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辉:十年老司机开上文体快车道,要成为对社会真正有价值的投资人

  

  过去十年能不断激励自己的动力是要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真正价值的优秀投资人。我们的快乐是建立在被投企业的快乐之上,被投企业发展了,我们的价值才能实现,而对于社会发展自然就有了贡献。

  作者:李铮、于寒

  文章来源:投资家网

  

  2016年12月16日,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裕同科技)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证券代码(002831)。

  作为高端品牌包装整体方案的提供商,裕同科技重点为客户提供,一体化产品制造和供应解决方案、创意设计与研发创新解决方案、全球化运营及服务解决方案。基本实现了全球消费类电子行业客户的全覆盖。

  在敲钟仪式上,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表示,君联资本投资裕同科技6年来,公司成长迅速,创始人及管理团队对行业有前瞻的判断和极强的执行力。在君联资本投资后的几年发展中,公司从行业第十名一跃成为行业第一,净利润增长近10倍,充分证明了公司的实力。

  刘泽辉主导的投资也为君联资本获得了近20倍回报。而他所做的一切远不止如此。

  2016年,文化、娱乐、体育行业快速崛起,体育赛事中仅中超5年的转播权价值就已超过80亿。在投资行业拥有10年经验的刘泽辉更是投资圈的一把好手。善于抓住行业机遇的他显然没有错过这个机会。

  几年前,他便将方向瞄向文化娱乐、运动休闲、创意消费,足可见其投资的预见性和前瞻性。

  言语精炼、逻辑清晰、颇有儒雅之风是这位VC老兵给投资家网的第一印象。在投资行业的十年经历,刘泽辉见证了中国经济发展之巨变。

  1

顺势而为

  以刘泽辉十余年投资经历,他对趋势的准确预判无疑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而回首这十年,刘泽辉不禁唏嘘感叹,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变化,从物质消费到精神消费。企业的投资重心从制造业发展到消费和零售。当一个国家进入后工业化后期或者后工业化时代,现代服务业将快速增长,而其中的文娱体育产业也显现出巨大的爆发力。

  “消费趋势和人们消费的特点决定了文娱体育产业春天降临是必然的。”刘泽辉的判断是,“当人们解决温饱问题后,精神消费也随之而来”。

  尽管他已近不惑之年,但刘泽辉爱好广泛,喜欢足球,爱打德州扑克,麻将水平一流,歌唱的也不错。而且对新鲜事物的尝试和兴趣甚至比任何年轻人都丰富。

  游戏、动漫、二次元、网剧,没有一样是他玩不转的。对于投资人来说,与其纸上谈兵,不如亲自去试试。

  对于文化娱乐,刘泽辉始终认为互联网时代的消费主力群体在80、90后。这个群体多元化、个性化、自由化、娱乐化的价值观,正慢慢改变着人类主流消费价值观。他们是互联网时代“文体课”的主要参与者。

  基于这个判断,刘泽辉投资了多家优秀的泛二次元文化公司,如哔哩哔哩、布卡漫画、米漫音乐等。

  “年轻人所指,即投资之所至。”

  社群和IP经济的兴起也让他看到了创意消费领域的机会,其中颇为代表性的案例是电商3.0时代的龙头企业,如涵控股(832887)。这家公司业务的迅猛发展,也着实超出了投资预期。去年和今年分别获得了君联资本的三次投资。今年业务增幅巨大,已经成为社群点上的龙头企业,2个月前顺利获得了阿里3亿人民币的投资。

  做为一个体育迷,他喜爱很多的运动。因此也非常重视体育投资。过去的两年里,在运动休闲领域,刘泽辉还投资了一系列优秀而火热的运动健身类项目,比如GUCYCLE、敢玩运动、微赛等。还投出了同程旅游和凤凰旅游等知名企业。

  此外,在VR游戏、网生内容、IP运营等领域刘泽辉也做了广泛布局,投资了数个明星项目。

  虽然三大投资主题布局完整,但刘泽辉始终将“快乐”放在首位,把“新中产阶级的性感生活”作为核心的投资主题。

  坚持在大文化产业的系统性投资布局,是刘泽辉“顺势而为”投资理念的体现。他喜欢顺应时代的大势去投资,喜欢将宏观经济趋势的因素考量到投资中,在他的观念里,“投资人一定要懂宏观经济,要懂政治经济学。”并且他还建立了一个STEP模型,研究宏观经济,形成行业投资策略。

  所谓“顺势而为”,即要顺着中国产业环境的趋势,因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在做投资时要比其他人快半步,才会更胜一筹。

  实际上,刘泽辉的理念早在他十年前刚开始做投资的时候就开始运用,且这一理念在他的投资生涯中,一直被不断完善和验证着。

  2

  十年磨一剑

  2006年,刘泽辉开始从事消费行业的投资。

  

