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商学院】领导者的思维逻辑 “提升团队领导力”主题沙龙互动话题实录

  

“提升领导力”主题沙龙现场

6月10日,经全国工商联批准,由《中国工商》杂志社主办的“提升团队领导力”主题沙龙在京举行。此次沙龙活动,吸引了全国50多位民营企业家参加。

北京爱力达训练机构创始人荣俊清在进行主题辅导讲座之后,又以“领导者的思维逻辑”,和与会的超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江龙亮、胡桃与花(北京)饮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刘晓雯、山东布莱凯特黑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雅娟、戎威远安全服务集团董事长吕剑4位嘉宾现场互动,分享创业故事,交流成长感悟。

在每个环节,荣俊清老师都做出指引,请上述4位企业家回答时先写出一个关键字,然后结合自己人生及做企业的经历进行解读。

“每一位企业家的成长都是一部创业经典,每一个企业的发展都是一代创业者领导智慧的结晶。”聆听一个个创业故事,感知一段段成长收获,一种强烈的认同感直击与会人员的心扉,企业家们治企兴企的独特领导智慧让大家受益匪浅。以下截取片段与读者分享——

导师设问:生命中最在乎的字

回答关键字:知、情、善、拼

江龙亮:我写的是“知”字。未来是万物互联互通时代,我们正在做一个智能互联网项目,这是社会发展的方向。这个“知”,其实就是对任何事物你要先去知晓,我觉得只有你知晓了,才会知道该怎么去做。

刘晓雯:我写了一个“情”字。我们从出生就有了亲情,长大之后就有了同学情、师生情、友情,结婚了便有了爱情,等到有了孩子又回归到亲情。现在,京东、小米、滴滴、美图秀秀等一些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都是我们的企业客户。有了这一层合作关系,我们之间就有了千丝万缕的情感联系。所以我觉得,“情”对于我们公司的发展,还有我的人生,都是非常重要的。

董雅娟:我是4个人中年龄最长的。为什么要写这个“善”字呢?因为我是研究牛的,从一个细胞到分子到全产业链生产,我觉得首先必须要善,这样才能把这个事情经营好。我们有一个环节就是“杀牛”,虽然我没有去杀,但是有人在杀生,我就觉得要善良地对待。是它们给我们带来了健康食品,给予我们健康的力量,所以要“善”。

吕剑:我说的这个“拼”呢,应该说从我们2008年创业开始,从3个人发展到现在全国十几万人,都是拼出来的。我曾经同我的员工说过,每一名成功的企业家,都是拿生命去拼的,要不然不可能成功。我今天也是在鼓励自己,一个企业做得再好,拼搏永远无止境。

荣俊清点评:每个人的那个字,其实就是你生命的浓缩,是对各自人生的高度总结。这个世界,你种了什么种子就结什么果,你做了什么事未来就会有见证,谁也逃不掉,这就是“种子法则”,是“因”。

导师设问:为什么写了上面的字

回答关键字:搏、感、做、子

吕剑:我为什么写“搏”?因为我是在部队成长起来的,仪仗队里干的就是安保专业。这些年,我们团队不光在北京扎了根,而且还走出了国门。从人防到技防到物防,我们公司发展成一个完整的产业,始终离不开这个“搏”。

刘晓雯:我这个“感”字有4层含义:感恩、感谢、感激、感悟。可能我比很多人要幸运,考取了重点中学、重点大学,然后又出国读了一个重点大学,并获得了硕士学位。回国后,在央企、外企和私企都干过,最终还是选择了自主创业。这一路,家人、朋友和客户对我帮助很大,也让我在实践中有所感悟、有所收获。所以,我要始终做到感恩于心、感恩于行。

江龙亮:2007年家中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思想上有了大变化,觉得要“走无人的路,看无人的景”。这10年中,我做过公益,还是一家公益机构的副理事长。现在,我愈发感到自己的渺小,很多想做的事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写这个“做”,就是勉励自己要更加努力做事,把自己变得更强大。要知道,对于这个社会,不能光索取,而且还要有担当。

董雅娟:我之所以写这个“子”,就是不想遭到报应,从我做出中国首例和第二例单体细胞克隆牛之后,我就收到一个明信片,上面留言,“是上帝创造了生命,难道你想与上帝争风骚吗?”“你会遭到报应的。”这是很多年前的事,但我仍然记得,因为我不想遭报应。这是其一。其二,就是我想把这个生命复制出来之后为人类造福,做更大的贡献,这样就会消除别人所谓的“孽障”。但我觉得,只要执着地坚持自己的追求,走自己的路,全世界也都会给你让路的。

荣俊清点评:人间正道是沧桑。所有成功企业家,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和故事,有了上面的因,才结出了现在的果。

