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加大外资引进力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内外并举”促进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

  

记者|洛佳莹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深化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扩大引进外资,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在部署加大引进外资力度,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环境的同时,会议还确定,要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部署积极稳妥化解累积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推动从源头上为企业清费减负。

引进外资推出“组合拳”:国务院常务会延续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

刚刚结束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中,强调要稳定外资投资,稳定信心,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增强营商环境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再联系到今年年初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及随后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这次国务院会议部署加大引进外资力度,营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环境,应该说是一记组合拳。

今年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按人民币计算下降了0.1%,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跟吸收外资比例的升降相比,我国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重要性在于提升参与全球资源优化配置的能力。

白明: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要主动提升自己的站位。利用外资上,应该更加体现出中国不仅是贸易大国、而且也是投资大国。现在中国利用外资,从外部环境上看,低端产业上受到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挑战,他们的劳动成本更低;在高端上受到发达国家工业化,特别是美国优先政策的挑战,所以一部分高端企业也有回流欧美的迹象;同时,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吸引外资的能力不像以前那么明显了。

  

“减负担”:取消或放开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些领域外商投资股比限制

面对国内外的外资投资环境,这次会议部署了五大重点任务提升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细数下来得到了两个关键词:“减负担”和“扩大、推广”。

先来看“减负担”,就是要从行业、公司以及个人等方面为外资进场“减负”。行业层面,会议提出要取消或放开制造业和服务业一些领域外商投资股比限制。允许以并购方式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企业层面上,要加快推动对外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实行“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鼓励地方出台支持措施吸引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个人层面上,一方面要简化外国人才来华工作许可,另一方面,如果境外投资者从国内企业获得利润用于投资时,可以实行递延纳税。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指出,从行业层面放开外商投资股比限制,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也说明在某些领域开放的自信心不断增强。

  张建平:不可能是一下子完全放开的,每个行业会根据所在行业的竞争力情况,具体行业具体分析,然后制定出自己渐近的、开放的步骤。随着最近20多年的发展,其实中国有很多行业的成熟度已经非常高,在市场竞争力已经非常强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开放应该说对于我们只会增加强化市场竞争、提升竞争力,而不会损害我们的竞争力。

  

  全面推广负面清单制度,将有助于扩大对外开放的空间

说完了“减负担”,再来看如何“扩大、推广”吸引外资。会议要求,在全国推行已在自贸试验区试行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负面清单制度的推广有利于扩大对外开放的空间。

白明:现在我们面临着中美投资谈判、中国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这个时候加紧推进整个国内的负面清单意义重大。不仅是负面清单本身的问题,它还使我们整体对外开放门槛降低,扩大对外开放的空间。

此外,会议还要求扩大国家级开发区投资管理权限。白明说,以往国家级开发区都沿用一套发展路子,政策相当于是标配式的,如今对开发区管理权限的放开,制定适合自己的吸引外资政策,既符合我国经济新动能的转型需要,也会提高开发区的推广示范作用。

合理利用好外资,为我国经济发展培育更多新动能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在我国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程中,合理利用好外资将培育更多新动能和新经济。

张建平:新动能通常是要靠创新引领的,就是要发展新经济。比如高新技术行业、创新的商业模式、创新的服务业等。恰好这些产业是外资在这些领域当中有优势的;此外,外资对中国的大市场一直都是看好的。这次会议进一步放宽对外资的市场准入,能够让外资在中国的开放型经济和新动能的培养中真正地发挥作用。

  

深化简政放权等要求激发民间投资的热情热度

促进我国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除了深化对外开放,还需对内激发民间投资。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就激发民间投资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化简政放权,抓紧精简合并投资项目的报建审批,对已报审的民间投资项目,限时办结。二是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现代农业、企业技改等重点项目。三是完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制度,丰富循环贷款等金融产品。

“开前门”、“堵后门”:积极稳妥化解地方债风险

此外,在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方面,会议再次强调了“开前门”、“堵后门”。一方面支持地方政府合法合规举债融资;另一方面坚决落实属地责任,遏制违法违规举债。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