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快跑“坑”不断:但凡过去,皆为序章

  每一次变革,都是倾尽所有,背水一战。

  

  “个斑马,快跑撒”,这是武汉的一句俗语,同时也是斑马快跑公司名称的由来。

  斑马快跑是武汉土生土长的一家互联网网约车公司,创立于2015年。今年4月21日,斑马快跑获得6.5亿元融资。有媒体报道,斑马快跑已成为准独角兽企业。

  今年6月,斑马快跑拿到湖北网约车牌照,成为继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滴滴打车、易到用车后全国第六张网约车牌照。目前,该公司正快马加鞭布局全国市场。

  从2015年以物流为切入口,研发货运APP起步,到转向新能源车集运商,再到目前的网约车业务,斑马快跑不断寻找着风口。“每一次变革,都是倾尽所有,背水一战。”李佳接受《支点》专访时称,互联网创业就是在刀尖上跳舞,九死一生。

  

  创业路上“坑”不断

  2015年,O2O在国内迅速走红。

  在“互联网+”的风口下,滴滴打车成为O2O领域的领头羊。这一模式的成功,催生了将O2O运用于各种传统行业的构想。一时间,全国的创业者纷纷试水O2O,欲打造各自领域的“滴滴打车”或“中国版Uber”。

  李佳就是其中一位追风者。他热衷于互联网创业,此前曾创办过网络遗嘱网、北京餐急送公司。2015年4月,李佳选择在武汉注册成立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

  在斑马快跑最初的商业策划书中,公司定位为一家“货运版Uber”企业。斑马快跑总裁助理周艳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斑马快跑以物流起步,最初的想法是希望以O2O方式解决市场中的货运需求,针对连锁超市、大型电商这类B端用户。”

  斑马快跑的初衷,旨在解决车货匹配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当时,公司拿出超过700万元开拓市场。“大家都很兴奋,认为借助O2O这一新型模式,凭借斑马快跑APP,就能快速对接货-车两端的信息。”李佳说。

  李佳信心满满,因为自建物流车队的成本很高,而斑马快跑可通过新能源物流车降低成本,并尽可能地将这些线下用户引流到线上。

  但现实很残酷,李佳与团队一起掉进了“坑”里。他向《支点》记者坦陈,同城货运竞争的核心是货源与仓库,我们却只是一个APP软件,“没有经历过这些坑,我们也不会悟出门道”。

  这次掉进“坑”里,差点葬送了斑马快跑。好在李佳及团队及时调整了业务方向。

  2015年10月,斑马快跑重新定位,立志做中国新能源物流车最大采购商和租赁运营商。

  在李佳看来,新能源车不限行、不限号、不限牌,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符合国家政策。

  但这一次又事与愿违。从2016年初起,国家打击整顿新能源汽车套补行为,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商开始停产自查。公司苦等订购的新能源汽车到货,但一次次落空。李佳伤心地告诉《支点》记者,受该事件拖累,2016年整整大半年,公司业务停滞不前。即使最后新能源汽车到货,部分车辆还存在质量缺陷。

  “我经常跟团队讲,创业要顺势而为。后来大家说,‘为’反而成了‘围’,把自己给围住了。”李佳说。

  创业路上总有各种“坑”。在今年6月初举办的斑马网约车全国市场启动仪式上,李佳动情地讲述,公司至少有五次都掉进“坑”里,但在最困难时,有高管卖掉房产为公司凑了200万元,最终还是挺过来了。

  

  斑马快跑CEO李佳。

  

  调整业务进军网约车

  至2016年9月,李佳再也等不及新能源汽车到货了,“斑马快跑再不突围,可能熬不过这个冬天”。

  柳暗花明又一村。在等待新能源汽车到货期间,为提升市场影响力,斑马快跑尝试让印有斑马花纹的乘用车、大巴等在武汉三镇满街跑,不料反而“跑”出了新市场。

  李佳介绍,由于斑马纹的辨识度和区分度较高,有客户主动打电话询问能否包车接亲送友,甚至有人租车要在斑马纹车里举办婚礼,还有客户来电咨询会议宾客接送事宜。

  正是看到这一商机,斑马快跑在2016年10月决定进军乘用车市场。但此时,滴滴打车、神州租车等网约车已各占一方市场,斑马快跑此时进入网约车市场,还有机会吗?

