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基金操盘路径:控制仓位 布局蓝筹

  伴随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5只“国家队”基金的投资动向也见分晓。在二季度的“漂亮50”行情中,国家队基金坚定持有低估值蓝筹股,尽管仓位整体依然不高,但由于契合行情走势,二季度均取得不错回报,表现最好的嘉实新机遇基金回报高达5.17%。

  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走势,上述基金二季报预计,权益市场的三季度表现将略有压力,但风险不会太大,仍将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随着经济数据总体平稳,结构性变化明显,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趋势明显,将给各领域的优质龙头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配置重点是中低估值、业绩持续增长的大盘蓝筹股。

  全部取得正回报

  在2015年股市大幅调整之后,5只规模各为400亿元的“国家队”基金旋即成立。在运行接近两年之后,上述基金成绩单显示,截至7月20日,5只基金全部取得了正回报,其中表现最好的易方达瑞惠基金总回报高达33.1%,招商丰庆混合A基金总回报为29.6%,表现居后的华夏新经济基金总回报为6.6%。

  从二季度业绩表现看,上述5只基金回报介于2.33%到5.17%之间。除了嘉实新机遇基金的5.17%以外,华夏新经济基金回报为4.9%,招商丰庆混合A基金回报为4.71%,南方消费活力回报为3.72%,易方达瑞惠基金回报为2.33%。从年内业绩表现看,截至7月20日,除了易方达瑞惠基金回报为7.6%以外,其余4只基金回报均超过10%。

  从上述基金操盘路径看,低仓位防守叠加集中持有蓝筹股,成为这5只基金业绩暴涨的关键因素,尤其是表现最好的易方达瑞惠基金,长期持有格力电器、中国银行、万科A等消费板块和大金融板块蓝筹股,在最近一年多的蓝筹股行情中净值持续上涨,表现抢眼。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基金股票仓位配置依然不高。截至二季度末,易方达瑞惠基金的权益类资产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仅为21.23%,招商丰庆基金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更是低至18.08%,南方消费活力和嘉实新机遇基金的仓位约为四五成,配置权益类资产最高的华夏新经济基金为72.52%。

  南方消费活力基金经理史博表示,二季度保持中性仓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受益于经济平稳、企业盈利继续恢复,相关板块和个股总体有所上涨,使本基金实现了较好的投资收益。”易方达瑞惠基金经理肖林表示,在二季度的投资过程中,保持稳健的投资风格,继续采用逆向操作策略,注重中长期投资回报。

  依然看好蓝筹板块

  从上述基金对后市观点看,依然看好低估值蓝筹股,看好行业龙头企业的机会。

  南方消费活力基金经理史博表示,在基本面保持平稳的背景下,鉴于风险偏好在6月底时已经有了较好恢复,预计权益市场的三季度表现将略有压力,但风险不会太大。“未来仍将继续维持中性仓位,结构上仍重点配置低估值蓝筹个股。”

  嘉实新机遇基金经理谢泽林认为,经济数据总体平稳,但出现明显结构性变化,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趋势明显,将给各个领域的优质龙头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配置重点是中低估值、业绩持续增长的大盘蓝筹股。

  招商丰庆基金经理姚爽认为,在当前宏观环境下,A股市场仍将维持震荡市、结构市的格局。“本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和出发点,本着对持有人负责的态度,精选个股。”

  在具体的选股考量因素中,易方达瑞惠基金经理肖林表示,重点考察公司的质量、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估值水平,选择具备持续竞争优势、管理优秀、盈利能力强、业绩波动小、估值合理的公司构建投资组合。

  从上述基金二季度重仓股变动情况看,同一季度末重仓股相比,嘉实新机遇基金重仓股剔除了东方航空,新进青岛海尔;南方消费活力基金剔除了民生银行,新进青岛海尔;华夏新经济基金十大重仓股保持不变,但加仓了浦发银行;易方达瑞惠基金剔除了国机汽车和宏图高科,新进了三安光电和东方雨虹;招商丰庆基金十大重仓股则基本维持不变。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