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宏观】就业超预期,花开到几时——美国7月非农就业点评

  

  事件

  Event

  事件:2017年7月美国非农就业增长20.9万,高于预期的18万,前值上修至23.1万;失业率下降0.1%至4.3%,与市场预期持平。我们认为:

  Opinions

  1) 非农数据整体改善,关注小时工资反弹;

  2) 低学历劳动力涌入,助推消费服务部门增长;

  3) 工资增速或离上行拐点更进一步,值得重点关注;

  4) 加息预期小幅回升,美元反弹获税改预期助攻。

  非农数据整体改善,关注工资反弹

  7月非农数据的强劲之处在于指标的全面反弹,不仅新增就业数量超预期,工资、失业率、劳动参与率也出现全面改善:

  1)私人部门增长强劲:7月非农新增就业20.9万,高于预期的18万。并且扣除政府部门0.4万增长后,实际私人部门新增就业20.5万,高于前值19.4万,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2)关注工资反弹:7月平均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34%,显著高于前值0.19%及2017年上半年均值0.19%,为近9个月以来最快增长,值得重点关注。

  3)失业率下行,劳动参与率上行:失业率回落0.1%至4.3%(2001年6月以来最低值),同时劳动参与保持上升0.1%至62.9%。

  低学历劳动力涌入

  助消费服务部门维持增长势头

分行业看,除公共事业部门,其他部门就业均有所增长,其中休闲、教育和商业服务等消费服务行业增幅较大,零售、采矿则依旧较疲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学历高中以下的人口劳动参与率增长明显且失业率有显著下滑,这一结构性变化在供给端支撑了低端服务部门的增长。

图表1:消费服务部门就业维持强劲增长

  

  图表2:低学历劳动参与率年内显著提高

  

  工资增速或离上行拐点更进一步

  值得持续关注

  私人部门分行业看,休闲酒店、教育健康和商业服务等消费服务业不仅就业增长靠前,在薪资增长上也成为主要拉动力。伴随着油价的回升,采掘业小时工资也连续两月出现快速回升,但就业占比较小,拉动贡献有限。

  当前美国经济已达到充分就业,劳动力市场改善稳定,虽然此前受劳动力市场结构性影响导致工资增长偏慢,但近期主动辞职率上行、反映招聘难的企业比率增加、解雇率维持稳定、7月小时工资增长达近9月高点,或离工资上行拐点更加接近,后续需要重点观察。

图表3:消费服务业对私人部门小时工资也拉动明显

  

  图表4:采掘业小时工资快速上升

  

  图表5:主动辞职率持续上行,解雇率却维持稳定

  

  图表6:企业或因招聘困难而不得不提高薪资

  

  加息预期小幅回升、

  美元上涨获税改预期助攻

大超预期的数据后资本市场反映强烈:美元指数快速上涨0.74%重回93关口达到93.722,美债收益率上行5.1bp至2.29,黄金价格下行,12月加息概率从29.2%增加至36%。但美元的快速上行并非完全受非农数据驱动,也叠加了美国经济委员会主席Gary Cohn稍晚的讲话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他表示税改将预期推行且政府将鼓励海外企业利润流回美国。我们此前曾在《报告中强调,减税是共和党和特朗普的共同诉求,且此前市场预期很低,下半年或存在预期反复的可能。

  年中以来本轮美元的下行受“欧洲上,美国稳”逻辑主导,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指数93上下是一个重要的关口。近期7月欧元区软数据开始参差不齐,昨日美国非农数据超预期+Cohn讲话后美元大幅上涨,至少意味着当前美元可能已至一个市场存在分歧的位置。美元下行能否持续需要后续数据进一步验证。

图表7:美元指数跳涨受非农及Cohn讲话双重拉动

  近期报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