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丛生 VS 稳步发展,意大利餐饮零售业和食品制造业现状分析

据意大利最大的房地产信息公告网站 immobiliare.it 数据显示,意大利的餐馆、酒吧、外卖等餐饮类零售店的数量正在不断增加,逐步占领意大利的各个城市,当然也有很多已开的餐饮类零售店选择关门歇业。在所有的餐饮类零售商业活动中,餐馆、冰淇淋店和糕点店最受欢迎,面包房则最不具吸引力。此外,意大利的食品行业水平近年来正在不断提高。

  爆发性扩张,餐馆正在占领城市

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在意大利的许多城市里,餐馆和其他业态的餐饮零售门店正在大规模的胡乱扩散,这种乱象很是触目惊心。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酒吧、外卖店、快餐店和餐馆大军正在占据它们所能占据的各种空间,门店周围嘈杂混乱的环境引发了许多谴责;另一方面, 2011年以来占总量 3/4的餐饮类零售门店最终走向关闭。有一些餐饮行业从业者试图重新进入这个市场,虽然并没有被禁止,但是却受到了很大的限制而难以成功。

  

以佛罗伦萨为例,城市历史中心区域的餐饮类门店正在经历着泡沫效应:那些已经拥有一家店的人在面对需求的增长时,往往不假思索就做出了投入更大量金钱以扩大业务的决定。这种现象是很难遏制的,只有当这些店的支出水平达到一定高度时,商家才会意识到谨言慎行和货比三家的重要性,更多的将注意力放到原材料品质的把控和成本优势的取得上,做到开源节流以实现业绩的稳步增长。

意大利媒体 La Republicca 最近发布了一项受食品消费影响最大城市的排名,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博洛尼亚。由于学生数量众多且游客流量巨大,在过去的 4年中,除去已关闭的店铺,博洛尼亚餐饮类零售商的数量翻了一番。2016年博洛尼亚的餐饮店数量更是达到了 931家的峰值,将米兰、佛罗伦萨、那不勒斯这些传统旅游城市甩在了身后。 UnionCamere 意大利商会联合会统计数据显示,意大利的餐馆和酒吧的平均年增长速度达到了 10%

  同行不同命,细分业态表现不一

immobiliare.it 是意大利最大的房地产信息公告网站,该网站对意大利全国的房产出售和租赁信息进行了全方位树立,研究分析了交易的流向,证实了餐饮业在交易数量和交易价格两个方面都是房产销售的最大市场。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年中,餐馆对店铺门面的需求增长了 7.5%,而与之相对应的则是供应量下降了 3.5%,此消彼长间导致此类房产的价格上涨了 2.5%。仿佛每个意大利人都想开家餐馆竞争的战火甚至燃烧到了糕点店和冰淇淋店,二者对房地产的需求量也分别增长了 3%和 5%。令人惊讶的是,食品商店对房地产的需求在 2016年也增长了 3%,不过成交价却下降了 2%。

  

面包房的命运则是大不相同,房地产成交数据显示这是意大利餐饮业中最不具吸引力的细分门类,在过去的一年中,面包房对房地产的需求降低了 6%。同样的遭遇也发生在披萨店身上,它们对房地产的需求在 2016年也同比降低了 0.5%。

事实上在过去几年中,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意大利的许多零售业商店都被迫将房产转卖或者永久歇业了,只有健康产业(健身房和水疗中心)逆市而上,独善其身。

  水平正提高,食品制造商业绩佳

意大利的食品制造商业绩突出,形势喜人。据 Istat( 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atistics 意大利国家统计研究所)相关报告数据显示, 2016年意大利的食品类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 4.1%。和餐饮行业所展现的泡沫效应不同,意大利的食品制造业的发展来的更加稳定,许多优秀的食品制造商凭借各自的实力脱颖而出。

  

在我们熟知的 Made in Italy “意大利制造”的中小企业大军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食品和饮料制造领域的,这些企业数量占到了总量的 16%,超越了一度称霸的机械制造企业(占到总量的 15%)。由此可见,意大利的食品饮料制造业正在国际经济贸易活动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当然为了推动意大利食品饮料制造业走向更高的水平,意大利政府和企业家们还需不断挖掘产业能力,让意大利的食品饮料产品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芒。

丨消息来源:意大利网站 Gambero Rosso

丨图片来源:意大利网站 Gambero Rosso, Nutella 官方网站, Giolitti 官方网站

  • 意大利手工冰淇淋巡回赛来到芝加哥,16位匠人同台献艺

  • 意大利电商协会联合 Pambianco 发布全球时装、美妆、家居装潢电商销售数据

  • 跨界旅游,Gucci 推出 Gucci Places 项目,创意总监带你走世界

  • 2016年遭遇亏损,意大利高端美食集市 Eataly 仍对未来充满信心

  • Escada品牌所有者,印度女投资人 Megha Mittal有意收购意大利顶级内衣品牌 La Perla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