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包邮区的狗可能已经热成了人 |CBNweekly话题

  

  

  夏天的火锅到底是不是史上最好吃的食物这无从考证,但你一定要珍惜大热天陪你吃火锅的朋友——他们都是生死之交。

  

  前几天,阿森纳球迷真是操碎了心,心情可谓大起大落。好不容易盼来了阿森纳访华,结果很快就传出球员疑似食物中毒的消息。刚替中国的食品安全脸红了一把,又接到俱乐部的官方辟谣,球员不适并不是因为吃错了东西,而是被上海的夏天给热坏了。这简直是另一种悲伤。据说,阿森纳的球员来到上海后最喜爱的事情,就是泡在装满冰块的垃圾桶里降温。

  哎,不要说常年浸润在温带海洋性气候中,一年到头见不到几次气温超过30摄氏度的英国人了,就连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也快受不了今年夏天的高温了。7月21日,上海发布了今年第一次高温红色预警,下午2点徐家汇气象观测站的气温达到了40.8摄氏度,打破了该站145年的纪录。而在这之前,看看“上海发布”就知道,上海的高温天已经达到11连击了。然而,这个红色预警也只是个开始,因为从那天起,40摄氏度的预报一直持续到了4天后——过去我们可从来没见过天气预报超过38摄氏度哦!

  不只是上海,今年夏天全国各地都在战高温。这两天中超的黑人外援们训练前也不得不用上防晒喷雾。为什么?看过微博上在重庆留学的非洲小伙晒胳膊上的色差吗?这太阳是真的“毒”!

  7月上旬,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了夏季最热十大省会城市或直辖市排行榜,重庆、福州、杭州、南昌拿下“新四大火炉”称号,“传统火炉”武汉、南京立马表示了强烈不服。哎,在这种全国一块儿热的节骨眼,就别互相攀比啦,着急上火不是更热?

  天为什么会变热,常年看天气预报的人一定有心得,反正冷一定是西伯利亚的寒流入侵,热一定是南方暖湿气流和副热带高压强势。但夏天年年都有,你想过没,为什么在空调还是稀罕物件的小时候自己还没觉得那么热,是那年弄堂里的井水特别凉还是妈妈做的的确良衬衫“的确凉”?

  在这样的夏天里,谁再说全球气候变暖是个骗局,真的得跟他急一急,谁再要退出《巴黎协定》,先让他在上海早晚高峰的公交里挤一挤。这几年,因为常年凉爽于是空调普及率很低的英国也连年出现天太热,人们很崩溃的报道。不过,当伦敦民众试图争取在双层巴士里安空调时,交通部门却坚定地驳回了,理由是:为了让地球不那么热,大家只能暂时热一热。

  我们虽然标榜着空调、Wi-Fi加西瓜是夏天的最幸福状态,但其实也在心虚这样只顾眼前是不是会换来一个又一个更热的夏天。可……酷热之下,真的是连节能环保这样的人类大命题忍不住要抛诸脑后,你看,连平日里热衷于转发养生文章的爸妈也过上了24小时吹空调的日子。

  罪恶感不能说没有,但作为短视的人类,这样宏大的思考还是等熬过了这个夏天再说吧——你看,那些全球性的气候大会不也大多在冬天举行。现在,我们只羡慕《权力的游戏》里的斯塔克们。他们永远挂在嘴边的家训正是“winter is coming”,这句话从字里行间就透露出丝丝凉意,有一种开着电扇再开空调都比不上的速冻效果。

  

  这个夏天,算算你交了多少高温税

  打车

  每当你从四季如春的公司下班,刚走出办公楼就好像被一记气体重拳结结实实地打在脸上。300米外的地铁站好像有3光年远,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和你就是鹊桥两岸的牛郎和织女。好吧,下定决心打车。但问题又来了,15公里以外的家,乘地铁5元、坐公交2元,打车却分分钟加价到40元,高峰时间路上又各种拥堵……哼,和能一路吹着空调到家门口比起来这些算什么。

  买路钱

  头上顶着10万勒克斯的骄阳,身上扛着40摄氏度的气温,脚下踩着超过60摄氏度的地表。走在夏天的马路上,你难免会躲进街边的商场、餐馆、电影院或者网咖,然后就看上了这个看上了那个,本来出门不准备花钱的你硬是刷爆了信用卡。

  冷饮一时爽

  在高温面前,热量、甜度从来都不是事儿。什么一只西瓜顶8碗米饭,一瓶可乐有多少克糖,一口冰激凌等于跑多少分钟,都不存在的。从外面回来,冲进家门,打开冰箱感受到一股凉意,再喝下一大口冰可乐,这种感觉绝对千金难换。不过就像网络名言“甜到忧伤”所描述的,等你把甜食都吃下肚了,才是悲伤的开始。先不说跑步、健身得在健身房花多少钱,首先得买运动行头吧(而且要换洗,得买两套),得买一双不错的跑鞋吧。这么一来一回,工资卡也见底了。仔细想想,是不是甜食一时爽,瘦身火葬场。

  儿童游乐场

  作为著名的“钞票粉碎机”,小孩子绝对也是夏日额外开支的重头。本来可以在小区公园玩耍的他们,到了夏天就必须得去室内游乐场玩儿了。单次150元的入场费也让人很头疼。小朋友一多就有更大的可能见到各种各样新式的玩具,于是出了游乐场就得走进玩具反斗城。“一条龙服务”大概就是这么来的吧。

  点外卖

  怎么在夏天点一手好外卖,绝对是一门艺术。本来就天热不愿意出门,如果还要在公司楼下食堂或者门口某县的狭小空间里边流汗边吃饭,绝对算是有愧于人类最基本的进食权。自己烧?开玩笑,能忍得住热烧饭的人还会怕出门吗!所以呀,果断转投外卖圈。讲真,这个夏天收外卖的时候记得和外卖小哥说声谢谢哦,他们真的是感天动地!

