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周线五连阳 市场分化格局加剧

  本周A股可谓“冰火两重天”。龙头股再展雄风,招商银行等龙头股本周创出历史新高,带动上证综指周线收出“五连阳”。但部分中小市值股继续遭遇市场无情挤泡沫,创业板指数周线“两连阴”,本周再度大跌3.17%,创下了自2015年夏天巨震以来新低。

  中小市值个股本周一遭遇了一场暴风骤雨般的抛盘,创业板指数当日跌幅高达5.11%,两市近500只个股当日跌停。尽管本周剩余的几个交易日中,中小市值个股整体反弹,但本周仍有近400只个股跌幅超过10%。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收盘后,A股股价低于2016年1月28日异常大幅波动以来新低的个股数量占比已高达45%。

  在中小市值股票大幅调整的同时,资金流向龙头股避险,龙头股重获上涨的动力。最典型的是,招商银行股价在本周创出历史新高,本周一最高摸至25.65元,超越了2007年大牛市的历史高点。受银行股的带动,券商股本周涨幅居前,东方证券、山西证券等个股涨幅均超过5%。白酒股再度回到上涨通道,山西汾酒、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个股本周涨幅均超过4%。除了金融、白酒等板块外,周期股、电力、高速公路等二线蓝筹本周也表现比较强劲。

  本周A股的指数走势出现分化。截至本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237.98点,一周上涨15.56点,周涨幅为0.48%,上证综指周线已经收出“五连阳”。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690.15点,本周下跌55.42点,周跌幅为3.17%,创业板指数创下了2015年夏天巨震以来的新低。

  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多只龙头股半年报业绩大幅低于预期,而当前市场极力回避无业绩的个股,市场情绪脆弱,带动了中小市值板块的整体杀跌。长城证券统计了创业板市值排名前10%的65家公司,发现约25%的公司净利润同比为负,约15%的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介于0-30%之间。除了权重股半年报业绩踩雷之外,此前依靠并购获得高增长公司的业绩承诺可能不达预期,创业板整体业绩情况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预计,在业绩为王的投资时代,“一九”行情未来将会更加明显。深圳一家管理规模为30亿元的私募机构人士表示,创业板龙头股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外加流动性偏紧,中小市值个股容易遭遇戴维斯双杀,而上证50等白马股虽然已经上涨较多,但基本面仍然坚实,估值相对合理,资金别无选择,“一九”行情的市场风格暂时难以切换。

  市场情绪依然脆弱,机构更看重确定性更强的龙头股。中信证券表示,为了降低“踩雷”概率,在业绩增速相对稳定的价值板块中谋求确定性溢价是很重要的,各行业龙头股都会有一定溢价,稳定的经营现金流是重要的加分项,可以关注经营现金流比较稳定的行业,如电信运营、航空机场、电力及电网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