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金属交易:预期修复带动价格反弹

  文

  汪建华(上海钢联钢材事业部首席分析师)

  【以下为“赫桥直播第十八期黑色金属交易:从预期回归现实”文字纪要】

  黑色金属最近交易非常火爆,我们认为交易的逻辑,正在从预期回归到现实。

  2011年初,我们阶段性的看空大宗商品,2013年底,我们讲2014年下跌是看不到底的,2014年底我们讲2015年是有底无高,看到底,反弹没有高度。2015年底我们讲2016年是微型反转,2017年的观点,我们在2016年底讲的是价值回归。

  今年以来,我们也有一些观点,在我们的月报或周报里面都有。包括节后,我们讲过期货上了3300就冲3700,但是我们强调,3700以上要进一步往上攻,需要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配合。其实这个观点,最近依然是成立的,最近接近3700了。

  3月7号我们在浦东香然会上讲了会再创新高,3月15号我们是全面看跌的,到了4月下旬,我们讲反弹随机展开。6月底的时候我们讲7月份具备了再创新高的基础,走势分化。

  今年以来,整个市场的表现来看,我们在春节后讲交易的逻辑是预期,当时尽管库存高,无论社会库存还是钢厂库存都比较高,但是我们认为还是会有一波不错的上涨。

  基本的逻辑是我们认为当时大家的交易不是基本面而是预期。“金三银四”,需求有增量释放的预期;还有六月底全面取缔地条钢的预期。

  但是到了3月15号,我们为什么看空呢?这一天,我把3月份以来的钢联调查的成交数据看了一下,发现成交数据同比下降了12.8%,跟大家的预期截然不同。

  如果还在原有的预期上去交易的话,这个风险是极大的,我们讲交易的逻辑,要回到现实上来,所以我们当时就开始全面的看跌,我们看到钢材的综合价格指数,包括矿,特别是材的期货价格,在15、16号都是阶段性的高点。

  而且在这个之后提出了市场的运行,第一阶段是纠错下跌,第二阶段是交错下跌。至于什么是纠错,什么是交错,过去讲了很多遍了,这里不再重复。

  当时我们有一个预判,三月那一波回调,它的低点,当时认为是要调到去年11月23号,国务院会议严查违规项目时的水平。事实是,我们看到今年上半年的那一轮回调,综合指数调到3351.4,而我们看到去年11月23号的综合价格指数,3331.6,也就相差了20块钱,基本上还是与我们的预期一致。

  4月下旬起,我们看到钢价走出一波震荡上行的态势,一直到目前,到底后期的市场怎么走,我的逻辑其实还是强调要回归到现实。4月下旬,钢联调查的成交数据明显放量,所以我在4月下旬的三场会议都预测钢价随即反弹。

  跟我交流比较多的朋友应该讲都知道,其实我在五月的下旬就提醒大家,宏观可能没有那么悲观。

  所以在六月初,我是非常明确的提出来,宏观预期需要修复,我在六月份以来的各种报告中,特意的增加了一大部分来讲宏观,我认为宏观预期的修复,它一定要带来深贴水的黑色商品价格的反弹,期货价格的反弹,肯定会带动现货价格的反弹,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基本面预期的修复,个人认为应该能够带动钢价再创新高,很多朋友也讲,淡季来了,梅雨来了,高温来了,需求不行了。事实告诉我们需求肯定是超预期的,所以我们看到最近,黑色已经有一些品种,创了新高了。

  具体的,我再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我们的一些观点。

  宏观方面,首先我们看全球的经济,毫无疑问,全球的经济应该讲复苏还是在持续的。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我们特别注意到IMF、OECD都上调了对于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而且最近的一些PMI数据也告诉我们这种复苏的态势仍然在持续。这是国外的经济。

  中国经济,个人认为,我们看到中国很多宏观数据,表明中国经济的韧性是很强的。这里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出口的态势在好转,而且我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不会改变。这个应该讲是很多宏观的所谓经济学家可能没有看到的一点。我们过去研究中发现国外的经济复苏是领先于中国对于他们的出口,至少有六到九个月,国外经济的持续复苏,我们看到,在今年的五月份开始,对于中国的出口带来明显的带动作用,而且最近的出口数据是更好了。

  我们看到无论是机电的出口也好,还是造船的船舶的出口,还是汽车的出口,都是两位数的比较强劲的增长。这些增长带动了钢材的间接出口的增加,从而为内需的增长也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其次应该讲投资,短期我们看的是趋稳。投资的数据,应该讲制造业投资跟钢材的消费是更加密切相关的,房地产投资的数据、基建投资,也都是不错的。个人认为短期内这种投资的数据,尤其是三季度,仍然会保持平稳。

  无论是我们看到的零售的一些销售数据也好,还是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比如工业企业的产值和库存,其实这个库存也是消费的结果。

  因为生产出来的东西是增加的,剩下的就是库存,库存如果比较低,说明你生产出来的东西都消费掉了,我们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最新的数据是9.3,这个数背后有两个影响因素,一个是价的影响因素,还有一个是量的因素。

  其实作为我们来讲,更要看的是什么呢?量的因素。

  价的因素我们看到PPI上涨了5.5。如果简单把价的因素剔除掉的话,就可以看出来量的增长,最近几个月的增长真的不多,还是可以接受的。

  特别是你去看PMI产成品库存指数,以及原材料的库存指数,它是一直处于收缩的阶段,谈什么补库存呢?更谈不上补库周期结束。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认为消费的形势是不错的。

  还有,基本上没有人讲流动性有问题的,前期都看得很悲观,我这里就不多讲了。总之,个人认为十九大召开之前,流动性都是无忧的。我们要高度的重视,今年为什么这三架马车都超出我们的预期?这背后的重要原因是今年是政治大年。

