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瑞世纪信披违规遭调查 业绩滑坡又遇质押爆仓

  李易峰的东家、《古剑奇谭》等热剧制作发行方欢瑞世纪近日因涉嫌信批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日前,刚刚发布了半年度预亏公告的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欢瑞世纪”,000892.SZ)再发两则公告:公司于7月17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因控股股东质押给中信证券的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7月18日开市起停牌。

  据悉,欢瑞世纪旗下有李易峰、杨紫等当红明星,去年11月8日借壳星美联合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批复,继而成功上市。仅半年多的时间,就接连发生业绩变脸、涉嫌信披违规、质押爆仓等种种问题。

  《中国经营报》记者连日来多次致电致函欢瑞世纪董秘办寻求回应,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应。

  平地“惊雷”

  7月17日的公告中,欢瑞世纪虽未透露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具体细节,但公司方面表示,如其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公司将因触及《深交所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规定的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存在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的风险。

  资料显示,欢瑞世纪系2016年对原星美联合重组而来,当时,公司以7.66元/股的价格向陈援、钟君艳夫妇等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全体60名股东定增约3.92亿股股份收购欢瑞世纪100%的股权,标的资产估值约30亿元;同时以8.72元/股价格向欢瑞联合、弘道天华、青宥仟和、青宥瑞禾非公开发行约1.75亿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约15.3亿元,用于电视剧、电影的投资、特效后期制作中心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6年11月8日,该借壳重组方案获得证监会批复。今年2月13日,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正式将公司全称由“星美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欢瑞世纪联合股份有限公司”。两日后,公司证券简称正式由“星美联合”变更为“欢瑞世纪”。

  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证监会不会轻易调查,一旦调查,最终处罚可能很大,正式的立案调查都是建立在掌握了一定证据基础上的。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欢瑞世纪去年12月15日发布的公告,在借壳成功仅一个月的情况下,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援、钟君艳夫妇及一致行动人便进行了首次股份质押回购交易。

  记者梳理发现,此后欢瑞世纪共发布控股股东及持股比例5%以上的股东股权质押回购交易公告多达8次,直到7月17日发布触及平仓线停牌公告。

  根据公告,欢瑞世纪控股股东持有欢瑞世纪28.92%股份,质押股票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8.19%。其中,质押给中信证券的股份占控股股东所持股份的40.42%,占欢瑞世纪总股份的11.69%,平仓线为9.42元。7月17日,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欢瑞世纪的收盘价为9.46元,已触及平仓线。

  欢瑞世纪方面表示,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触及平仓线事项将对公司股权结构产生重大影响,但暂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控股股东将采取积极措施,通过筹措资金、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

  业绩变脸

  今年4月7日,欢瑞世纪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成绩单。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增长55.69%;净利润达2.65亿元,同比增长54.74%;扣非后净利润为2.50亿元,同比增长61.71%。

  然而好景不长,4月28日,公司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短短3个月时间,公司业绩已经由盈转亏。2017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111.51万元,净利润亏损2895.8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欢瑞世纪重组时曾作出业绩承诺,2016年至2018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41亿元、2.90亿元和3.6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3亿元、2.70亿元和3.43亿元。

  对照业绩承诺,2016年公司完成了业绩承诺。然而从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今年的业绩承诺或难实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记者表示,欢瑞世纪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主要有3点:一是非常倚重项目,项目不及预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回款周期也长。以欢瑞世纪最近被腾讯和北京卫视包销的《青云志2》和《大唐荣耀2》为例,其播出效果并不好,在北京卫视与其合作的周播剧场收视率更是惨不忍睹,排名皆在同时段十几位。二是明星经纪支出掺水严重。比如很多明星的收入为了避税,会分散在公司账目的不同地方,这也无形中给公司的财务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三是与北京卫视、安徽卫视周播剧场的合约,对影视公司本身来说风险太大,尤其在招商广告各方面,会牵扯公司很多力量。

  据悉,今年3月份,围绕电视台的周播剧场运营,欢瑞世纪分别与北京电视台和安徽电视台签订了经营合同,按照协议,欢瑞世纪全资子公司欢瑞营销需向安徽卫视、北京卫视分别支付1.7亿元和1.558亿元的广告费用。

  这笔交易随即引来深交所的一纸问询,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两笔广告费用可实现广告收入的可能性。7月18日,欢瑞世纪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坦言,综合供剧收入与招商收入,与两家电视台的广告合作预计将亏损1670万元至4670万元。

  在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公司也提及,预亏主要是公司报告期内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减少、成本费用支出较大,以及营销的亏损叠加所致。

  “这次欢瑞世纪短时间内业绩起伏如此大,在影视公司里是不常见的。欢瑞世纪一上市,控股股东便将手中股票几乎悉数质押,在借壳前说表现出的良好业绩却在成功上市后出现反差,这很可能是上市筹备期间,业绩出现了作假,这在当时双方可能达成了一定的对赌协议等。但目前没有信息可以证实。”陈少峰指出,从去年开始,证监部门对于上市公司的监管愈加严格,对业绩大幅下滑等非常规变动都会有所行动,目前来看这个趋势只会更加严格,这一次欢瑞世纪的事件,也为其他的影视公司敲响了警钟。

  特约撰稿 马程 对本文亦有贡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