  出门游玩

  惹不起那还躲不起吗?避暑必须是一种刚需,不然当年康熙也不会大费周章地在承德建夏宫。而且既然现在中国东部的城市们一个比一个热,那干脆就往中西部的城市躲呗。比如最近上海连续四五天的气温都达到了40摄氏度,而昆明依旧20摄氏度出头,俨然还是初春时乍暖还寒的气温。

  不过在出门之前还得提醒你一下,夏天是出行旺季,机票可不便宜!以及,那些传说中的凉夏之地,比如西宁,是真的没有空调的,所以住酒店可别为难服务员哦。还有,记得带件薄羽绒服。

  电费

  一迈入高温天,那个“你们的命都是我给的。——空调发明人威利斯·开利”的段子就又被翻出来了。这条段子常说常新的生命力来源于真的无法反驳。不过,24小时运作的空调也会在每个月缴电费的时候给你带来沉重打击,就算你掐准了时间每天在谷电时段才开空调,那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已经聪明到自己会开冰箱门乘凉的猫主子狗主子带来的压力,夏天可真烧钱啊。

  夏令……进补

  盛夏最明显的标志除了西瓜就是火罐印了。当你走在马路上,透过前面大爷的白背心看到了一丝好像文身一样的东西,通常走近了一看,8个大火罐印子。另外在夏天的医院里,一个大通铺上十几“条”孩子躺着敷贴也是独特的季节性场景。还有什么三伏天艾灸、三伏天羊肉,好奇养生爱好者是不是每年都会存一笔专门的夏日基金。

  

  清凉、止痒和防晒

  每年的夏天虽然越来越长,但终归只有一季,于是当它到来时,我们总是过得经验不足。听说这个牌子又出了个降温神器,只要喷一喷就能迅速清凉?赶紧买来试一试。听说那个牌子的清凉液不仅能止蚊虫痒,还能迅速消肿?赶紧囤两瓶。各种测试加无限回购攒下的瓶瓶罐罐,也是笔积少成多的开支呀。

  囤藿香正气水

  神器一枚,广东的朋友快举起你们的双手!

  夏天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饺子池

  夏天,游泳池的人口密度永远和气温高低成正比。当夜间的气温稳稳地保持在35摄氏度的时候,你就能发现,50米的标准泳池里的人口密度绝对比“天通苑”还高。想在这样的泳池里游泳几乎不可能——刚潜入水里还没完全伸直手臂,立刻就能碰到前面的人。加上不断有媒体在分析泳池水质的成分,想一个猛子扎进泳(尿)池,难度着实有点高。

  

  懒惰的电视台

  怎样才能体现夏天的温度有多高?对于一些懒惰的电视台来说,往地上砸个鸡蛋就好了。从小到大你肯定每个夏天都能像看到《西游记》重播一样看到媒体们正在不厌其烦地往地上打鸡蛋,用鸡蛋多久变熟来体现温度有多高。稍微有创意一点的媒体则会通过露天工作的职业,比如环卫工人或者大楼安保人员的倾诉来体现天气的炎热——然后再用打鸡蛋来结尾。总之,在夏天,电视台总是和鸡蛋过不去。

  抠门的物业

  相传古时候有个葛朗台式的财主,到了庙里居然想把门上的金粉抠下来,所以有了抠门这个词。而现在的一些物业也有各种强行帮助业主节约用电的方法。比如在晚上7点,按常理大部分人都应该下班了以后,直接把大楼的空调都关了——对,就是我们办公室!用公益广告的套路来讲就是,没有抠门就没有伤害,用勤政代替懒政。

  体重

  夏天也是马太效应的高发时间段。穿黑色衣服立刻显瘦,这是每个为体重所困扰的人最快想到的减肥方法。但黑衣服有时候会在视觉上给自己、给他人造成一种“你瘦了”的假象,而这种假象难免会麻痹自己的神经,制造出一种“我真的瘦了”的幻觉,从而导致日渐发胖,就靠着衣服尺码上不断增加的X过日子。减肥是什么?就是tan90°,不存在的。而此时,瘦的人们发现夏天自己穿衣服“真好看啊”,就更加节制口腹之欲过日子。然后,冬天就来了,火锅就上场了…

  出门前的思考

  还记得前段时间网友列的《上海电影节空调指南》吗?在那份表格上不仅罗列了上海各家电影院地理位置方不方便、附近或者内部有没有便利店、洗手间环境等要素,还有最基本的——对于各家影院的空调“到底是用来制冷的还是用来速冻的”这个问题的探讨。夏天出门以前,总想挑一个比较舒服的地方。虽然有网友伸出八方援手,但出门还要考虑这么多问题,真的很烦。(插个嘴,上海国泰电影院2号厅真的就和冰柜一样冷,请根据个人皮肤抗寒程度挑选影院。)

  妆会花

  为什么大学没有眼保健操?因为妆会花。而比眼保健操对化妆威胁更大的是就是流汗。作为工薪阶级的我们,如果要在洗手间里单独安一台空调似乎有些奢侈,但如果一边化妆一边掉妆岂不是有钱烧得慌?

  话说,既然因为怕花没法上妆,那就干脆去吃一顿火锅吧,既满足了自己挑战夏天的目标,又能补上一个天然红润的妆,一举两得!

本文版权归《第一财经周刊》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翻译

陆泓

Liam Gallagher,10号鸟巢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