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连平:下半年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货币政策将不紧不松

  证券时报(www.stcn.com)07月22日讯 近日,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发表观点,全球经济复苏对中国经济有喜有忧,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平稳运行,既存在导致增长下行压力增加的因素,也存在支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货币政策将不紧不松,稳定当头。

  连平认为,虽然增长难以加速,但年内也不必担忧经济失速的风险,下半年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促进经济运行平稳,避免经济硬着陆,将是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底线。伴随着全球经济回暖,中国出口形势得以改善,出口增速将会显著好于过去两年。在出口持续较快增长,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产业高速发展、部分消费需求回升较快以及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的条件下,下半年制造业投资仍将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一定程度上可以对冲房地产投资的回落。

  尽管国际宏观政策总体开始转向,下半年国际经济环境可能继续改善;国内经济运行“东方不亮西方亮”,宏观调控将稳字当头。但毕竟房地产成交价格和投资均现回落,降杠杆背景下融资成本上升和金融业增速放缓,下半年经济增速可能会温和放缓,但全年走势平稳,经济增长仍将保持在6.8%左右。

  受房地产交易、价格和投资回落,融资成本上升和金融业增速放缓以及阶段性补库存走向尾声等因素的影响,下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长会有一定的下行压力。而此时企业和金融去杠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系统性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此时货币政策的重心可能需要更加关注实体经济平稳增长方面。鉴于流动性明显收紧和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上升,乃至于银行贷款利率亦已开始上升,货币政策已不宜进一步收紧。大力度地实施去杠杆和进一步收紧流动性会带来新的风险,未来仍应警惕“处置风险的风险”。在下半年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金融宏观调节有必要开展具有维稳性质的操作,实施积极及时地适度对冲,减缓融资成本上升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压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经济去杠杆,坚定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当前中国经济总体杠杆率并不高,但企业和地方政府债务率偏高,尤其是国企的杠杆率明显较高,是降杠杆的重中之重。要有效地降杠杆,未来控制货币总量过快增长必将成为货币政策的重要任务。既然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是货币政策需要处理好的三个重要维度,那么下半年货币政策应该不会因为M2增速偏低而大幅放松,也不会因为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上较为平稳而大幅收紧。在经济去杠杆和经济增长动能培育过程中,货币政策将不紧不松,稳定当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