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与硅谷并驾齐驱:10家最强的以色列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厚势

  今年初,以色列又出了一次大风头:一夜之间这个中东小国成为了汽车行业的重量级角色。一切皆是因为这起自动驾驶领域数额最大的并购案——Intel 公司于今年3月14日以15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以色列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技术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t Systems,ADAS) 公司 Mobileye。

  无独有偶,《以色列谷:科技之盾炼就创新的国度》(Israel Valley: Creating Shields Through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一书的作者顾克文(Edouard Cukierman)于5月26日中国金融博物馆在上海举办的线下活动中,也多次提到 Mobileye 是创业之国以色列全体创业公司的骄傲!

图1 以色列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

  众所周知,「创业之国」(Start-up Nation)以色列是全球创新水平仅次于硅谷的地区(至于其中的原因,未来会专门辟文仔细分析),以色列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比整个欧洲都多,仅次于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除了 Intel 收购 Mobileye 之外,较引人关注的以色列创业公司收购案例有:

  • Harman International Industries收购TowerSec、iOnRoad及Redbend(哈曼不久后被三星电子收购)

  • 福特汽车收购SAIPS

  • NNG 收购 Arilou Technologies

  上述被收购公司所在的技术领域可参见图1。

  这起并购案引发了全球对以色列在汽车高科技领域探索步伐的关注,也激起了更多投资者的兴趣。专注于投资汽车行业的以色列风投基金公司Maniv Mobility 的 CEO 迈克·格兰诺夫(Mike Granoff)表示:「Mobileye 在以色列远非独此一家,这只是以色列创新技术成为全球交通运输行业亟需解决方案的第一个关键案例。对于这一领域的核心技术,诸如传感器、软件、网络等,以色列早已取得卓越成就,其在这一领域的许多方面都已抢得了先机。」

  据 Frost & Sullivan 咨询公司在今年年初的估算,全球自动驾驶市场将在2025年达到830亿美元,而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网络安全和半导体是现在以色列在自动驾驶竞赛中拥有较大技术优势的几个领域。据 Vertex Ventures 在16年6月的统计数据,以色列目前共有5000家创业公司,其中从事自动驾驶相关研究的有约150家左右,而以下10家初创公司其中的杰出代表。

  01.Otonomo(车联网)

  Otonomo 于2015年成立于特拉维夫,致力于创建一个车载服务和应用程序的生态系统,通过 Otonomo 建立的数据交换和购买平台,使汽车制造商、服务提供商和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可以安全地交换车载数据,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网联汽车体验。

  Otonomo 的 CEO 兼联合创始人 Ben Volkow 表示:「汽车制造商要想为驾驶者提供最好的联网服务,一个受它们信任的平台是必须的。在遵守各种数据和维护司机隐私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汽车制造商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与应用供应商共享和买卖数据,从而提供新的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获得新的收入源。」

  2017年4月8日,Otonomo 完成了B轮2500万美元融资,目前融资总额为4000万美元。

  02.Argus Cyber Security(汽车网络安全)

  目前,白帽黑客已经能做到使无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的刹车失效,抖动其方向盘或远程关闭其发动机,而设备联网程度更高的自动驾驶汽车将更容易受到同类攻击。在最坏的情况下,黑客可能执行「零日」(Zero Day)攻击(即指系统有缺陷并被黑客抓住而发起的攻击):他们同时攻击成千上万辆汽车以造成最大的伤害,就像《速度与激情8》中的大反派塞弗所做的那样。

图2 Argus Cyber Security创始团队

  Argus Cyber Security 自称「全球最大的独立汽车安全系统」公司,这种说法就含有其「独来独往」的意味。但保持「独立」的同时,该公司称其还与各大汽车制造商及其一级供应商开展合作。Argus Cyber Security 于2013年由以色列国防军(Israel Defense Forces,IDF)网络安全精英部队「8200部队」的前成员成立(如图2所示),8200部队战士还创立过多家上市公司,如图3所示。其产品可实时检测和阻止黑客对联网汽车的攻击,以此保证网联与自动驾驶汽车(Connected and Autonomous Vehicle,CAV)的安全。

  2015年9月12日,Argus 完成了B轮2600万美元融资,目前已融资3000万美元。

图3 8200部队创立的公司

  03.Autotalks(V2X)

  自动驾驶汽车不仅彼此之间需要通信,还要与智能道路基础设施、行人、汽车制造商和互联网等交互信息。从安全角度来看,V2X通信(Vehicle to Everything)在自动驾驶汽车的传感器发生故障的情况下通过添加新的信息来源而增加了系统冗余。

