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hinaJoy展览看完美世界的电竞和IP运作

  作者:伽马数据

  2017年ChinaJoy于7月30日在上海落幕。

  一年一度的ChinaJoy,不仅是游戏企业的舞台,也是当前游戏发展行业动向和成绩的展示。从每年CJ上重点展出的游戏产品可以看出当下最热门的游戏是哪些类型,各家游戏企业重点的游戏产品是什么,以及未来游戏方向在哪里。

  CJ体现的热点和风向

  以2016年ChinaJoy展会为例,在展会中,做VR(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的参展厂商暴增,共有超过50家企业参展,这一方面反映出2016年VR游戏产品是热门的游戏类别,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2016年,VR技术和产品成为行业热点,受到了资本和企业的追捧。

  再如2016年ChinaJoy展会,电竞比赛、游戏直播也是展会上的热点,很多现场的电竞比赛和游戏直播,吸引了无数玩家驻足围观。很多游戏企业研发或代理的产品,只要带有对抗元素,就都会在CJ展会期间设置现场赛事。这同样也反映出电竞和直播在2106年是游戏行业热点。

  再有就是IP立体化运作和影游联动等方面,在去年也成为热点。这也是因为在当前市场上,包括完美世界、腾讯等握有大量影视IP的厂商一直在强化游戏产品和影视IP的互动,以及改编形式对于热门剧作的拉动等。

  而通过今年的ChinaJoy,我们可以看到,电竞强化、影游联动是2017年游戏行业的热点风向。

  完美世界等大厂的电竞展示

  标杆性电竞产品往往是大厂专属,这也是完美世界在游戏业务上的一项显著特色。

  代理自Valve的《DOTA2》和《CS:GO》都是各自品类中扮演开创者的角色,在国内拥有海量的玩家以及内容受众。

  《DOTA2》相关比赛通常都是CJ上最受关注的电竞项目之一。现场舞台的Cosplay、对抗表演等每每都会成为观众的焦点,吸引大量的玩家驻足围观。

  《DOTA2》模型柜的围观人群

  今年宣布代理运营《CS:GO》的国服之后,完美世界的整体电竞布局中也增添了更具竞争力的元素,有了更丰富的品类覆盖。

  例如今年CJ上,《CS:GO》的现场表演赛就聚集了大量的观战人群,成为完美世界展台人气最高的一个部分。不只完美世界,腾讯网易等传统大厂也都将竞技对抗性产品的展示区域放在了突出的位置上。腾讯的《英雄联盟》前排起长队;网易则将合作代理的《守望先锋》《风暴英雄》等安排了最大限度的试玩展出。

  CJ期间举办的表演赛吸引了大量围观者

  电竞的相关展示不止有厂商关心,对于第三方来说,这也是一个吸引关注的重要机会。27号的CJ现场馆内也举办了各种表演赛,同样有不低的关注度。

  大厂如此重视电竞内容,不是没有依据。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和《2017年1-9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目前国内的电竞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59亿,电竞游戏收入的市场占比也从去年的30.5%上升到了36.1%,其重要性正在与日俱增。

  根据上半年的统计,国内市场的端游在近6个月也有明显的增速回升,其中除了新游上线,既有电竞端游的拉动作效果也不可忽视。受益于长生命周期等特点,以《DOTA2》《CS:GO》为代表的端游电竞对维持端游行业的稳定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完美世界等厂商对于MOBA、FPS等经典竞技类型的布局,除了吸引到相关受众之外,也为整个端游市场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内容支撑。

  影游IP的多样性展示

  根据伽马数据的《2016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16年,影游融合的移动游戏市场收入在移动游戏总体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近11%,月流水过亿的影游产品达到数十款。

  以影游联动的形式来运作影视或游戏IP,正在成为移动游戏行业里日渐主流的产品矩阵构建思路。本次ChinaJoy上,动漫、电影和影视剧改编产品同样也是随处可见的主流展示内容。

  比如完美世界的《梦间集》手游、《诛仙》和《武林外传》、网易的《魔法禁书目录》、万代的《敢达》《龙珠》等。

  这些IP的相关展台也都聚集了IP原作粉丝和游戏爱好者。场地设置上,能够看出这类内容的展台往往可以凭借主题的还原效果来吸引粉丝围观。

  武林外传官方手游展台前守着酒坛的“小二”

  武林外传官方手游展台前守着酒坛的“小二”

  《武林外传官方手游》的展台就在完美世界展区的入口附近,“店小二”伴着酒坛等候来客的既视感辅以背景板的熟悉形象,很容易让人回想起《武林外传》当年热播的场景。再如《DOTA2》舞台的Cosplay、展区内的各种等比例雕像和周边,这些都较为生动地还原了IP内容,展现了厂商对于旗下IP的掌控能力。

  《梦间集》手游也属此类,通过新的诠释方式来表达武侠玩法的多样性,类似的题材、画风相结合的产品,或许会是完美世界下一阶段IP运作的重要方向之一。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