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报告揭示上半年媒体生态:巨头跨行玩电竞,视频、直播渐规范

  为记者量身打造的行业资讯平台

  今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

  网民规模达7.51亿,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

  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半年共计新增网民1992万人,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较2016年底增加2830万人,手机上网比例持续提升。上半年,各类手机应用的用户规模不断上升,场景更加丰富。

  

  其中,手机外卖应用增长最为迅速,用户规模达到2.74亿,较2016年底增长41.4%;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5.02亿,线下场景使用特点突出,4.63亿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进行支付。

  如今,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成为促进我国消费升级、经济社会转型、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推动力。

  手游用户高速增长,企业跨行入局电竞

  在网络娱乐类应用中,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 4.22 亿,较去年底增长 460 万,占整体网民的 56.1%。

  

  而手游无疑是上半年游戏的最大赢家,报告显示,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 3.85 亿,较去年底增长 3380 万,占手机网民 的 53.3%。

  财报数据显示,腾讯和网易作为国内最大的两家游戏公司,其 2017 年第一季度的游戏业务营收同比增长分别达到 34% 和 78.5%。

  在产业联动上,网络游戏厂商与文学、影视企 业的合作日益紧密,从上游 IP 生产到下游 IP 变现的产业链更加稳固。阿里游戏、万达院线、 蓝港互动等游戏厂商陆续在 2017 年上半年公布了 IP 改编游戏计划,并联合优酷、爱奇艺 等视频网站进行影视作品协同营销。

  从游戏类型上看。竞技游戏在今年上半年的 PC 和 手机端均延续了强大营收能力,以此为基础衍生出的赛事活动等周边产业生态呈现繁荣景 象,推动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电商企业先后“跨行”进入这一领域。

  版权成行业营收核心,网络文学将开展海外布局

  在网络文学方面,用户达到3.53 亿,较去年底增加 1936 万,占网民总体的 46.9%。

  

  逐步推进的生态化和崭露头角的国际化是网络文学行业 2017 年上半年的两大主要发 展特征。随着大型网络文化娱乐集团不断推进以网络文学 IP 为核心的生态化建设,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开始在海外受到青睐, 网络文学作品出海将成为行业下一步发展重点。

  数据显示,2016 年网络文学行业版权收入的占比同比增长近一倍,预示了未来网络文学版权收入在行业营收中将逐渐占 据更加重要的地位。为此,阿里文学与优酷、阿里影业合作,阅文集团与万达影业、腾讯 游戏合作,分别设立专项基金鼓励网络文学作者生产优质内容,并提供集团其他业务资源 为网络文学 IP 变现铺平道路。

  在国际化发展方面,海外读者对于中文网络文学的兴趣不断提升,使得网络文学企业 将拓展海外业务列为发展新方向。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海 外中文小说翻译网站蓬勃发展,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国际也在今年 5 月宣布正式上线,成为 其海外布局的开端。

  版权内容趋于稳定,短视频内容重获关注

  2017 年上半年,网络视频行业继续在竞争中发展,各大视频网站都在努力布局,包括 文学、漫画、影视、游戏及其衍生产品的泛娱乐内容新生态,生态化平台的整体协同能力 正在逐步凸显。

  报告显示,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 5.65 亿,较 2016 年底增加 2026 万人, 增长率为 3.7%。

  

  政策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网络视频行业内容监管审查,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发 展。继 2016 年对直播节目、新闻信息服务、网生内容进行监管后,2017 年 6 月,国家新 闻出版广电总局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强调网络 视听节目要与广播电视节目同一标准和尺度。

  视频内容方面,版权内容趋于稳定,自制内容迅速发展,短视频内容重获关注。2017 年,各大视频网站依旧花重金购买版权剧、版权综艺节目以保证流量,同时也加大对自制剧、 自制综艺节目的投入,大阵容、大资本、大制作正在成为网络剧、网络综艺节目发展的新 常态。

  监管促进网络直播正规化,PGC成发展趋势

  直播方面,从行业发展来看,网络直播行业的运营正规化和内容 精品化是其目前发展的两大主要方向。

  报告显示,截至 2017 年 6 月,网络直播用户共 3.43 亿,占网民总体的 45.6%。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 达到 1.80 亿,较去年底增加 3386 万,占网民总体的 23.9%;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达到 1.73 亿,较去年底增加 2851 万,占网民总体的 23.1%。

  

  游戏和真人秀直播的运营正规化进程在上半年得到有力推进。自去年底《互联网直播 服务管理规定》出台以来,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低俗内容的治理行动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展开。

  1 月,文化部召开网络表演企业通气会,要求各直播平台对违规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自清, 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打击“三俗”等违规内容。

  4 月,北京市网信 办等相关部门约谈今日头条、火山直播、花椒直播,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 内容,责令限期整改。经过多番治理,低俗网络直播内容已经基本绝迹,清朗的网络直播 空间逐渐形成。

  直播平台将优势资源集中于 PGC 内容(专业生产内容)生产,使得网络直播内容的 精品化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腾讯旗下 NOW 直播和 YY 旗下虎牙直播均在 上半年推出激励原创内容生产者的生态扶持计划,设立专项基金并投入媒体资源对主播的 内容创作、曝光、运营等各环节进行支持。

  专为记者打造的平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