  Autotalks 是一家以色列汽车半导体初创公司,成立于2008年,专注于实现汽车与汽车、汽车与基础设施通信,即V2X技术,不久前刚在日本和韩国开设办公室。

  2017年6月26日与2017年3月22日,Autotalks 分别完成了D轮3000万美元与4000万美元融资(D轮2次共计7000万美元)。

  04.Cognata(虚拟训练与测试)

  对自动驾驶汽车进行道路测试,不仅测试里程积累较慢,而且将耗费巨额资金,即便是对 Waymo 这样财力雄厚的自动驾驶公司,其累积的道路测试里程也仅仅只有300万英里。因此,虚拟测试和训练就变得颇为合理了。事实上,Waymo 已经累积了几十亿英里的虚拟测试里程。

  虽然只是初创公司,成立于2016年的以色列公司 Cognata 的目标非常远大,该公司已不满足于发展诸如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之类的科技,而是像 Waymo 一样为这类技术的开发虚拟环境以方便其测试。Cognata 预计自动驾驶系统需要累积数十亿英里的驾驶里程才能达到人类水平的错误率,所以该公司正在创建包括整个城市在内的相关虚拟环境来模拟这些行程。

  2017年6月8日,Cognata 完成500万美元融资,这也是该公司收到的第一笔融资。

  05. Cortica(计算机视觉算法)

  以色列初创公司Cortica使用「无监督机器学习」 (unsupervised machine learning) 来让系统能够「看见」东西。其专注的关键领域之一便是自动驾驶,但其产品也涉及医疗领域,并设想了许多其他应用。对于自动驾驶汽车而言,关键在于让汽车知道其去往何方并了解周围情况。

  Cortica 由位于海法市的以色列理工学院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Technion) 的两位毕业生于2007年创立。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以色列初创公司的一大来源地,许多杰出的以色列青年完成3年在以色列国防军的兵役后,上大学时会选择进入Technion 进一步深造,Technion 堪称是 MIT 与 Stanford 在以色列的合体,即基础研究与创业并重。值得一提的是,Cortica 的 CEO Igal Raichelgauz 与 COO Karina Odinaev(女)在进入 Technion 之前也都在8200部队服役。

  2014年3月10日,Cortica 完成了C轮2000万美元融资,目前共融资3940万美元。此外,据 CB Insights 报道,截至今年4月,Cortica 拥有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超过其它所有的初创公司。

  06. Innoviz Technologies(固态激光雷达)

  激光雷达能够不受照明条件和大多数天气影响提供高分辨率和远程的3D数据,所以被大多数业内人员认为是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所必须的传感器。然而,当前主流的 Velodyne 机械式激光雷达系统成本过高(约75000美元),将其应用于对成本极度敏感的大众消费市场并不现实。因此,开发一种廉价和可靠的固态激光雷达非常有意义。

  Innoviz Technologies 虽然仅成立了1年时间,但拥有可与 Cortica 在人工智能领域相匹敌的传感器领域技术。这可能与以色列能生产世界上最好的预警机 Phalcon 有关,其所用的相控阵雷达技术与固态激光雷达是相似的,而 Innoviz 的技术人员在以色列国防军服完义务兵役之后,将核心技术带出来创业。

图4 Innoviz发布的新款固态激光雷达产品

  2017年5月24日,Innoviz 发布了最新款固态激光雷达 InnovizOne(如图4所示),探测距离达到200米,横向与纵向角分辨率达到0.1°(这项参数远远优于竞争对手),优于固态激光雷达没有旋转件,售价将大大降低,可能只有数百美元,可帮助SAE Level 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早日问世。Innoviz 今年年初宣布,将在2018年初生产可用于自动驾驶测试测试的系统,并预计在2019年将其汽车坡度传感器集成到无人驾驶汽车中去,现在的进程比年初预期的要快不少。

  2016年8月8日,Innoviz 完成了A轮900万美元融资,这也是该公司目前唯一一次融资。

  07. Karamba Security(汽车网络安全)

  Karamba Security 创立于2015年,创始团队也来自以色列国防军网络精英部队「8200部队」的前成员。该公司生产的软件产品能自动保护网联与自动驾驶汽车的各项电子控制单元(即ECU),防止黑客操纵和破解这些ECU,从而入侵汽车。

  Karamba Security 今年6月宣布和欧洲无人驾驶汽车联合研究机构 Vedecom 合作,致力于生产一款「防止网络攻击、价格合理的汽车」 (cyberattack-secured and commercially-available automobiles) 。也是在今年六月,Karamba Security 被TU-Automotive(Telematics Update)的专家评委一致同意授予「Best Auto Cybersecurity Product/Service of 2017」。

