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美股的九张脸谱

  作者:陈达

  虽然我做了多年的美股习惯性老多头了,但现在的美股有那么九张有点怪异的脸谱(数据多来源于本周一期的巴伦周刊 )。

(标普500指数这十年,数据来源:ycharts.com)

  壹.

  标普500指数在过去的九个月里涨了八个月,而唯一下跌的今年三月也不过下跌了0.04%;但是从三月到现在指数却仅仅涨了3%多一点,何也?波动性异常之低。今年只有52个交易日标普单日涨跌幅超过0.3%,比历史上所有的年份(截止到八月)都要少。

  贰.

  根据芝加哥大学提供的数据,在1997年,美国有7355个股票,而到目前,美国只有不到3600个股票。

  叁.

  苹果公司目前账上有2600亿美元现金,高于标普500指数里490家公司的市值。2600亿是什么概念——如果你每天花100万美元,你可以从元朝花到今天(共716年)。

  肆.

  巴菲特老爷子最喜欢的“股市总市值/GDP 估值法”,截止七月末,为140%。2000年互联网亢奋的时候大概是167%,2007年金融危机前是125%,从1925年到现在历史平均是63%,2009年金融危机最低谷时是57.6%。

  伍.

  美国最大的折扣券商 Charles Schwab(嘉信理财)的CEO说,其客户从四月至六月开了超过35万个证券账户,2017年上半年开了近72万个账户,已经比去年全年开户数高了34%,达到17年来的峰值。

  陆.

  最近财报季,财报超预期的公司大多与市场涨幅一致,很少暴涨;但如果胆敢预期不达标,就能跌个死去活来,甚至是某些跨国大公司,比如TEVA,上周跌去了37%的市值。这是17年来第一次分析师看到市场并不奖赏超预期的财报。

  柒.

  标普500上周上涨了0.2%,但如果你不用市值权重来计算标普指数,而是用等权重(equal-weigth)来计算——也就是说苹果与耐克对指数的影响相等——你会发现标普500等权重指数上周反而跌了0.36%。今年以来标普500等权重指数上涨8.4%,落后标普500指数 2.3%。

  捌.

  去年11月以来,倾向于将现金流用于资本化支出的公司,表现要好于将现金流用于分红或者回购的公司。如果将公司分为三组:1. captial spender(烧钱流)、2. dividend payer(分红流)和 3. stock repurchaser(回购流),第一组回报率18.7%,第二组16.6%,第三组16.3%。

  玖.

  最牛的牛市往往伴随着连绵不断的惊悚。Yardeni博士和他的同事研究发现,从2009年以来美股的大牛市一共经历了56次“恐慌发作”(panick attack)。欲知这所有 56 次恐慌的详情,请看如下附件:

  附:Market Briefing: S&P 500 Panic Attacks Since 2009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