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史上最严借壳新规:三爱富“三方交易”模式成功过会

市值风云APP原创作品 欢迎转发,转载需授权

  

  作者 | 小鸥

  编辑 | 汤包子

  在史上最严的借壳新规出台以后,借壳重组虽然受到了诸多的限制,但是在涉及三方交易的案例中还是存在一些灰色地带和争议,今日便介绍一个过会的案例。

  

  一、借壳上市与三方交易

  不管是新规还是旧规,对于借壳的认定都是围绕两个方面展开来的,一是控制权是否变更,二是主营业务是否发生实质变更。

  在新规中,对于时间做出了规定,更为严格和完善。下面来看新规的具体要求。

  上市公司自控制权发生变更之日起 60个月内,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购买资产,导致上市公司发生以下根本变化情形之一的,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

  (一)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

  (二)购买的资产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 100%以上;

  (三)购买的资产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所产生的净利润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净利润的比例达到 100%以上;

  (四)购买的资产净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净资产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

  (五)为购买资产发行的股份占上市公司首次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购买资产的董事会决议前一个交易日的股份的比例达到100%以上;

  (六)上市公司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购买资产虽未达到本款第(一)至第(五)项标准,但可能导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根本变化

  (七)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发生根本变化的其他情形。

  新规虽然堵住了时间上的漏洞,却未对三方交易做出规定,于是便出现了这种先更换实际控制人,然后向第三方购买资产的玩法。虽然达不到借壳的认定标准,但从实质上看,上市公司仍然发生了实际控制人和主营业务的变更。

  而在资本市场也却有此类案例,前有仁智油服(已终止),今有*ST爱富(600636,SH)。

  8月3日,*ST爱富携过会喜讯归来。虽然其中坎坷艰辛,三易其稿,但终究是成功过会,并收获涨停。

  

  二、案例始末:新增的承诺

  2016年9月,三爱富(被ST前)披露了一份重组公告,重组方案包括重大资产购买和重大资产出售。

  重大资产购买:三爱富以现金支付方式向姚世娴、关本立、钟子春、叶叙群、钟师、欧闯、邹颖思、姚峰英、睿科投资购买其所合计持有的奥威亚100%股权,向博闻投资、明道投资购买其所合计持有的东方闻道51%股权。

  重大资产出售:三爱富拟将其持有的三爱富索尔维90%股权、常熟三爱富75%股权、三爱富中昊74%股权、内蒙古万豪69.9%股权、三爱富戈尔40%股权、华谊财务公司6%股权及其他与氟化工相关的部分资产出售给上海华谊、新材料科技、氟源新材料。

  而此次重组之前,三爱富的控股股东上海华谊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拟将其所持有的三爱富20%的股权(即 89,388,381 股)转让给中国文发,该股份转让完成后,控股股东将由上海华谊变更为中国文发,实际控制人将由上海市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总结起来就是:

  1.从A处买奥威亚100%股权和东方闻道51%股权;

  2.卖一部分与氟化工相关的资产,受让方包括控股股东上海华谊(以B代指),;

  3.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由B变成了C。

  根据预案,这几大事件的顺序为123,先买后卖再股权转让,1和2都是3的先决条件。

  但是交易所在屡次问询中,强调了控制权的稳定性和主业是否变更的问题。这些问题,重组预案的第三次修订稿给出了解决方案。

  1.延长锁定期以确保控股权稳定

  中国文发新增承诺称,在未来五年内不减持或转让本次重组受让的上市公司股份。并承诺自取得控股权五年内,*ST爱富不会因重组上市导致其控制权变更。

  上海华谊也承诺完成股份交割之日起五年内,其剩余所持的三爱富股份将不进行 减持和转让。

  另外,奥威亚的全体股东承诺不谋求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根据协议,奥威亚的原股东在重组后会以其所获的现金对价的50%购买*ST爱富股权,此次的重组方案将购买期限由12个月延长至18个月,锁定期也由按照盈利情况逐年解锁变为锁定60个月后一次性解锁。

  2.双主业格局,主营未变更

  预案称,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进入“氟化工+文化教育”的双主业格局。中国文发补充承诺:“本公司不提出且不对任何股东向三爱富股东大会提出的置出本次交易完成后三爱富现有体内氟化工资产的议案投赞成票。”

  就是说中国文发既不会提出置出氟化工资产的议案,也不会为此类议案投赞成票。

  上海华谊也将继续协助上市公司在高端氟聚合物以及氟精细化学品领域展开运营。

  3.重组后的奥威亚

  对于收购的奥威亚(新的方案中只收购这一家)的管控能力,方案称对奥威亚的治理结构作了精心安排:奥威亚的五名董事会成员均由上市公司委派,同时还将委派一名财务经理,参与奥威亚的日常经营管理并对其监督。

  就这样停牌了15个月之久的三爱富通过特别设计的约束条件和新增承诺,通过了审核。

  

  结语

  此次三爱富重组自行设定了诸多约束条件和特别承诺后才得以过会,可以看出当前“借壳”从严从紧的态度,并将新晋的股东和上市公司本身的权益绑在一起,大大降低壳资源的价值。

END

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

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