  在中国经济单边上行的整体大势下,他看到了基础消费和零售的投资机会,于是投资了包括星期六时尚(SZ.002291)、流行美、上海绿新(SZ.002565)等企业,这些企业后来都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2010年,后工业化时代的到来使服务业更具爆发性和成长性。刘泽辉认识到了这一阶段的趋势和规律,并带领君联的现代服务业团队,围绕着消费服务和工业服务展开投资。

  北洋传媒、凤凰旅游、城建设计(HK.01599)神州租车(HK.00699)、拍拍贷等项目都是代表案例。

  几年前,刘泽辉敏锐的嗅到文化体育投资的春天终将到来,在业内还未探究之时,他已经带领团队投出诸多优秀项目。

  总结十余年的投资历程,刘泽辉觉得自己最幸运的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大趋势。

  直到现在,他也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并且时刻保持一颗开放的心态,对新生事物饱有足够的敏感度。他的手机里都是最为前沿和时尚的娱乐、消费和体育类APP。

  “我一直都不太喜欢追热点,而是希望通过对时势的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够,且稍微比别人早半步。早一步成先烈,早半步就可以活下去。在行业风口未来之前,就已经占领了行业的领先位置,这样才能体现出投资人能力和价值。”刘泽辉表示。

  他也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投资逻辑和分析框架。基于自己创立的宏观研究模型—“STPE模型,找到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并对细分领域开展TOP DOWN的研究。他认为研究推动投资,投资促进研究,两者能形成良性互动,优先选择符合基本商业规律的项目。

  此外,对于项目刘泽辉有一个判断标准,即选择“名、特、优、新”的企业下注。对于企业的CEO有一套细致的评判标准,而人品和正确的价值观是他最为看重的。

  对于热点刘泽辉常怀审慎态度。尽管有自己的整套逻辑,但他仍然严格要求自己,要不断学习。甚至每个月他都要读大概2-3本书,而且坚持了多年。所读内容从宏观经济到微观经济、从人文历史到现代科技。此外他还坚持每天阅读大量的行业信息和报告,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以及提升自己对行业变化的感知能力。刘泽辉一直认为,作为一个优秀的投资人一定要不断学习,不断改变。

  到目前为止,刘泽辉个人独立完成和带领团队完成的项目已有40多个,其中有近十家企业已经成功IPO,还有多家企业并购退出。多家企业的回报是HOME RUN(超过10倍),其中市值超过100亿人民币的有五家。

  在行业内,从投资成功率和综合回报来看,刘泽辉的成绩无疑都是令人赞叹的。

  刘泽辉本人荣获2015-2016年度FT中国卓越投资人和2016年度最佳体育投资人。

  十年的积累,终成硕果。刘泽辉说:“过去十年能不断激励自己的动力是要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真正价值的优秀投资人。我们的快乐是建立在被投企业的快乐之上,被投企业发展了,我们的价值才能实现,而对于社会发展自然就有了贡献。”

  刘泽辉与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

  3

  投资如生活

  生活中,他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投资如生活,需要处处留意”。

  刘泽辉向投资家网讲述了生活中的小事给他投资带来的帮助。他回忆起有一次参加外地一位亲戚的婚礼时,晚上,他与朋友想打车到城市里欣赏一下夜景,却发现亲戚朋友们并不用滴滴打车,而只是在那静静的等出租车。原来这其中的理由竟是,我们时间充裕,不着急赶路。

  他觉得,我们做投资常常会陷入怪圈,以为周围人的生活才是代表着大部分人的生活,北京的模式可以扩展到全中国。而实际上投资不能只局限于自己的朋友圈,需要对中国社会、对复杂的社会情况有一个深刻和全面的认识。

  刘泽辉走过中国的所有省份,到过很多偏远的区域看企业。他知道中国的投资环境差别实在是太大了,感慨天天只知道在国贸大厦边喝咖啡边做投资的兄弟们,是否真正了解中国,了解企业的运营。

  “当你把投资当做生活,把生活当做投资来看的时候,投资出来的才是最有价值的东西。”

  他也时刻提醒自,不以自己的偏好去判断项目的好坏,投资前做足够的调研、考察和研究,对新鲜事物永远保持包容的心态。

  在投资行业十年,也经历了中国投资行业最瑰丽的十年,也是他业绩丰硕的十年。面对成绩,他则谦虚认为,一切要归功于时代和好运气,也要感谢君联资本。

  谈及未来,刘泽辉则希望未来文化体育领域里最好的项目,自己和团队都能第一时间把握到。自己则一定要坚持一颗开放的心态,顺势而为,不断学习,坚持做好每一个案子,要成为对中国文体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优秀投资人。

  如您对君联资本投资机会感兴趣,请联系您的诺亚专属理财师,或者点击文末【阅读原文】预约理财师。

  如您对君联资本投资机会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