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需要跳出“刺激-风险”的循环 放弃那些急于求成刺激性政策,而真正去解决深层的结构性问题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7月2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这份报告的主题是“经济复苏趋于稳定”。

  大家都注意到了,IMF将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率预测值分别调整为6.7%和6.4%,较4月份时的预测提高了0.1和0.2个百分点。IMF的报告指出,这反映了中国2017年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以及对持续财政支持的预期。可见,第二季度依然强劲的增长还未包含在其中,那么,等到10月IMF发布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时,中国经济增长率预测值还可能进一步上调。

  不只有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上调,欧元区和一些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也是如此。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分别较4月的预测上升0.2和0.1个百分点,达到1.9%和1.7%。这意味着,IMF开始预计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情况会好于2016年(增长率为1.8%)。而在此之前的几次预测中,IMF倾向于认为欧元区经济今年不会好于去年。今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整体经济增速也被上调了0.1个百分点至4.6%,较去年增长率4.3%高0.3个百分点。中国、巴西、东盟、欧洲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都获得了上调。

  而美国和一些产油国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被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均为2.1%,比4月的预测分别下调0.2和0.4个百分点。但这仍然高于2016年的1.6%,显示美国经济增长也有加速的趋势。产油国以及大宗商品出口国的经济情况不被IMF看好,沙特今年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值被下调0.3个百分点至0.1%,几乎是零增长,相比去年大大减速。墨西哥虽然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值被上调0.2个百分点,但1.9%相比去年也是减速。

  由于既有上调也有下调,IMF对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测维持不变,与4月时相同,分别为3.5%和3.6%。但是,维持不变就是好消息。这说明,全球经济增速回升的趋势得到进一步的确认,今年全球经济终于如IMF预期的那样——要加速了。

  在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在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推动下,2010年实现了较快增长(5.4%),但之后几年基本上是逐渐下滑,2016年下降到3.2%。IMF多次预测全球经济增速会反弹,但都未能实现。例如,2014年时预测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会达到3.9%,显著快于2014年。但是,之后IMF逐渐下调预测值,到2015年4月时,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测值降到了3.5%,但仍然高于2014年;而且,当时预测2016年增长还会继续加快。但实际的结果却是,2015年和2016年并未实现增速反弹,而是继续逐年下滑。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IMF仍然维持经济增长率将比去年高0.3个百分点的预测不变,因此,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反弹将是大概率事件。

  但断言“经济复苏趋于稳定”可能还为时尚早。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还会有变数,最大的不确定性应该是美国经济增速。IMF一向看好美国经济,虽然其去年的表现令人失望(增长率为1.6%,比IMF去年4月时的预测低0.6个百分点),但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IMF预计美国会实施财政刺激,因而在今年4月预测其2017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3%。但是,美国财政政策的扩张程度显然低于早先的预期,而且未来仍然可能低于预期。因而,IMF下调了对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长率的预测值。但这个幅度的下调是否充分?目前还不好说。实际上,美国的经济政策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不但表现在财政政策方面,在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能否使货币政策正常化也存在很大变数。

  IMF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还存在很多风险因素,包括政策不确定性、金融压力、保护主义,以及一些非经济因素。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政策不确定性(金融压力、保护主义也与政策相关)。IMF报告中流露着两种自相矛盾的情绪,一方面,相信而且期待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能够拉动经济更快增长;另一方面,又将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看作是影响未来经济增长的风险因素。实际上,这两种情况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就形成了循环,在经济增长低迷时急于采取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刺激措施,而刺激之后反而使经济增长面临更大风险,于是又希望继续采取刺激措施。放任金融扩张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也是会导致风险的刺激政策。在“刺激-风险”的循环中,全球经济一直未能从金融危机中真正复苏。

  全球经济要迎来稳定、有力的复苏,必须跳出“刺激-风险”的循环,放弃那些急于求成、流于表面的刺激性政策,而真正去解决深层的结构性问题。IMF经济顾问莫里斯·奥伯斯费尔德指出,富裕国家近几十年的增长收益未大量惠及在收入分配中占比较低的群体。这就是一个亟待解决的严重的结构性问题。(编辑 祝乃娟)

  作者:欧阳觅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