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品板块投资不宜追涨

  6月底以来,国内化工品期货市场迎来一波持续上涨行情。近日相关股票也吸引资金不断流入,板块行情爆发。股期齐涨,其背后推手是什么?可否延续?针对本轮化工品的涨势,本报记者特邀请金石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黄李强进行相关分析。

  三因素促涨化工品价格

  中国证券报:近期化工品期货走强的逻辑是什么?

  黄李强:近期化工品期货走强的逻辑主要有三方面:首先,原油止跌企稳抬升了化工品的成本重心;其次,伴随着2月以来化工品价格的下跌,化工行业也经历了一个去库存的过程。经过近半年的时间,多数化工品的价格已经处于低位。加之,目前是化工品的淡季,部分企业检修,甚至PTA行业还出现了龙头企业检修推迟。整体市场的供应出现了阶段性的供给不足,这是此轮化工品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最后,在成本上升和供给下降的影响下,化工品的价格出现了上涨。而随着价格的上涨,在买涨不买跌的作用下,需求端也出现了补库的行为。上述三个因素是近期化工品上涨的主要逻辑。

  中国证券报:近期化工股票涨势也不错,根据经验,化工品板块股票及期货价格联动关系如何?

  黄李强:近期,恒逸石化、中泰化学等股票涨势不错,并且和此轮化工品上涨的时间基本上吻合。整体来看,在股票市场没有明确趋势性走势的前提下,化工品价格阶段性上涨是能够带动相关题材股票价格联动上涨的。但是,如果整体市场氛围不好,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相关性较差,甚至在极端情况下,股票市场会带动期货市场运行。

  追多需谨慎

  中国证券报:从宏观来看,目前原油走势对化工品有何影响?

  黄李强:事实上,此轮原油的上涨要滞后于化工品价格的上涨,并且涨幅也很有限。对于化工品价格的影响更多的是利空出尽之后营造了良好的反弹环境。造成此轮化工品上涨的最主要的原因仍然是供给端。

  中国证券报:未来如何把握化工品期货及股票投资机会?

  黄李强:对于化工期货的投资建议方面,目前化工品的产能仍然呈现过剩的局面,阶段性的供给不足只是由于化工品价格持续下跌,企业被迫停产检修,造成供给走低,库存下降所引起的。随着化工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企业的经营状况将会得到明显改善,开工负荷也将随之上升。因此阶段性供给不足并不能对其价格提供持续性的上涨动能。因此,化工品不建议追多,等待技术上给出信号,等待做空。

  相关股票方面,首先要对目前股票市场进行一个大致的判断,如果目前市场没有明显的趋势性行情,那么如果认为工业品的价格上涨,是可以通过持有相关股票的方式来降低风险。但是这种手法是有很多缺陷的:首先,对于市场趋势性的判断是主观和滞后,这种风险难以避免;其次,股票没有杠杆,收益会大幅下降;最后,股票是T+1交易,可能造成实际操作中反应滞后的现象。(金石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 黄李强)

  作者:金石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 黄李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