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锦鑫:黄金下半年行情或将遇冷,但行情仍有转机

  下半年的黄金走势大致会比较曲折,可能还会闹出一些笑话。像上周三非农数据前瞻ADP数据小幅利多,而非农当晚几乎所有的大数据全部利空黄金一样。做投资我们不仅要有良好的投资心态更要做到谋而后动,未雨绸缪,不能盲目。前者是根,没有根站不稳;后者是干,没有长不高。

  上周四晚,西弗吉尼亚州州长贾斯蒂斯公布了一项决定,由民主党转投共和党的怀抱。西弗吉尼亚州一向是民主党的根据地,在每次大选中都没有对手,但这个州近年变得愈来愈保守。贾斯蒂斯“变节”,把这个州的控制权拱手让给共和党,对民主党造成重大打击。这里不得不提到“民族党”和“共和党”的区别了。民主党奉行的是自由主义,而共和的保守主义是从维护个人自由这个基点出发,坚信政府权力之扩大即意味著个人自由之缩小。这种理论认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和对社会问题的涉人必定会危及美国文明的根基。保守主义理论还认为联邦政府的社会福利、高开支、高税收、及保护少数民族权益等政策均不同程度的造成或深化了美国的社会经济问题,如生产率下降,通货膨胀,中上阶级收入减少,商企界投资热情不高,懒人依赖政府救济等等。

  有美国“小政府”之称的民主党因有贾斯蒂斯的“变节”,决定转党成为共和党员。在全美50个州中,由民主党人出任州长的州份将减至15个。而共和党无疑平添一份助力。本身通过贾斯蒂斯和特朗普的商人出身不难看出2位作为商人的利益眼光势必会针对美国经济进行一次大调整,而通过贾斯蒂斯新闻发布会上无论是赞美特朗普的英明还是赞美小特朗普的聪明才干都在为特朗普献忠心。而近期的美元疲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特朗普各大政治事件导致,一旦这些问题解决美元即使在疲软的美国经济环境下也会有一定的调整。而特朗普多了一份支持,在后来将日程重心放到美国经济方面上的话,此人也会是他的一块垫脚石。

  上周五晚美国众议院共和党议员布拉迪:就业报告显示美国经济稳步增长。还是美国国家经济顾问科恩:我今年的首要任务是税改。不管有意掩盖美经济衰弱亦或是事实上真的经济回暖,都对当晚的黄金造成了不小的冲击。特别是科恩提到的将在今年秋季提交完整的税改法案。刺激现金回流一向被排在消息重要性列表的次要位置。总体以美元形式存在的资金一般不会对外汇产生太多直接影响,但若没有参与股市或者再投资,这笔资金仍是有部分参与外汇投资的。目前特朗普的税改医改政策推行正在受到国会两院的打压。一旦之后的税改和医改成行难免不会使美国经济短期高涨。

  无独有偶,上文提到了相关税改,经济方面的问题当然也少不了我们期待的加息和缩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进度主要受美国实体经济、金融市场和通货膨胀诸多因素影响。上周的美联储旧金山主席:”鉴于劳动力市场的状况以及通货膨胀向2%回升,今年再加息一次,明年加息三次这样的做法可能是适当的。”同时,美联储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预计今年开始实施。上周美指并没有骤跌,其走势反映了全球经济形势,并不是通货膨胀前景的一个重要因素。不管是通胀上升还是下降都会都黄金造成一定的打压。而新兴经济体对美国经济、美元债务依存度高,最易遭受美国货币政策的负面冲击。当美元利率下降时,资本流出美国,为缓解本币升值压力,新兴经济体被迫追随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并借低利率环境增加美元外债,导致经济过热和资产泡沫。当美元利率上升时,资金回流美国,为避免资本过快流出,抑制本币贬值,新兴经济体被迫加息,导致国内经济紧缩,投资者信心受挫,资产泡沫破裂。更不谈经济如果回暖黄金势必也会受到不小的冲击。

  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对于黄金储备美元资产的收益率与价值产生正负双重影响。正面效应表现为美元升值、通货膨胀风险下降和投资收益率上升,而负面冲击体现在收益率上升导致价格下跌。从中期角度看,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将导致美元利率明显上升,中美利差将显著压缩,加大黄金贬值压力。

  中印洞朗事件继续发酵,截止今日外交部多次发出严重警告,我军的演习和调动也成为国内网络关注焦点;另一边,CNN拍摄了洞朗附近印军牵引式火炮车队,印度媒体和政客频频发出战争叫嚣。如若真正发生冲突势必带动黄金的一波涨势,俗话“大炮一响,黄金万两”作为保值商品的黄金也会迎来春天。但总体来说并不乐观,第一点战争可能性小且真正战争的话也属地区边缘性动荡对黄金不一定会有多大提振。第二点黄金受美元的影响较之更强烈一点若美元强势上涨对黄金的打压势必搞过中印方面对黄金的提振。

  不过历史经验表明,美联储加息不一定对黄金产生发生割韭菜的局面。体现在:一是影响方向取决于美联储的加息节奏,黄金市场与美国的经济基本面、估值水平的对比情况;二是美国长期利率升幅也与欧元、日元市场危机爆发概率的相关性较高,但二者受经济基本面及预期的影响,且前提是市场的基本面脆弱;三是在加息周期内,美元汇率不一定会走强,取决于美国和世界各大经济体的经济基本面强弱对比。而加息前后黄金也会反向而行说明了会给一定喘息的时间来调解对市场的预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