  “99%的人认为没有机会的时候,这才是真正的机会。”恰好在1个月后,国家出台网约车新政,李佳认为公司遇上了风口,“斑马快跑抓住了进入网约车行业的最佳时机”。

  此前,滴滴烧了大量资金,培养了消费者的网约车习惯,而在滴滴刚刚统一市场、准备加价之时,恰逢新政出台。

  “新政从根本上否定了C2C运营模式,相当于抹掉了滴滴过去全部的辉煌,推倒了滴滴业务的最大支撑——快车业务。”在李佳看来,网约车新政后,每个城市的网约车名额都是有限的,公司间比拼的是抢占市场的速度——谁能更快速地抢占网约车名额、司机及车辆资源,谁就能成为巨头。

  今年6月,斑马快跑宣布在湖北拿到全国第六张网约车牌照,这也是华中地区首张全国性网约车牌照,成为符合政策的“正规军”。一拿到牌照,斑马快跑就加速跑马圈地,仅一个月时间就在全国91座城市开通了业务。

  “如果我们不及时调整业务,可能早已死在去年的冬天。”李佳说。

  

  

  创业到底要不要烧钱

  吃一堑长一智。正因为掉到“坑”里次数多了,李佳对创业有不同的感悟。

  看惯了太多初创公司倒在融资的路上,李佳在选择斑马快跑创业项目时,就将公司发展模式定位为“不烧钱”,摈弃烧钱圈市场的想法,只有自我造血才能活下去。

  在李佳看来,收支平衡是一个企业保持长期正常运转的关键。很多创业公司都是在获得融资后开始大规模扩张,不惜花费巨资与行业巨头肉搏,争夺市场第一的位置。巨头所拥有的资本、渠道、平台等优势,足以快速消化竞争压力,而创业公司一旦资金消耗殆尽,若没有新一轮融资补位,很快就会陷入运营困局。

  “一味依靠烧钱获得市场,不过是创投的泡沫。”面对竞争激烈的出行领域,李佳显得很淡定。

  不过,在今年斑马网约车全国市场启动仪式上,李佳却对台下投资人喊话,2017年下半年,公司将砸两亿元扩大市场,提高斑马纹的饱和度,一旦下一轮融资到位,投放额度甚至更多。

  在外界看来,此举仍是烧钱模式,但李佳认为这只是正常的市场扩张。他对《支点》记者说,烧钱是对乘客或司机进行补贴。网约车新政出台,规定各公司给乘客的补贴不得低于出租车价格,这意味着政策已不允许烧钱抢市场了。

  

  

  或轻或重的“第三阵营”

  在互联网思维模式的撬动下,网约车体系分为C2C“轻资产”和B2C“重资产”两大主流派系,前者如滴滴打车,后者如神州专车。斑马快跑则以或轻或重模式成为“第三阵营”。

  李佳告诉《支点》记者,以C2C轻模式发展起来的滴滴打车,充分利用了外界闲置的车辆资源,招募司机自行带车加入,将平台自身的投入降到最低,以最少的资金撬动最大效益,但管理上的混乱也成为C2C的短板。而B2C自购运营车辆,“重资产”成本太高。

  斑马快跑既不会完全自购运营车辆,也不会将广大私家车作为平台上的主力军,而是与车厂、租赁企业合作及司机合伙人的形式提高平台运营能力,尽可能地让公司“轻”起来。

  就在7月初,斑马快跑就与车友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后者将为斑马快跑提供符合新政要求的各类车辆资源。

  相对于C2C模式的轻资产,斑马快跑更“重”;但相对于神州、首汽的重资产,统一的外观标志让斑马快跑显得更“轻盈”。

  这种或重或轻的模式让李佳颇为兴奋。他在微信朋友圈写道:“高手都不拘泥于常规的一招一式,而是藏招式于无形,随机变通方能无敌。在被‘轻或重’限制的网约车行业里,斑马快跑通过斑马纹实现了既轻又重,既重又轻的体态,在轻与重之间自由切换。轻,可以快速扩张;重,可以稳重前行。”看到这条信息,卓尔集团董事长阎志给李佳留言:“我们一起搞个斑马货运。”

  “40岁再创业,我告诉家人和自己,这是我最后一次创业。如果这次成功了,我答应他们不再折腾。”李佳总是充满信心,但他不否认,这条路很难。

  但凡过去,皆为序章。在今年6月的斑马网约车全国市场启动仪式上,李佳在演讲结束时向全场大声呼喊,“全世界放马过来”。

  《支点》2017年8月刊 公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