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圈刷屏!华海财险董秘休假中被解聘

  保险圈近日被一家财险公司高管“内斗”刷了屏:

  回合1:董秘休假中被解聘

  回合2:董秘反击称解聘非法

  回合3:华海通报董秘”三宗罪”

  券商中国记者最新获悉,此次高管“内斗”大戏的主角——华海财险董事长赵小鸣和董事会秘书于晖,两人都曾任职于保监系统,并于2015年7月被分别获批为华海财险董事长和董事。不过,两人如何从亲密同事转变为“内斗”对象尚不得而知。

  华海财险董事长和董秘两名高管“内斗”揭开了民营保险公司治理问题的冰山一角。券商中国记者经多方调查,还原了事件的整个始末。

  曾在保监系统共事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华海财险董事长赵小鸣和董事会秘书于晖不仅年龄相仿,均是1969年出生,两人亦是前保监系统同事。赵小鸣曾任职于青岛保监局、保监会消保局,于晖也曾任职于青岛保监局。

  华海财险董事长赵小鸣主要工作经历:

  2001年8月至2014年4月先后在山东保监局,青岛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部、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任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等职务。2014年5月至2014年9月任津京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2014年9月至2014年12月在华海财险筹建时任筹建组成员,此后的2015年,赵小鸣历任公司董事、董事长。

  2015年,于晖在华海财险的董秘和董事资格也获得保监会批复。两人如何从亲密同事转变为“内斗”对象尚不得而知。

三回合发文互怼回合1:董秘休假中被解聘

  关于于晖休假中被解聘的原委,主要来源于6月29日一份以于晖署名发布的《告公司全体员工书》,文中称:

  2017年6月28日下午14:00时,我正在休年假(公司筹建至今第一次完整休年假,且提前半年报告并安排相关工作),公司董事张明伟来电,代董事长赵小鸣转达,希望我主动提出辞职,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和公司副总经理的职务,问其理由,回答是没有理由,只是代为转达。

  下午16:00 时,接到营销管理部刘子良的微信通知,告知将以董事会(通讯)会议的表决方式,解聘我董事会秘书及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下午 16:01 时,接到人力资源部杨茜的微信通知,安排我到公司营业总部工作,要求7月10日报到。

  根据该告员工书,在下午15:00时召开紧急会议中,不仅于晖被解聘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职务,其主管的非车条线有关部门也被撤并。

  华海财险在6月30日发布的《关于于晖重大失职和违纪情况的通报》中提到,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批准,决定免去于晖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拟任副总经理职务。其中未涉及解聘过程和时间。

  回合2:董秘反击称解聘非法

  对于被解聘和主管部门被撤并,于晖内心是强烈反对的。她在被通知解聘的第二天发布《告公司全体员工书》,直指被解聘非法无效。该文件声明称:

  一、解聘我董事会秘书及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并对我工作岗位做出调整的安排,是非法的、无效的。一是会议召开的程序不合法。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和中国保监会的有关监管规定:“涉及保险公司聘任及解聘高管人员的议案,不得采用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二是超越董事会职权,解聘董事会秘书和高管人员是非法和无效的。公司董事会秘书是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和董事会负责,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和中国保监会的有关监管规定,董事会秘书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董事会职权由董事会集体行使,而非董事长个人行使。

  二、对非车条线的撤并,是未经董事会授权的非法行为, 任何未经授权的决策都是无效的。

  三、对我及非车条线相关人员的违法违规调整,损害了我们的合法权益。将启动相关法定程序,维护股东权益、维护公司利益,维护公司员工的合法权益,绝不允许个别人为一己私利,混淆视听,恣意妄为,胡作非为。届时将上述违法违规行为上报中国保监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告公司全体员工书》发布后,内部流传出一封致华海非车团队的于晖署名信,信中指:

  “华海大家庭发生了一些非常令人震惊和意外的事情,这些关乎公司战略及组织架构方面的重大调整和重大人事变动,事前没有任何人以任何方式与我交流沟通。”

  并且要求,“从维护华海保险的大局出发,大家一定要保持最大限度的冷静克制,不能采取过激行动,不要对外传播不利于公司的言论。”还称,“事实胜于雄辩,相信当一切大白于天下时,我们可以看到是谁在散布谣言?是谁在真正热爱华海?”

  回合3:华海通报董秘三宗罪

  针对这一指控,华海财险于6月30日内部下发的《关于于晖重大失职和违纪情况的通报》中表示,于晖存在“分管业务发展不力、分管部门管理混乱、违反公司管理规定”等重大失职和违纪情况。截至记者发稿,华海财险未对该文件内容进行确认回应。

华海财险股权高度分散,最高持股10%

  公司高管内斗往往离不开其工作背景。细看华海财险的股权结构,可发现其股东持股比例高度分散。根据该公司官网披露信息,华海财险共有12家股东,持股比例10%的股东有8家,另有4家股东分别持股5%。由于股权分散,公司的董事会相当庞大,董事会成员多达11名。

  有业内人士分析,股东持股比例高度分散导致主要股东控制力不强,这也是许多民营保险公司的通病。

  事实上,华海财险2014年12月4日获准开业两年多来,已更换了两任董事长。于2015年7月1日,赵小鸣获批成为华海财险新任董事长,此时距离第一任董事长田丰任职资格获批不到2个月。同年6月,华海财险总经理亦由筹备时的田祚强更换为姜南。

  该公司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2016年,华海财险保费收入11.93亿元,亏损2.89亿元,两年来累计亏损4.2亿元。不过,记者获悉,华海财险日前召开了2017年上半年经营形势分析会,该公司2017年上半年共实现保费收入5.75亿元,同比增长54.65%,比去年同期减亏1.06亿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