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周评:再现分级B下折 华夏基金再曝“老鼠仓”

  

  中国网财经7月22日讯(记者 张明江) 都说“七上八下”,股市平稳向上,不过周一两市大跌,又撞了分级基金“一下腰”,本周再现分级基金B类份额下折。

  本周一上证综指下跌1.43%,创业板更是大跌5%,沪深两市尤其是创业板的大跌让所有机构和投资者措手不及,尤其是申万菱信传媒B,该基金本周一触发下折,这也是该基金第二次下折。

  周二,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7月17日,申万菱信中证申万传媒行业指数分级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322元,达到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

  据证券时报报道,除了传媒业B,自5月份以来,还有富国中证体育产业、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鹏华中证国防和华安创业板50等多只分级B触发下折。沪上一位分级基金经理表示,自分级基金新政实施以来,大部分投资者失去进场机会,买盘与卖盘力量失衡,加之市场本身的弱势下跌行情,因此出现了分级B“下折潮”。如果市场进一步调整,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分级B触发下折。

  除了分级B类下折,本周业内最受关注的事件当属监管层进一步披露老鼠仓的情况,前些时日样式《焦点访谈》栏目曾披露,当前基金“老鼠仓”正从基金经理向交易员扩散,华夏基金债券交易员王某正是其中之一,两年半时间,动用不到两百万本金,获利1773万余元。实现这种暴富的套路,竟是通过“老鼠仓”。

  据证券时报报道,东窗事发后,身为知名大学法律系毕业的高材生,他研究了大量的判例资料,构筑了牢固的心理防线,始终紧闭牙关。而他却万万没想到,在超出行政追诉时效且“零口供”的情况下,办案人员通过缜密的客观证据链,将其绳之以法。更由于负隅顽抗,王某面临的或是从重判罚。

  华夏基金受此前刘振华案的影响,监管部门对该公司执行了内控检查。拔出萝卜带出泥,从销售到管理、从投资决策到具体的各个环节和层面,检查牵出了一批“老鼠仓”案件。身为债券交易员的王某就是在这一轮被“挖”出来的。

  证监会稽查总队发现,宋某某、牛某等账户交易的股票与华夏基金的基金产品存在趋同,并随即展开调查。调查发现,2009年3月2日至2011年8月8日,华夏基金时任债券交易员王某用其亲属证券账户,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进行证券交易。最后趁稽查人员取证时,王某谎称自己去卫生间,仓皇逃跑。“跑的时候手机也没拿。”

  王某“老鼠仓”的犯案手法也随之浮出水面,操作方式简单粗暴,即:“当天跟买,次日卖出”。这个手法的逻辑在于,基于概率原理,正常情况下,由于基金产品资金的介入短期会带动个股股价小幅向上。据介绍,总体算下来,涉案账户八成以上的交易都有盈利。

  除了王某外,原中邮创业基金明星基金经理厉建超的“老鼠仓”案细节也被披露。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顶多两三分钟的距离,厉建超走了10多分钟。等他出现在稽查人员面前的时候,额前发梢还挂着尚未擦干的水珠。曾经的投资老将,百亿资金挥斥方遒,却在面对执法人员的时候,需要先洗一把脸。坐下后,稽查人员要求其打开某电脑程序,厉建超已经紧张得双手发抖,额头流汗不止,前两遍输入密码竟都敲错,直到第3遍才成功登录。

  2年后,厉建超案判决结果出炉,成为全国首例以“情节特别严重”定罪的老鼠仓判例。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16年4月二审判决,判决书显示,2011年11月11日至2014年1月22日,厉建超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基金经理,对所负责的基金进行投资决策,决定买卖股票的种类、规模、时机等,任职期间,厉建超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使用其控制的“孔某”“孔某某”“冯某某”“管某某”“周某某”“高某某”“徐某”“王某”“穆某某”“司某”等10个证券账户,先于、同步或者稍晚于基金买入、卖出与中邮核心优选基金投资相同的股票,累计趋同交易金额9.15亿元,累计趋同交易获利1682.80万元,情节特别严重,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700万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