  2017年5月16日,Karamba Security 完成B轮1200万美元融资,目前共融资1700万美元。

  08. Nexar(高精度地图)

  对于自动驾驶汽车来说,精确详细的地图是必不可少的,地图不仅提供详细的道路信息,还应提供交通基础设施以及汽车周边环境的信息。虽然目前有数百万辆汽车安装了摄像头,但相比之下,有更多的司机会携带智能手机。因此,Dashcam(行车记录仪)应用的开发者 Nexar 希望利用智能手机以更低的成本捕捉到类似的数据,用于城市导航和自动驾驶汽车的感知端。

Nexar的软件系统能识别出车辆和交通信号灯

  这一由 Nexar 开发的免费 iOS 和 Android 应用提供了许多与智能手机相关的行车记录仪功能,例如碰撞检测和警告以及用自动硬制动检测来记录交通事故。该应用还增加了与其他驾驶员联网的功能,以获得前方路况的预警,以及 Nexar 称之为「用于创建数字地图以采集道路障碍、交通状况和基础设施状况的」设备上的人工智能。

  Nexar 表示,自2015年公司成立并推出 Dashcam 应用以来,通过与 Uber 和 Lyft 驾驶员的合作,它已经记录了超过500万英里的行驶里程。Nexar 联合创始人兼 CEO Eran Shir 也表示,目前已经有汽车厂商在询问如何能将该公司的技术加到它们生产的汽车上之类的问题。

  2016年6月15日,Nexar 完成A轮1050万美元融资,目前共融资1450万美元。

  09. Oryx Vision(新型传感器)

  Oryx Vision 开发出一款替代品,代替激光雷达传感器、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被许多无人驾驶汽车用于探测周围环境的传感器设备。该公司 CEO Rani Wellingstein 表示,Oryx 的雷达系统采用了其称之为「纳米天线」(nano antennas)的技术来接收波长为10微米的电磁波,从而能获得更多的额外信息,因为此波长的电磁波的穿透力比激光强,且不易受光照条件的影响。

  Oryx 称这款传感器比其他系统性能更好、更便宜、更节能,该产品有望在2020年实现商业化,现已有汽车制造商在关注这些产品了。

  2016年10月19日,Oryx Vision 完成A轮1700万美元融资,这也是该公司目前唯一一次融资。

  10. Valens(汽车半导体)

  Valens 是一家位于以色列霍德夏沙隆市的半导体公司,成立于2006年。针对汽车行业目前使用的基于现存简单线路的车内通信系统,该公司制定了自己的标准,并基于此与推出了面向下一代网联汽车的 HDBaseT Automotive 芯片。此芯片可以较低成本高速传输信息娱乐、网联安全以及与汽车控制相关的数据信息,传输速率高达6Gb/s,具有高可靠性、高吞吐量、几乎无传输延迟的优点。

  新标准已被几位汽车制造商采用,也应用于汽车领域之外的行业,例如视听和工业应用。戴姆勒和通用汽车以及一些消费电子制造商如索尼、三星、LG都已参与进来。

  2017年4月6日,Valens 完成D轮6000万美元融资,目前融资总额已达到1.01亿美元。

  小结

  以色列的地缘条件非常恶劣,周围强敌环饲,随时都有被灭国的危险,国土面积狭小且超过一半全是沙漠。可以说,以色列除了人力资源之外,并无可以仰仗的自然资源。但恰恰是靠着犹太民族的聪明才智和坚忍不拔,以色列创造了人类奇迹,成为为数不多的从建国初年的一贫如洗发展到如今人均GDP达35000美元的发达国家水平的国家。其中,以色列的创新创业精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色列国防军徽章

(其中,剑代表不畏战争,橄榄枝代表渴望和平,六角星代表犹太文化标志大卫星)

  由于周围被阿拉伯国家包围,以色列将GDP的8%以上投入到尖端国防军工技术的研发当中,且所有青年,不论男女,几乎都要服义务兵役。在以色列国防军的精英部队中(如8200部队,Talpiot计划),以色列青年不仅接受着不弱于哈佛耶鲁斯坦福的学术训练,还得上战场杀敌。经过三年训练之后,这些以色列青年不仅学术功底扎实,能拿着所学到的技能出去创业(以色列政府鼓励这么做),而且心理素质极佳(只需想象是上战场的压力大还是创业的压力大),还获得了一生最宝贵的资源(创业时的伙伴,最可靠的朋友)——战友!

  必须指出的是,由于以色列国内市场太小,模式创新没有意义,因此,以色列的创业公司几乎全是非常硬的科技公司,且所使用的可能就是以色列国防军最尖端的军工技术,其市场竞争力可想而知。

  所以,国内的投资机构如果在中国找不到理想的投资标的,除了去硅谷,还可以到创业之国以色列看看!

企业家

智能驾驶和车联网

新能源汽车

项目和评论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BBC出品,必属精品——自动驾驶史上最全面的纪录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