止审查的企业名单。

  7月以来,终止审查的企业再添5家,括深圳奥雅设计等公司,全年终止审查企业的数量已经累积至59家。

  其中,经营状况或财务状况异常是企业终止审查占比最大的原因,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有超过6成企业存在这一情况。其次是,企业会计核算规范性存疑,业绩下滑等问题,合计占比超过2成。

  另外记者了解到还存在个别企业由于自身诉讼涉及风险或战略调整主动撤回申报材料的情况。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则透露,在终止审查的企业中监管层重点关注企业自身经营风险、会计核算规范性方面存在问题,部分企业在审核过程中存在粉饰业绩的行为,或通过关联交易,或通过调节利润手段粉饰业绩,导致业绩不能真实的反映盈利状况。

  对于在审排队企业而言,除了发审会的压力外,证监会财务核查行动也让很多企业知难而退。在今年首批首发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中,5家被抽中的企业中有两家在被抽到后主动终止撤回了材料。

  近期,证监会公布了2017年首发信息披露质量抽查的第二批企业,包括深圳市三诺声智联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被抽中,新一轮现场核查等待启动。

  除了来自于监管的压力,企业终止审查企业数量增多的背后,券商等中介机构也起到不小的作用。

  “财务方面有硬伤的企业,券商也担心很难通过发审会,会同企业协商撤回材料。在IPO发审节奏常态化的情况下,券商也希望提高成功率,如果项目大概率不能IPO成功,那么就应该将人手转向其他成功率高的项目。”华北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告诉记者。

  作者:谷枫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