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的新业务

  互联网时代,很多行业都受到了或大或小的冲击了。餐饮行业非但没有受到冲击,反而通过外卖平台获取了而外的业务收入。2017年在线订餐市场规模可能突破2000亿,比起最近盛传网上可能被收购的百度外卖,美团和饿了么很有可能成为这个行业的两个寡头。

  

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外卖平台只是传统餐饮行业的“打工仔”,但是他们似乎还有更好的业务发展方向。外卖平台通过后台大数据的分析,可以掌握顾客订单的空间、时间分布,甚至还可以得到订单种类和主流口味信息。比如在北京,美团外卖可以在望京、国贸、中关村这些上班族集聚地建立自己的外卖餐厅。透过大数据分析得来的外卖订单数据可以让他们更准确地了解顾客需求,从而更合理更科学地分配企业资源,增加业务收入。

  外卖平台自营餐饮带来的行业影响肯定是利大于弊的,外卖需求人群是直接受益群体。原因有:一、由于直接减去商家环节,少了这个环节的利润诉求,外卖价格肯定会降低一点;二、外卖平台通过大数据经营餐饮,产品目类会更丰富,口味方面也会更加多元化;三、大平台去经营餐饮行业,在食品安全等方面肯定会比规模参差不齐的餐厅好得多,可以让顾客吃到更安全更放心的食物。

  对于平台自身来说,自营餐饮可以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而且通过集约化经营可以做到更好的规模效应。毕竟餐饮行业的市场规模是非常巨大的,线上线下渠道如何合理瓜分这块蛋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