  今年要召开十九大,十九大召开前,其实今年一季度中央政治局的会议就讲得非常清楚,要为十九大的召开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很多人可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所我们看到很多的宏观数据都是不错的,尤其是跟我们钢铁消费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的投资上半年增长了21.1%,房地产的投资增长了8.5%。

  房地产消费最密切相关的两个指标,房屋的施工面积同比是增长了3.4%。新开工面积,可能大家也都注意到了,增长10.6%,前不久发改委印发的关于推进十三五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工作的意见,还强调要决战三季度,还要狠抓落实确保,浙江省最近集中开工667个项目,投资达8030亿,今年内要完成投资1500多亿。

  所以这些都给我们传递了一个信号,未来的几个月内,我们肯定要保持投资增长的平稳,保持经济增长的稳中求进。

  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的话,也要给大家证一下伪,特别是那些不看好六七月份甚至八月份需求的。

  六月份日均的需求,我们自己调查了两百多家企业,日均成交量17.8万吨,同比增长了6.5%,环比下降了4.9%。环比下降,其实大家都知道,建材价格,有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六月份,是有一些回落的,所以影响了一些成交。

  但是我们看到同比是坚定的增长,而且淡季不淡,应该讲需求不好的观点被证伪了。7月的日均成交,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有增长。

  从库存的角度来看,我们的社会库存,应该讲也不高,钢厂的库存同比下降了6.4%,社会库存加钢厂库存仅增加2.7%。库存还是非常理性的。

  这一周的库存有所增加,有人就说了,是不是基本面的拐点出现了?我个人认为还是要继续观察,因为这毕竟是淡季,我们也注意到,去年库存最低点,其实也是7月的中旬,7月下旬库存开始增加,但是,去年7月下旬的钢价还在持续的上升。

  我们也是非常理解今天(20日)期货这样一个大幅的调整,应该讲多头看到这个数据,减仓也非常明显。空头一定是认为抓住了一个机会,原来我以为今天的调整可能在3522位置左右可能还是有一点支撑的,结果超过了预期。

  但是这种快调,我觉得也是一件好事,应该讲短期利空,个人觉得,最主要的就是基本面的方向变化,已经出来了。

  在某种程度上,现货要涨的话,肯定要靠期货去推它。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钢厂的库存同比还是降了,非常的低。所以钢厂主动降价的压力还是非常小的,所以,短期现货未必跟的紧。

  最近还有一些扰动性的利多因素有待消化:

  比如钢材生产资质的审查,要注意7-9月有一百家的企业生产的许可证要抽查,还有就是8月份开始取缔地条钢的核查要开展。我们看到有一些地方,有一些企业即使拿到了电炉,也不敢去开起来或者是去投产。还有螺纹钢穿水生产的问题,其实这种现象还是非常普遍的,如果真的查到了,那么至少对于生产成本会构成一定的影响。

  同时我们还看到环保部也在讲钢铁行业将执行新的排污许可制度。此外,河北省强调,9月底前要完成去查能的任务。前期才完成多少呢?53.8%。总的炼钢能力是1006万吨,前期只完成了467万吨,还有500多万吨的钢产能力要去,可能对于未来的供给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另外还有一件事情,京津冀的冬季限产50%的问题。这件事个人觉得,不一定真的50%都要执行,但是只要执行的话,我相信对于未来四季度的供给一定会带来影响,对于钢价也具有很大的扰动性。

  所以我个人觉得做空,可能短期基本面的变化,短空可能还可以。

  原材料这一块,我们看到焦炭,焦化企业的库存,也一直在降。截至13号,库存降到47万吨。在16年的12月份,这个库存还有60多万吨,现在的日均消耗比那时候要高得多了。

  所以我看到,焦炭的价格还是比较坚挺的,这一方面受到焦化企业库存持续降低的影响,其次,焦煤的减产,进口政策的变化,环保的高压,都是支撑价格短期反弹的重要因素。

  而且我们短期矿的期货上,横有多长竖有多高。在钢厂利润丰厚的背景下,也要给矿石一个合理价格,不能打得过分的低。

  今年六月份的库销比,甚至比16年的4月份的那时候的库销比还要低,也就是说6月份的销售压力,很轻很轻。

  这样的背景下其实我们看到什么呢?看到现在的钢价,3942,比01年到16年的均价3706,要高200多块钱。但是今年的均价,也就01-16年的水平,所以我个人认为,当前的钢价,如果从供需平衡的角度来看的话,它是不高的。

  像今年这样,一年去掉五千万吨产能,还要干掉1.2万吨的地条钢,这样的年份过去没有,未来也不可能有,是空前绝后的一年,所以一方面从基本面的角度要给它一个合理的定价,另外一方面,这样的改革,释放出来的红利,要给它一个合理的溢价。

  目前来看,这个溢价,我个人认为还没有表现出来,这也是我们,就是在6月底,一直在讲钢价具备再创新高的非常重要的逻辑。

  最后如果再总结一下,中长期是价值回归,短期我是看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三季度震荡上行,这中间涨一涨,回一回,再涨,四季度回落。另一种可能,短期反弹过高、幅度过大,然后就得下跌,然后在政策扰动以及需求旺季到来再上涨,四季度下跌。

  当然如果京津冀周边,真的像年初提出来的要限产50%,即便不限产50%,只要限产,四季度就有很多的变量。

  大家可能看到,6月下旬我写的7月份的报告观点:分化的态势,即期货比现货强,板材比长材强,先强后弱,目前市场仍在演绎我们前期的预判。

  最后还是要强调,今天的观点,仅代表我站在目前的时点上做出的判断,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化,观点也会变,请大家及时关注我们最新的观点。如果说对了代表钢联的观点,说的不对,代表我个人的观点,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