导师设问:你把因果用在何处

回答关键字:忧、报、做、舍

董雅娟:“忧”,几乎伴随了我的有生之年。留学时,我必须努力学习别人的长处,博士之后做研究,研究成果每周都是排第一!只有这样,我才觉得中国人有尊严。2008年奥运会申办前,我也很担心。最后,我们成功了。第二天,我碰见了我的一个导师,他给我鞠了一躬,并祝贺北京申奥成功,曾经的忧虑也变成了开心和骄傲。做了企业之后,忧虑也是一直伴随着我,鞭策着我努力工作,总担心做不好。

刘晓雯:顾名思义,“报”,就是“报答”。随着企业慢慢做大,我们也要回报社会。去年开始,我们公司已经开始资助两名大学生,一直资助到他们4年大学毕业。还有,我们也在给一些贫苦地区每年捐赠书籍和衣物。虽然我们的力量还很有限,但我还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送去正能量,真心回报社会。

江龙亮:前面我讲了一个“知”,现在就写一个“做”。怎么做呢?我觉得就是要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真正体现你的真知灼见。要不然,知道得再多,明白再多的道理,也只能是“空谈家”。

吕剑:我写的是一个“舍”字。我们公司发展到今天,应该说要感谢我们党和政府,正是因为我们今天的国泰民安和和谐社会,才得以使我们的企业发展壮大。我们公司所取得成绩,都离不开党和政府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所以说,这几年我们一直拿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来回报社会。这就是一个“舍”。

荣俊清点评:今天我们做企业,如果你光是为了挣钱,那肯定走不远。一个人若不胸怀大众,不想社会所想,不满足社会需求,那肯定不会有发展的立足之地。我们做企业,最终的出发点就是看人民需要什么、大众需求什么。满足别人的需求,就是我们获得价值感和成就感的开始。

导师设问:你要“修”什么

回答关键字:合、性、乐、放

江龙亮:我的这个“合”字,讲的不仅是一个合作的“合”,其实还是和气的“和”,甚至还有和谐的“和”。合,就是要讲团结、讲合作、讲友情、讲包容。多年来,我就是按这一理念来抓团队建设的。事实证明,“合”能“合”出战斗力和凝聚力。

刘晓雯:“性”,就是修身养性。我前面已经讲到了感情,也讲到了回报,那么我们最终会回归到什么呢?那就是人性。因为社会给了我们温暖,所以我们要回馈给社会温暖;因为这个祖国给了我们温暖,所以我们要回馈给祖国温暖。我觉得这就是对修身养性中的“性”字的理解。

  

企业领导深入一线为员工传经送宝,体现的就是一种领导力

董雅娟:“乐”这个字含两层意思。因为它可以念“yue”,也可以读“le”。刚才,大家都说到了一定要感恩社会。我也觉得,因为有了感恩就有“le”,因为感恩也就有了愉悦的感觉,所以说我觉得应该是个“yue”。

吕剑:我写的是“放”字。人走到今天,应该说该有的都有了,该改的都改了,所以说“舍得舍得”。所谓“放”指放弃,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好多人拼搏了一辈子,不知道幸福是什么。所以,我今天就把“放”字放前边,希望能放下包袱,收获幸福。

荣俊清点评:人生没有现成的答案,都是自己走过的路和自己的悟道。你不修你的品行,不修你的品德,不修自己的品味,你就不可能成就自己的品牌。希望每一位企业家,都能推动中国更多的品牌走向国际。

导师设问:你要“求”什么

回答关键字:有、无、真、行

吕剑:我写的是“有”。我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能创造出无限的遐想,我觉得咱们工商联打造的这个平台,使我们大家受益颇丰。今天,只要我们往这里一站,该有的就都有了。

刘晓雯:吕总求有,我就求个“无”。这个“无”,就是代表没了。从我出生的那一刻开始我有感情,我有了回报,我修练了身心,最后我求的就是孑然一身、两手空空。我希望我是干干净净来到这个世界上,我走的时候没有任何的负罪,没有任何的累赘。

江龙亮:我这边写的是“真”字。有一句话叫“人之初,性本善”,善是与生俱来的。还有一句话,叫“不忘初心”,我觉得善也是初心,只要我们有这种善心,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其实是多么的美好和纯真。

董雅娟:我写的是“行”。其实德和行是两个很重要的方面,德是首要和前提,行是具体的结果。因为我做的事情一直都是很接地气的,其他大道理我也讲不出来,我觉得用心地去做就行。

荣俊清点评:感谢大家分享了很多的正能量。每一个企业都有很多的员工,他们需要正能量引领,身为企业家,应当把更多的知识、更多的能量传递给他们。一个人,在没有信仰的时候根本就谈不上真正的幸福;当一个人没有激情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时候,就谈不上大成。企业家应当成为大成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