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批滴滴不可任性加价 司机:动态调价理所当然

  8月1日,新华社发表一篇社论《“滴滴一下 马上加价”新华社:滴滴加价不可任性》,其中三点内容可关注一下:

  一、早晚高峰、刮风下雨……不加价50%几乎约不上车,一些目测风和日丽、道路畅通无阻的时段,也被约车平台随意定位为用车高峰。

  二、对于加价“任性”的投诉,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网约车企业,滴滴给出“人多车少、供不应求”的理由,并称车费多少是根据市场供需“计算”出来的。但滴滴并没有公开加价标准和算法,也没有拿出加价幅度的合理依据。

  三、自收购优步一年来,滴滴几乎成了网约车的代名词,其在国内网约车市场上的地位可见一斑。如果滴滴确实形成垄断,除“任性”加价外,还会制约整个网约车行业的发展。

  出租车拒载也很严重

  事实上,新华社对于滴滴垄断这个判断是正确的!也是得到广大网约车司机拥护的!滴滴自从并购了优步以后,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然而,新华社对于滴滴任性加价这个理解明确不正确!

  小编也兼职做过滴滴,也在滴滴圈子里有一些认识的网约车司机朋友!在高峰期加价是很正常的,而且滴滴在高峰期加价车费是全额给司机的。也没有新华社所描述的不加价50%几乎约不上车,这就是不实之处了!就小编了解到,滴滴动态加价条件是高峰时段、周围司机较少,或司机离乘客较远,为促进成交、鼓励司机接单,平台会对订单适当调价,加价金额全部给到司机。

  滴滴优步合并以后,网约车司机以及乘客好日子到头

  小编咨询很多司机以及乘客,高峰或恶劣天气动态加价是很正常的。小编自己也兼职开过,没有动态加价,小编是不愿意在这个时间段接人!一是一般这个时间段非常堵,二是距离乘客较远,如果有动态加价那么司机的运营成本会降低不少,要知道网约车司机是来赚钱的,不是来做雷锋的。而且,这个高峰恶劣天气加价多数乘客是理解的。如果按照新华社评论那样,取消动态加价,那对滴滴公司是打击,更大的打击还是网约车司机。

  出租车的动态调价界面

  比如,周围20个人打车,只有10辆车,那么愿意加价的乘客先打到车,不愿意加价的乘客可以等一等或者选择其他交通方式,这是非常合理的市场行为。中石化中石油还要根据国际油价调整成品油价格呢!如果国际油价暴涨,国内成品油就跟涨,国企尚且要讲究一个市场规则避免少赚钱,那么网约车司机为什么就不能享受动态加价得到的利益呢?

  小编觉得应该是这位新华社撰稿人高峰期打不到车,又不愿意加价所以才写那么一篇不可任性调价的文章吧!其他观点小编觉得都对,只是对于网约车动态加价这个选项,小编认为应该加必须加。

  1年前的滴滴优步动态加价,现在滴滴最高是1.5倍,还有封顶。

  从前,没有网约车的时候,消费者打车在恶劣天气需要在风雨中上街拦车,还要加价出租车才愿意接单!现在网约车让乘客不用在风雨中用手机就能叫到车这还不够么?在高峰期打车贵点这是理所当然的,而网约车司机在恶劣天气多拿到点车资也是非常合理的。新华社错误在于,动态加价出资方可以定为滴滴公司,在恶劣天气不由乘客买单动态加价,而是由滴滴承担,这点上新华社是不是应该提出?而不是一味的指责动态加价,从而导致滴滴取消动态加价,最终受害者还是滴滴司机以及乘客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